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皖南电机:让“泾县动力”走向全球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2-28 10:36   https://www.yybnet.net/

2月19日,走进泾县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厂房,记者看到各大自动化“巨无霸”生产设备都开足马力有条不紊地运行,工人们也忙得不可开交组装各类个性化定制的高效电机。

“我们生产的电机大到可以在飞机、船舶上使用,小到可以在果汁机、咖啡机上使用。产品共有60多个系列,上万个品种,构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电机王国’。”该公司董事长陈根喜告诉记者,皖南电机从1958年建厂至今已走过了60年。60年来,公司坚持质量第一,坚持创新发展、精益求精,让皖南电机从一个生产农机的国营小企业,发展成今天年产值超过20亿元、全国行业排名第3的电机企业。

质量为先:山窝飞出金凤凰

大海逐浪,百舸争流。“皖南电机是泾县土生土长的企业,1958年建厂,1995年第一次改制为员工参股的股份制企业,2002年改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陪伴皖南电机厂成长整整60年的陈根喜回忆说,很多和电机厂同时代的企业目前大多销声匿迹,而皖南电机却一步步发展壮大,电机产品也纷纷走出深山,销往世界各地。

企业蒸蒸日上的发展,和60年来皖南电机坚持质量第一分不开。用陈根喜的话说:“企业要有生命力,最根本和最重要的就是狠抓质量,就是踏踏实实地做好产品。用工匠思维,做好产品质量,夯实基础,才能抢占市场的制高点。”

诚如斯言,在电机厂内,记者看到各种消除质量隐患、重视质量工作的标语和宣传栏随处可见。“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决定效益!”“质量无小事!”

提到重视质量工作,员工们争相告诉记者,早在2000年,为改进电机外观质量,公司就投资上百万元,开展了“电机美容工程”活动,用于全面更新模具、增添清砂抛丸机械设备、更换防锈底漆品种、改善涂漆工艺等“质量小事”,使得电机的外观质量得到根本性的提高。2001年至今,先后又实施了“工艺提高工程”、“三优工程”、“精品工程”,同时每年定期召开质量月技术讨论会等技术改进会议。去年,该公司还向永磁系列、变频一体机等研发领域拓展,获得授权各项专利42项,完成了以车代磨等28项工艺改进。

狠抓质量关,让皖南电机把产品做到了极致。目前,该公司具有年产电动机1200万千瓦的生产能力,主要生产YP2宽频系列、YX3高效系列、YE3、YE4超高效系列及其派生的50多个系列中小型和中型高压、直流、NEMA标准等系列三相异步电动机,主导产品不仅荣获“安徽省名牌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而且还通过了欧盟CE认证、美国NEMA高效电机CC认证和UL安全认证、加拿大高效电机EEV认证和CUSA安全认证,得到了国际厂商的一致好评。

创新为魂:拓展企业版图

“全国共有电机企业3000多家,竞争其实非常激烈。”陈根喜告诉记者,想要拓展企业发展版图,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和提高新产品推出速度,是关键之举。

为了适应市场变化,近年来,皖南电机致力于转型升级,先后投入5亿元,大力实施制造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环保化技术改造。其中,皖南电机自主研发的大型同步电机TK1400—18/2150被誉为“和谐号”动车的整车试验台,让机车不上铁路就能查找出动态故障,填补了省内该产品的行业空白。

为了增强企业核心技术研发能力,近年来皖南电机还和安徽大学合作建立了国家级“高节能电机及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汽车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长期与省内外高校开展科研合作,及时掌握应用行业前沿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

同时,皖南电机加快布局调整和新厂区、新项目建设。先后启动了威能公司、南华工业园搬迁工程,威能公司新厂区暨“高效节能电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500万千瓦大功率高效电机项目”、皖南电气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千瓦中小功率超高效电动机制造基地项目”、同华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项目”、威力盟公司“电机铸件加工技术改造项目”相继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皖南电机将具备年产2000万千瓦高效电机制造能力,实现年产值50亿元,新增利税5亿元。

另一方面,皖南电机还以高端客户群的需求为导向,助推产品结构升级。以客户高端化倒逼产品升级,紧盯国际高端前沿,为客户量身定制的多级泵电机、中车试验台用异步牵引电机、盾构机主驱电机等高精尖产品,不仅引领了市场需求,还实现了产品结构的快速优化。(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榔桥镇扎实做好 群众返乡高峰卫计工作

泾县讯春节期间是外出务工人员大量返乡时期,为切实做好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泾县榔桥镇扎实开展春节期间卫生计生工作。宣...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及时处置高速逆行2019-02-27 10:36
秦宝宣纸赋2019-02-27 00:00
评论:(皖南电机:让“泾县动力”走向全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