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打通“肠梗阻” 种茶奔富路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3-01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过后,笔者驱车行进泾县蔡村镇爱民村,只见窗外山峦郁郁葱葱,茶园青翠欲滴......电瓶车、三轮车和小汽车在水泥路上往来穿梭,家家户户的院墙修葺得美观和谐,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村里能有今天的模样,离不开交通条件的改善”。听明笔者的来意,正在自发清扫路面的村民张良锴围了上来,他告诉记者,自从村里的陈西路和朱爱路建设通达后,不仅方便了村民们出行,还解决了我们销售茶叶的交通不便之忧。

爱民村阳尖片生态环境十分优越,每年四五月新茶上市后,茶农要徒步2至3公里到爱民街道卖茶。然而,由于阳尖片朱坑组和西坑组地处深山,交通不变,尤其是下雨过后,道路泥泞不堪,茶农出不去、客户进不来,导致茶叶滞销或低价出售,往往一斤茶叶只能卖80元左右。

找出了病源,就得对症下药。2017年,爱民村争取到民生工程“村村通”道路硬化项目,打通了爱民街道到朱坑、西坑的“肠梗阻”。平整结实的水泥路畅通无阻,不仅方便了村民们出行,也便于外地客商到农户家选茶购茶。 2018年,爱民村阳尖片茶叶产值近800万元,贫困户郭大强和张良锴分别销售了1.5万元和1万元,张良锴说:“我家的茶叶卖得更好了,多亏了这条路。 ”

据了解,自从“村村通”工程完工后,镇村干部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茶叶产业,成立茶叶合作社,注册了“爱民翠尖”、“九姑潭兰香”等茶叶品牌,既解决了当地一些行动不便的茶农茶叶制作、销售难题,也扩充了销售渠道,部分产品还打入了北京、上海等茶叶市场,提升了爱民阳尖茶在外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村组路畅通了,茶叶种起来了,就要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爱民村村委会主任李忠清介绍说,如今村里交通便利了,基础设施改善了,今年我们将依托爱民翠尖有限公司实现“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经营方式,逐步形成种茶、采茶、制茶、包装、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彻底解决茶农单打独斗、无销售渠道的难题。

(周德明 马卫兵 李雪梅)

新闻推荐

泾县“一窗式”服务 为企业开办提速

泾县讯去年以来,泾县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等活动开展为契机,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通“肠梗阻” 种茶奔富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