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泉峰村:脱贫攻坚结硕果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4-11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村边公路条条通,村内楼房悄悄立,村口的一颗老树苍劲有力的守望在那里,见证着泾县蔡村镇泉峰村蜕变的点点滴滴……

泉峰村位于蔡村镇东北端,2016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202人,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近年来,泉峰村借着脱贫攻坚的“东风”,夯实党建、培育新风、发展产业,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夯实党建“压舱石”

泉峰村一切工作以党建为统领,加强从严治党,坚持核心引领。

近年来,该村在第一书记丁江林的带领下持续推进党员活动制度化、党员管理规范化、党员服务常态化和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发挥“一支部一堡垒、一党员一旗帜”的作用。利用电教远教、多媒体、微信微博新媒体等形式,开展经常性教育,并以党员“红黄榜”为抓手,利用党小组会议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将好的建议和意见贯穿到日常工作中。2018年,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该村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打造出一支有能力有担当的三农工作队伍。

该村党总支书记汪云告诉笔者:“如今,村‘两委’人员分工明确,村部基础设施健全,村民来办事随时都可以找到人,多为村民办些小事,‘最后一公里’也就通了,不知不觉村民怨言少了,也逐渐配合工作了”。

增添文明“润滑剂”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魂”,泉峰村淳朴、厚重的乡风正在“塑型”“铸魂”。

近年来,泉峰村积极开展“蔡村镇好人”“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在村内掀起一股人人做好事、人人讲文明的热潮,营造出村风民风向上向善的氛围。为倡导节俭之风,村里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设立移风易俗文化墙,张贴宣传画,积极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为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该村积极对接市县文化下乡和文化惠民工程,多次举办“送戏下乡”“送影下乡”等活动,村内农家书屋从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科学科幻、童话故事到农经技术、计生卫生,各类书籍丰富多样。傍晚时分,走到新建的文化广场上,可以看见妇女们跳着广场舞、孩子们打着篮球、老人们下着象棋,其乐融融,在夕阳余晖的映衬下泉峰村既祥和又温馨。在泉峰村,乡风文明入阡陌、入庭院,文化滋养与文明新风正提振着村民的精气神。

发动产业“新引擎”

产业兴则乡村兴,泉峰村贫困蜕变之路上,涌现出一批自主创业的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泉峰村以“三变改革”为契机,着力培育种养大户、营销大户,依托农村创业能人和产业大户的带动作用,让贫困户入股分红,最大限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全村种植烟叶400余亩,种植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1600余亩,各类种养大户14户、专业合作社2个、市级家庭农场1个、县级家庭农场3个,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产增收。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泉峰村主打香菇种植产业,利用18万元扶贫资金,入股香菇种植,扩大香菇种植规模,由2016年40万棒增长到2018年60万棒,增收110万元,上交村集体1.2万元;利用66万元扶贫资金,新建冻库和架设烘干机组,以租赁的形式出租给种粮大户和香菇种植户,每年可获3.1万元租金;利用18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宣城宏宇竹业有限公司,每年村集体获分红1.8万元。通过发展产业,泉峰村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6.4万元,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据了解,该村2017年实现村出列,2018年底完成2户5人脱贫,实现了全部脱贫。

提升幸福“满意度”

走进泉峰村,柏油路纵横交错,盏盏路灯彻夜亮,一幢幢乡村别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近年来,泉峰村扎实推进“一事一议”项目和畅通工程项目,硬化道路3800米,兴修塘坝60余处,新增路灯20余盏;利用地方债务资金22万元,对两条林道进行了修复,利用7万元新建了金桥便民桥;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配备保洁员2名,垃圾清运车2辆,设置了专门的垃圾投放点,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6年以来,泉峰村积极实施各项惠民政策,近三年危房改造63户;低保救助、居家养老保险、五保救助、高龄补贴严格按照政策进行纳入;培训农民就业300人次;完成60户改厕任务。

现在的泉峰村,产业振兴生根发芽,乡村风貌整洁文明,处处散发着美丽乡村气息,洋溢着大干快上的热潮。

新闻推荐

开展散居孤儿社会工作志愿者培训

本报讯日前,芜湖市在泾县黄田村举办“春季成长课——‘爱’在黄田志愿者培训”活动。来自芜湖市各界32名志愿者和社工参...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泉峰村:脱贫攻坚结硕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