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桃花流水查济村 别有天地和悦洲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4-18 01:1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随“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活动皖南行采访团来到查济古村。这座保留有元明清三代历史建筑的古村落以其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美丽的自然山水,成为“中华写生第一村”和影视拍摄基地。下一步,查济将以5A创建为契机,打造一个集乡村休闲度假、国学教育、美术写生为一体的综合旅游目的地。而在大通古镇,除了能看到各种古建遗址,还能看到“微笑天使”江豚的靓影。

千年历史“浓缩”古村

查济古村位于安徽省泾县西南,南连黄山,西邻九华山。该村历史悠久,始建于唐武德八年,迄今已有一千四百年的历史。古村落沿岑溪、许溪、石溪而建,环村四门三塔,三水流中,村落仿佛如山水画般的意境。溪水两岸及巷陌皆用石板铺砌,曲折迂回,绵延数里。正街以外,宅第散布,高低起伏,疏朗有致,是一派天然淳朴的田园景色。查济古村现存古建筑从元至清,达二百余处。且门类众多,有村门、宝塔、牌坊、庙宇、社坛、祠堂、古桥、民居、古井等等,如同古建博物馆。查济还存有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多姿多彩的原生活习态。

目前,查济以其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美丽的自然山水成为“中华写生第一村”和影视拍摄基地,全国两百多所艺术学院在此建立写生基地,二十余部电影、电视剧将这里作为外景地。下一步,查济将以5A创建为契机,以查济美术特色小镇项目建设为核心,着重提升查济旅游基础设施和完善旅游配套服务,突出查济美术家村定位,打造一个集乡村休闲度假、国学教育、美术写生为一体的综合旅游目的地。

游大通古镇看江豚

大通位于铜陵市西南部,古名“澜溪”。曾与安庆、芜湖、蚌埠并称安徽“四大商埠”,素有“小上海”之美誉。大通古镇拥有古街、古寺、古井、古民俗等元素,是一个生活印记明显、景镇合一的特色旅游目的地。景区代表景点——澜溪老街始建于元末明初,现存传统建筑10余万平方米,是“活着的历史文化街区”。

大通古镇风景区有祠堂湖、青通河、和悦洲三大自然景观。祠堂湖由东、西两部分构成,水域面积超过千亩。青通河环绕古镇,河水清澈,有九华礼佛古道之称。和悦洲上有遗址公园、盐务招商局遗址,有江拐弯、海回头的自然奇观,有广袤的蔬菜基地、秀丽的乡村田园风光,还有长江最美的“微笑天使”——江豚,在传唱着“小上海”的记忆。

参观完古镇后,记者随采访团来到大通镇和悦洲与铁板洲之间夹江上的“铜陵淡水豚国家自然保护区”,这也是世界上首座利用半自然条件对白鳍豚、江豚等进行易地养护的场所。

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大通古镇风景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已逐步完善,旅游业态也不断丰富,成为集休闲观光、研学旅行、历史考察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吃徽菜尝耿福兴小吃

既然是游玩,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和耿福兴的小吃自不能少。

据介绍,徽菜起源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在清朝中、末期达到了鼎盛。在烹调方法上,擅长烧、炖、蒸,而爆、炒菜少,重油、重色,重火功等。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菜品有徽州毛豆腐、红烧臭鳜鱼、火腿炖甲鱼,红烧果子狸、腌鲜鳜鱼、黄山炖鸽等。“来到皖南,品尝地道徽菜的同时,不妨参观一下中国徽菜博物馆。”据徽菜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博物馆是一扇了解千年徽菜的窗口,共四层,六大展区,展示内容包括徽菜的起源与发展、徽菜的特色、千滋百味的徽菜、名人名菜、名店与名厨以及徽菜的创新与未来等。

而在位于芜湖凤凰美食街上的耿福兴总店,几乎是每个到芜湖的吃货都会打卡的地方。除了现买现做的小笼汤包、虾子面、肉丁烧卖、鸡汁干丝、油酥饼等,桂乳胡萝球、五香豆、生焗鱼头皇、长陔三宝等特色菜肴也是值得一尝的。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文/摄

新闻推荐

泾县司法局 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

泾县讯4月4日,泾县司法局、泾县法宣办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活动中,普法志愿者将...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桃花流水查济村 别有天地和悦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