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微文学与微话语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2-27 00:52   https://www.yybnet.net/

何谓微文学(Micro-literature)?简而言之,微文学是人类全面进入媒介时代,借助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设备,通过互联网在微博、微信、QQ空间等平台即时发布并迅速传播,虽然篇幅短小但又“五脏俱全”的文学作品,往往图文并茂,甚至与影音共生。由此,短小精悍的古代文学作品,比如绝句,并非我们现在所谓的微文学。判定一篇作品是否是微文学作品,除了超短的篇幅之外,还应具备结构的整体性以及媒介性。从内容上说,优秀的微文学还必须具备“见微知著”的本领,即作为现代生活的万花筒。一篇微文学作品就如同万花筒中的一个小小网格,乍一看单薄,但实际上它却能发散拓展出许许多多的网格,网格之间相互勾连形成一个整体生活空间。或者换个比喻,一篇微文学作品相当于一朵浪花,却可以折射整个大海。

遗憾的是,目前微文学的论者大多只强调其短小精悍,其通过互联网在微博、微信等平台即时发布传播的媒介性,而往往忽视其结构的整体性和见微知著的功能性。实际上,充斥上述平台的那些短小文字其实大都并非微文学作品。它们往往只是一些片段的话语,没有标题,没有精心的结构,只是发布者此时此地的思想情感的宣泄。借用徐岱先生在《小说叙事学》中的概念,我们可以将上述那些片段文字称为“语链”或“语段”。语链就是具有一定长度的句子链,语段就是两条语链以上的语言交际单位。语链组成语段,而信息交流的最终功能单位却是语篇。按照古人的说法,由字生句,句子累积成为章,由章节最终组织成为一篇。一篇文学作品肯定是一个有机整体,有标题,讲究立意谋篇和组织结构。由此观之,那些片段文字充其量也只是“章”,还远没有达到“篇”,借用语言学叙事学流行的概念“话语”,我将之称为“微话语”(Micro-discourse)。

在海量的微话语中,内容驳杂,段子丛生,风格各异。其中那些具有较强文学性的微话语,可谓之广义的微文学。狭义的微文学特指具有标题的、多媒介互文互动、又能见微知著的自成一整体的超短文学作品。在此,特别强调标题的作用。标题就相当于一个人的名字。一个人有了名字,就意味一个体的正式诞生。任何一件艺术作品都会有标题,就像任何一个人都拥有名字一样。由此观之,此前颇受争议的由几行诗句组成的“截句”,其实就是微话语,因为没有名字而不具备艺术作品的整体存在性。一般而言,微话语多为即时写就的只言片语,表达较为粗糙,因而价值密度低。而微文学作品则是作者精心组织的超短语篇,相对而言较为精炼,主题集中,价值密度普遍较大。不妨举例说明,本人多年来一直记录孩子的成长档案,一般篇幅较短,且有标题,但少数文字没有标题,比如:

饱览鬼斧神工,尽阅人情世态。2015-7-27于天柱山

古木荫空静,少年念风流。2015-8-2于泾县月亮湾

上面两条QQ空间的说说,配有照片。它们其实是两句“打油诗”,没有标题,只是记录旅行中的点滴感悟而已。再看两条:

自由与成长: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母亲基本不管,父亲在外工作基本管不到。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我在自由的课余生活里渐渐学会自律,专心读书考学。然而新世纪之后,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给教育带来巨大影响。因电子产品而粗暴对待甚至虐待未成年人现已成为一大社会问题。过多而不受监督的自由可能毁了孩子,可孩子没有自由空间又无法学会自律。堵不如疏,疏又需堵,一味堵和无原则疏,都可能事与愿违。当我看到贝贝看手机玩游戏不能节制,我只能疼在心里,总想着他自己慢慢学会控制。我就像个密探,时刻关注着他,在放任与控制之间纠结,因为没有自由他可能永远长不大,放任自流又可能毁了他。2017-2-26

器具伦理:公私有别,如何对待公物或他物最能折射个人品质。昨晚深夜回家,单元大门外台阶上,停着一辆小黄车。当时就觉得不一般。昨晚下雨,这显然是为避免淋雨有意搬上来的。后来才知道贝贝昨晚骑回来搬的。今天我对贝贝说,老爸为你点赞,引以为豪!2017-4-17

上面这两条QQ说说,同样配有照片,却比前面两条好多了。有标题,有思想,也有一定的结构。前面两条说说可谓之微话语,后面两条可以成为哲理性的微文学作品。

前文说过,目前各种平台上“泛滥成灾”的只是微话语,而优秀的微文学作品极度匮乏。其中很多微话语完全可以经过修订,比如补充标题,提炼思想,增强文学性、思想性等等,可以成为微文学作品。而有些表面看来具备微文学所有条件的一些作品,可能因为过于随便,缺乏内在章法,不精致又内容空洞,价值密度严重不足,从而堕落为伪微文学作品。

在一个“微”字招牌不断更新的“微时代”,“微写作”理应成为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写作实践。我们在此呼唤真正的“微文学”创作,而不仅仅满足于微话语写作,就是希望引导一场真正的全民文学实践。聚沙成塔,汇流成江。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为后世留下微时代的经典微文学样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微文学创作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和使命。

本书收录本人自2012年开始的微写作实践成果,分为六辑,分别是儿童文学篇、成人文学篇、电影篇、理论篇、悟道篇·思以及悟道篇·诗。本书是本人的一份观影和阅读档案,也是一张不断延伸的心灵地图。爱好阅读和观影的人,肯定能在此发现自己的至爱,而善思者也许在字里行间不停邂逅自己的心跳。

□ 张公善

新闻推荐

宪法进校园法治入人心

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当日,泾县司法局联合桃花潭镇人民政府,在桃花潭镇桃花潭学校开展了“12.4宪法宣传周”主题...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干部任前公示公告2019-12-20 00:44
猜你喜欢:
评论:(微文学与微话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