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清川澹如此再访泾县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28 01:16   https://www.yybnet.net/

7月初,我们九位同学分乘两部车抵达泾县黄村镇九峰村内的“大康民宿”,开始了农家乐两日游。

从目的地九峰村的庭院向外放眼望去,九座山峰屹立在村庄周围,其中就包括古泾川八景之一的著名山峰“承流峰”。山腰间云雾缭绕,景色若隐若现,可谓“随山将万转,趣途无百里”。“九峰村”由此而来。不远处,发源自九峰山脉的大康河穿村而过,河水清澈见底,几只野鸭在水面上嬉戏,山峰的倒影映照在碧水清流中,犹如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岸边则有几名村妇在跳板上浣纱。所有这些,成就了九峰村作为中国传统古村落所拥有的山清水秀,山水相映的景观特色。村内,几位老人坐在各自家门口悠闲地聊天。正是中午时分,家家户户都冒起了炊烟,到处是一派安详宁和,恬静安逸。

泾县地处皖南山区,属黄山余脉。这里空气清新,少有污染,远离噪音,民风淳朴,是生活居住的理想之处。 这正是王维《渭川田家》里描写的景色:

斜阳照墟落,穷巷牛羊归。

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荆扉。

雉雊麦苗秀,蚕眠桑叶稀。

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

即此羡闲逸,怅然吟式微。

泾县作为革命老区和新四军在此长期驻扎和发展的地方,最吸引我的当数20世纪40年代初发生在当地茂林的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前两次我去泾县,直奔的主题都是新四军及这一重要历史事件。1994年学校组织我们去泾县云岭参观新四军军部,2001年我又特意去泾县瞻仰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让我意想不到而又惊喜的是,这次去泾县,我们游览的第一个景点,竟依然和皖南事变有关。

当天中午,在饱食了一餐丰富的农家饭后,农家乐主人王老板即带领我们去玉溪河对岸的“大夫第”参观游览。“大夫第”地属我们所居住的九峰村,离我们下榻的农家乐很近,是一栋建于清代末期的古建筑。整个建筑坐北朝南,总面积达550平方米,正屋前后二进,屋内收藏有大量的精美木雕和石雕。这里就是当年皖南事变爆发后,新四军被围,军长叶挺下山和国民党108师谈判的所在地。这里已经是泾县的一个著名红色旅游景点。

我的目光长久凝视着墙上叶挺的大幅照片,不由自主地从内心流露出对这位当年北伐名将深深的敬仰。昔日“铁军”的旗帜,仿佛还在我的眼前飘扬,重庆歌乐山牢房墙壁上的“囚歌”,也仿佛还在我的耳边回响。

从大夫第出来,我们顺着大康河的堤坝一路向北,徜徉在青山绿水之中。大康河河面宽阔,水流湍急,每隔几百米就架设有一座平桥。沿途的田园景色,美不胜收。

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在放松心情的同时,我们充分享受着难得的悠闲时光。山水交相辉映,仿佛置身于桃源仙境,让我们流连忘返。“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古人的这两句诗,形象地刻画出我此时的心境。吴骏 文/摄

新闻推荐

诗画云岭 ● 朱幸福

皖南山区我去过多次,或进山买茶,或开会访友,但更多的是去看看风景。那地方山清水秀,民风淳朴,连空气中流淌的都是绿色。但去泾...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川澹如此再访泾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