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黄山市17位非遗传人将亮相世博安徽周

来源:黄山日报 2010-06-17 18: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市文化委了解到,6月23日至27日世博安徽周期间,黄山市徽墨、歙砚、撕纸、徽州四雕17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整体亮相世博会,在宝钢大舞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拿出看家本领或绝活向海内外游客展示非遗的魅力。

这17位非遗传承人经过数月的精心准备,目前已“整装待发”。而撕纸传承人蒋劲华更是在5月初便应邀前往世博园,边走边撕,与游客互动,把书法与民间艺术的精妙结合展现给游客。

记者在“竹雕奇人”汪加林处看到精选的《山水人物笔筒》、《国宝熊猫贺世博》等六七件参展竹雕精品。其中《山水人物笔筒》最为引人注目,它是安徽世博办入选上海世博会展示的唯一一件竹雕作品,高22厘米,直径21.5厘米,采用黄山地区特有的问政山竹,刻有80多个人物,讲述了徽州人聪明勤劳的经商之道,并加以黄山风景及徽派建筑为背景,刀法圆厚,构圈精美,整个笔筒没有一丝开裂。在世博园,汪加林还将为游客现场雕刻小型作品,展示徽州竹雕的精湛技艺。

在歙县老胡开文墨厂车间,工人们在赶做为上海世博会特制的两套徽墨。周美洪厂长告诉记者,一套徽墨正面为世博会会徽、反面为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另一套取材于绩溪县龙川胡氏宗祠内的木雕荷花图,由荷花和螃蟹图案构成,寓意着中华民族和谐、和美、和鸣、和顺,此外还有一套以黄山三十六景为主题的纪念墨也将送至世博会。在世博园期间,周美洪还将现场展示制墨工序,为游客制作手型墨,游客也可以亲自参与体验制墨过程。

据了解,世博安徽活动周期间,黄山市各类非遗传承人将精选近百件作品参展,徽墨、歙砚、砖雕、石雕等徽州制作技艺展示将成为一道靓丽风景,而传承人与游客互动性强也将是安徽活动周的精彩之处。

·闫冲冲·

新闻推荐

徽杭古道好风光

徽杭古道西起徽州绩溪县伏岭镇,东至浙江省临安市马啸乡,位于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侧,北靠黄山,南依天目山,全长25千米,是古时联系徽州与杭州的重要纽带,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是绩溪县境内的盘山...

绩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绩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余化纯同志逝世2010-07-27 18:02
猜你喜欢:
评论:(黄山市17位非遗传人将亮相世博安徽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