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徽商路 古道情

来源:市场星报 2017-01-2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有这样一架彩虹,横跨于古徽州与浙江的崇山峻岭间,是无数徽商走向成功的桥梁;有这样一条纽带,飞度千山万水只为寻找人间天堂,沿途写满了传奇与辛酸;有这样一程心路,承载着千载历史的寄托,繁华了一朝又一朝的旧梦……这,就是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徽杭古道,西起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东至浙江省临安市马啸乡,南连清凉峰,北依黄山,全长公里,一路峰无不奇,石无不怪,泉无不吼,村无不古,四时如画,是徒步爱好者的天堂,是历史觅踪者的福地。

在那个交通极不发达的年代,山是闭塞的屏障,古徽州的男儿们,为了谋生,不得不用脚步开辟出一条通往外界的生路。一代代的徽州商人,他们肩挑背扛,将一担担的茶叶、山珍从这条古道上运出,远赴异乡,奋迹商场,最终成就了“无徽不成镇、无绩不成街”的佳话。著名的清代红顶商人胡雪岩也曾是从这条山道上走出,著名学者胡适从这条山道走出,无数的徽州人从这里走向天堂。

一座又一座的山崖,延伸到蓝天凹,眼前豁然开朗起来。这个能让心灵为之震撼的地方,是徽杭古道上的至高点, 海拔高达米。地如其名,一片广阔的凹陷而平坦的大草原静静地躺在蓝天白云下,看惯了一路的崎岖,忽然走进这样一个广阔的空间,好似敞开了心门,一种说不出的畅快涌上心头。

顺着古道,登上那边的山头,登上安徽与浙江的分水岭,一派“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画面陡然展现于眼前,那边是钱塘江支流的发源地,这边是龙川河支流的发源地,大好河山就在我的一抬首间尽收眼底。

入冬以后,徽杭古道就渐渐安静下来,静若处子般美好。落叶安安稳稳地躺在泥土上,晒着冬天暖洋洋的太阳,候鸟也已渐渐往南迁徙,鸣叫声越来越远,越来越少。当纷纷扬扬的雪花在山间起舞的时候,也就是徽杭古道冬季最美的时候。晶莹剔透的雪花,一片一片地将光滑的石板路铺满,曾经那重重叠叠的脚印,曾经那艰辛辉煌的历史,都渐渐淹没在这厚厚的雪花中。在漫天雪花里,在漫漫古道途中,有一个诗意而又应景的地方,名叫下雪堂,与之相对应的还有一处上雪堂,只闻其名,便浮想联翩。遥想千百年前,在这人迹罕至的冰天雪地里,也许偶尔会有晚归的游子往家赶,或许他们并不是荷包满满,或许他们并不是学成归来,只是单纯地带着一颗惆怅的心赶回去与家人团聚,过一个热闹的徽州年。那一串整齐而孤独的脚印,承载着多少的思念、期盼、辛酸与落寞。那些有志青年的奋斗史,只有这千里冰封的山知道、路知道。

人人亦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有谁知道,这古徽州通往天堂的古道,是多少徽商用他们无畏的脚步和坚定的毅力,于悬崖峭壁和荒郊野岭间开山劈石,打出的一条黄金通道。对于徽州人而言,这就是“茶马古道”,这就是“丝绸之路”,这就是走向光明的雄关大道!

新闻推荐

中共绩溪县委宣传部五年,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但绩溪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具有里程碑式的五年。绩溪人

■中共绩溪县委宣传部五年,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但绩溪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具有里程碑式的五年。绩溪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用辛勤汗水和智慧,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光荣梦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不是母亲胜似母亲2016-09-23 00:00
评论:(徽商路 古道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