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方婷:传授剪纸技艺的年轻人

来源:宣城日报 2017-04-20 06:01   https://www.yybnet.net/

提到剪纸,大多数人脑海中会浮现出一位白发老太太拿着剪刀忙活的情景。可谁也没想象到,这种古老的民间艺术,会让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如痴如醉,她就是徽州剪纸绘画艺术工作室的创办者方婷。她不仅自己热爱这门艺术,还将这门技艺传授给她的学生们,让剪纸之花盛开在徽山绩水间。

“这是开口,这是闭口,从开口到闭口画一条弧线……”4月15日下午,一走进徽州剪纸绘画艺术工作室,就看到方婷正在教孩子们学习如何剪纸。一张张普通的纸,经过她灵巧的双手一剪,便“活”起来了,成了多姿的花、惟妙惟肖的人物。

今年28岁的方婷出生在绩溪县瀛洲镇仁里村,2015年毕业于云南大学人文学院,是一名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四年前,一次在书店闲逛时,她无意中翻到一本有关剪纸的书,就被剪纸深深吸引,于是便买了那本书回去自学剪纸,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然而学习剪纸并非易事,对于没有美术功底的方婷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为此,她自学了三个月的素描,经过一番努力,绘画水平有了一定的提升。一开始,她把图画在纸上,然后把画的图剪下来,时间一长,不用画图就能剪出自己想要的图案来。在方婷看来,学习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每次看到别人精美的剪纸图案,她都想办法收集起来悉心揣摩,认真钻研。去年夏天,方婷认识了她现在的老师——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吴笑梅,跟着老师后面倾心学艺,这让她的剪纸技艺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由于自己非常喜爱剪纸,加上又喜欢和小孩子打交道,方婷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开间剪纸培训班,让更多的孩子加入到剪纸这个行列中来。经过一番筹备,今年2月份,徽州剪纸绘画艺术工作室——青禾培训中心正式开班,一开班就吸引了20多名孩子。如今已有将近40个学生跟她一起学习剪纸。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剪纸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体验、热爱剪纸,方婷还多次举办亲子剪纸公益活动和成人剪纸爱好者学习会,并义务教授留守儿童学习剪纸。她希望有更多的孩子们甚至成年人喜欢上剪纸这门艺术,切身体会到剪纸这项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

新闻推荐

期待

绩溪适之中学西七(7)班洪之畅“爸爸,你有什么期待?”爸爸正在拖地,看见我“采访”他,回答道:“期待?还真有!”我大喜:“正愁这作文没素材呢,快说快说,给我参考参考!”“噢噢,你听好!我的期待……”爸爸猛把头靠...

绩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绩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山里的孩子2017-04-1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方婷:传授剪纸技艺的年轻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