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先行区胡飞光 汪雪萍

来源:宣城日报 2017-09-27 23:15   https://www.yybnet.net/

党的十八大以来,绩溪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全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紧紧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依靠绿色发展振兴县域经济的新路子,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先行区。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达60.8亿元,同比增长7.8%;财政收入9.7亿元,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09元,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51元,增长9%。今年1-8月,全县实现财政收入6.9亿元,增长11.9%。先后荣获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寿带(鸟)之乡、中国天然氧吧、安徽省文明示范县、安徽省旅游强县和省级园林城市。

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生产生活绿色化

绩溪县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着力推动生态、生产、生活互促共进。

强化规划引领。在把握大势和深化县情认识基础上,确立了十三五“2468”发展思路,即围绕“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休闲养生目的地”两大定位,全面实施“生态立县、文旅强县、创新活县、和谐兴县”四大战略,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经济提质提效、项目引领支撑、四区协调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六大重点,着力构筑“大生态、大文化、大旅游、大景区、大产业、大交通、大平台、大品牌”八大体系。精心编制了“十三五”生态与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系列规划,建立总投资810亿元的环保和生态产业项目库,细化分解目标任务,逐年逐项狠抓落实。

护美绿水青山。2016年9月,成功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及时编制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畜禽养殖禁养区适养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面实施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秸秆禁烧保持卫星核查“零火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4%。全面打响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坚决整治非煤矿山、砖瓦窑厂,全面禁止露天烧烤、河道采砂,从严管理渣土运输、施工扬尘,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8.21%以上,空气优良率95%以上,出境水质始终保持二类以上。坚持“五个不招、两个一律”,坚决不招高耗能、有污染、税收贡献率低、劳动密集型和安全有隐患的企业和项目,工业项目一律进园区,旅游项目一律按规划布局实施,去年以来共否决总投资近30亿元项目23个。

发展生态经济。坚持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做足“生态+”文章,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全力推进绿色产业化。大力实施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5个1”工程,龙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正式获批,全县精品景区增至30处,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4家,美食游、体验游、研学游、徒步游蓬勃发展,绩溪二日游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旅游精品线路”,连续两年入围长三角自驾游十强城市;建成徽菜文化产业园、中国徽墨文化旅游产业园、徽雕产业园,徽墨产业产值占全国市场70%以上;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被评为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休闲旅游目的地,旅游接待量、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引进北京顺峰集团、香港爱家集团、中华首创国际公司、安徽出版集团总投资82亿元,重点建设高端民宿、精品酒店、健康体检中心、特色博物馆、休闲农场等;成功举办国际马拉松骑行大会等全国性体育赛事,创成皖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成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电商产业集聚区被认定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成全市首个电商创业街,“上街去”入选全国首批“星创天地”、全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农村电商便民服务网点实现全覆盖。

加快推进产业绿色化。突出发展新能源、食品药品精深加工、电工电气、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引进安徽松鼠云詹氏坚果加工基地、上海多利、宁清茶叶等一批食品精深加工项目;推动上海宝武集团与富凯特材合作发展,产值提升35%以上;小小科技自主研发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处国际领先水平;黄山恒久链公司通过技改提升,成为全国最大非标异型链生产基地。坚持“淘汰一批、整合一批、嫁接一批、提升一批”,全县不锈钢企业由37户整合提升为6户,产值增长30%以上,产品处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加快总投资百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将提前一年并网运营。

坚持统筹协调,推进城乡一体化

绩溪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四区联动”,保护老城区、提升新城区、做强开发区、做热大景区,着力推动城乡一体发展、相向而行。

统筹城乡建设。按照“徽而古”,推进古城街区立面改徽,积极修复历史文化街区,开展水关圳、大宁渠整治,加大古城保护利用力度;按照“徽而新”,充分融入徽派建筑元素,推进高铁新站新区建设,建成区域旅游集散中心、物流中心、商业中心、交通换乘中心。累计投入资金5亿多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76个中心村、532个自然村完成环境整治,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24个、市级13个,完成6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实施“一乡一品”工程,成功举办油菜花节、农耕节、安苗节、民俗文化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形成“月月有节、乡乡可游”的良好格局,家朋荣获全国首家“摄影小镇”,上庄“雕刻时光”成为省级特色小镇,伏岭“徽州味·道”、瀛洲“徽商故里”列入市级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名单。

深化农村改革。坚持以改革激发农村活力,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农村“三权”分置、农村“三变”改革。建成总面积45万亩的茶叶、油茶、笋竹、山核桃、徽菜原料、高山贡菊六大示范基地,建成国家级山核桃示范基地,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蔬菜标准园基地。积极培育农业新型主体,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1个、农业龙头企业达114户、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79家、家庭农场242家、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点11个,蜜蜂达10万群,居全省首位。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化

绩溪县坚持以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集中教育,健全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积极培育生态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化、长效化。

健全生态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制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第一副主任,制定了《绩溪县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委员会议事规则》、《绩溪县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设立了工作机构和议事决策工作制度,明确了全体会议、专题会议、办公室会议的议事范围、程序和有关要求。全面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委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工作机制,严厉查处环保违法行为,去年以来共查处环保违法案件42起、移送公安7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面实施“河长制”,建立县、乡、村、组四级河长制,在全省率先推行“民间河长制”、“河警制”。

营造生态文化氛围。发挥徽文化核心区优势,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丰富拓展徽文化“天人合一”的时代内涵,推进徽文化和生态文化深度融合。建成12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教学基地,建成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编纂出版小学教材《生态绩溪》,大力普及生态文明知识,以环境日、土地日、法制日、水日等活动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压题图片:绩溪县城鸟瞰)

绩溪县摄影家协会供图

新闻推荐

擘画山水诗乡的靓丽底色——写在宣城市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之际

■本报记者顾维林通讯员林宗军金秋九月,惠风送爽。9月21日,好消息从浙江安吉传来:在刚刚落幕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宣城市正式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是全国仅有的9个地级市...

绩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绩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秋天的果园2017-09-22 00:00
评论:(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先行区胡飞光 汪雪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