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以项目为抓手 建好用活妇女之家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1-04 05:5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蜀山区妇联为广大妇女打造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南七街道“社区科学小工匠”

○三里庵街道绩溪路社区“感恩有你”母亲节活动

○蜀山区妇女干部培训班

○家家景园社区刺绣培训班

○督查家家景园社区“妇女之家”建设

○望江西路社区网上创业培训

○新华社区暑期课堂

○岳西新村社区“敬老爱心行、春意暖人心”庆元宵活动

○青阳路社区普法宣传

“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之家”,蜀山区妇联紧紧围绕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总体目标,精心建好“妇女之家”、认真管好“妇女之家”,切实增强“妇女之家”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在夯实基层妇联组织、引导社区妇女参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好管好“妇女之家”

区妇联以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品牌化为标准,自2014年开始,按照“工作基础实、经济条件好、妇干能力强”的前置条件,和项目实施后必须具有“自我发展”和“示范辐射”的功能标准,每年实施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为8个社区争取资金60万元。

通过实施专项经费项目,按照“五有”原则建设“妇女之家”,建立健全“妇女之家”领导机构、实施方案、工作职责、资金使用和档案管理等制度,做到机构完善、管理规范、有序推进;村居“妇女之家”制定日常管理办法、工作例会、信访接待等标准,以规范强管理、以管理强阵地、以阵地强实效。建立“妇联主席+巾帼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管理模式,通过实事化、常态化、规范化服务,推动“强基固本工程、巾帼建功行动、巾帼维权行动、巾帼文明行动、巾帼关爱行动、美丽家园行动”“六个进家”,各地“妇女之家”成为基层妇女组织开展妇女工作、联系服务妇女的重要阵地。

为帮助各级妇联干部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蜀山区妇联每年都举办基层妇联干部培训班,各镇街园妇联主席、村居妇联主席等100余人参加;此外,还推荐妇联干部参加省、市妇联举办的各类培训。三年来,“妇女之家”组织开展宣传教育、维权服务、扶贫帮困、孝老爱亲等各类活动上千场(次),参与的妇女群众达几十万人(次)。

用活用巧“妇女之家”

凸显“四个结合”,通过各具特色的活动用活“妇女之家”,构筑“一家一品”的特色格局,较好地发挥了宣传阵地、维权阵地、教育基地等作用,实现了阵地稳固、队伍稳定、活动有序、特色明显、经费到位、妇女欢迎的目标。

与关爱妇女结合,开展普法教育。望江西路社区“妇女之家”邀请专家“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分析身边典型案例,讲授未成年人保护、妇女维权等知识,教育辖区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律师现场接待法律咨询20余起。与服务家庭结合,提升文化素养。家家景园社区“妇女之家”依托专业社工使活动更加专业化、系统化,通过“微读坊”、周末儿童剧场等活动,孵化“悦趣馆”、“读书郎经典诵读”、“儿童电影爱好者协会”、“景元社”等社区社会组织,为辖区妇女儿童搭建素质提升平台。青阳路社区构建“1+7+N”巾帼志愿服务模式,即建立1个社区“妇女之家”,组建7支社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为N个妇女儿童提供服务,现有7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注册志愿者153名,常年为居民提供政策宣传、文艺宣传、技能培训、家庭教育、妇女维权、卫生保健、心理咨询等爱心服务。与美化环境结合,提高幸福指数。五里墩街道家家景园社区妇联开展 “最美阳台”“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表彰10户“最美阳台”家庭、10户“最美家庭”,组织“共建幸福大家庭”邻里节活动,对社区内“五好文明家庭”进行表彰。被评选上的各类家庭成为社区妇联的宣传员。与增收致富相结合,提高就业能力。五里墩街道家家景园社区开办刺绣班、珠艺班,每期培训时长2个月,刺绣班部分成员完成一批绣活已得到收获。稻香村街道望江西路社区推行“互联网+创业服务”模式,对百余名失业妇女进行网上创业培训,对贫困妇女进行网上开店公益培训,提供创业指导、项目对接、销售合作等线上线下的全方位服务,帮助30余名女大学生和失业妇女实现创业梦想。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袁兵  

新闻推荐

聆听(同题短文)

窗边,兰花的叶子发出沙沙的声音,好像在夸耀自己。家里来了位新邻居——紫丁香。紫丁香很漂亮,一串串紫莹莹的花朵,远看它们就像是深蓝色夜空中点缀着的点点繁星,美丽夺目;近看如同一颗颗细碎的紫水晶,就...

绩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绩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腌菜馅挞馃2017-12-26 00:00
评论:(以项目为抓手 建好用活妇女之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