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家书里的情感世界 读《胡适家书》有感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1-08 02:44   https://www.yybnet.net/

陆建明

胡适交游广泛,待人亦诚,他的亲情世界又是怎样的呢?《胡适家书》让我为之动容。《胡适家书》最多的是写给母亲的信件,胡适待在绩溪九年,十二岁出外求学,加之国人“见字如面”的心理,书信成了母子联系的纽带。

因为学业繁忙,胡适无法抽空回乡与早有婚约的冬秀完婚。在时兴早婚的绩溪,家人唯恐胡适有变,胡母便写信催婚,她的催婚一直贯穿书信。当然,胡适在致母信中无所不谈,包括他与韦莲司的恋事,其实也变相地试探母亲对此事的反应,当他们的恋情受到双方家长的阻隔以后,胡适才关注起江冬秀来。其实他很爱韦莲司,完全可在生米煮成熟饭之后告知母亲,但他并没这样做。在婚事上,胡适不如鲁迅叛逆,明明不爱江氏,但受于母亲抚育之恩,不敢违背母命,以免她动怒伤心,只得遵从。胡适的致母信除了报平安、问家境,还写他的留学见闻,有些本该言简意赅的,却也写得如此细腻,如他将维廉市郊游玩的情景写成洋洋七百多字的旅记,把自己的愉悦与母分享。此外信中还夹些诗词小作,将外媒上剪辑的时尚插图寄回,让母亲和家人领略异域的风情,这是家书的升华,使得母亲读信不再乏味。

冬秀不大爱写信,是胡适督促着她写的。他在信中夸她字迹娟秀,鼓励她多读书,不要缠足,从语气来看,他已渐渐接受了江氏。胡适非常在乎母亲,从他信中所用“不敢”,及尊称来看,能够体会他对母亲的敬畏之情,所以我认为,他与冬秀的婚姻多半迎合母亲的心意。婚后的胡适常常奔赴各地演讲,夫妻间聚少离多,书信便是他们交流的渠道,尤以互通孩子的近况为多。让我感动的是,胡适在1927年2月的信中向妻子倾诉他梦见了去世一年半的女儿后,半夜未眠,泪水沾湿了枕头,遂起床为女儿写诗,自责曾为病中之女找了个庸医的不耻行为。胡适于1929年写给在苏州就读的祖望一封家书,满篇都是希望与嘱托,如教儿子如何用功念书、爱护身体、与人和睦相处等,并逐条登列,细致入微,俨然慈父对孩子独立性的关注。

我从这一封封家书中感受着胡适的亲情世界。我想,胡适的待人处世之风源自母亲的教诲,由内及外,在别人困难时,他也自然乐于相助。我觉得胡适家书值得一读,它教我们如何敬重父母、专情爱人、关心孩子,并给我们太多的生活启示。

新闻推荐

开展“中华诗词进机关”诗词诵读大会

绩溪讯日前,绩溪县国税局以“朗诵经典诗文,积淀文化底蕴”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诗词诵读大会。周密筹划,精心准备。为确保诗词诵读大会的顺利举行,为大会策划详细的实施方案,每个步骤、环节均...

绩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绩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腌菜馅挞馃2017-12-26 00:00
评论:(家书里的情感世界 读《胡适家书》有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