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油菜花开的地方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4-19 01:09   https://www.yybnet.net/

有油菜花的地方就有诗和远方。以前的我并不懂得欣赏,我对油菜花由疏远到亲近的情感变化也恰好见证了我从稚嫩到逐渐成熟的心路历程。

第一次见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是十七八岁的时候。那年清明去绩溪祭祖,石金山上的油菜花田是呈阶梯状分布的,一阶一阶的梯田顺着山势蜿蜒,仿佛是直通山顶的天梯,金灿灿的油菜花就像是铺在天梯上的黄地毯,在恭迎春姑娘如新娘般走过,走向山顶云霄之上的殿堂。当时的我,正在备战高考,被家长和老师灌输了太多关于大都市的向往,我想要的是郭敬明笔下《小时代》里的魔都生活,又怎会流连于乡野的油菜花?我甚至不愿意和油菜花合影,定格在每张照片里的表情都是那么的僵硬不自然。

二十岁,我还是留在了生我养我的江南小城。在大学书声的熏陶下,在周围同学的影响下,我开始领悟了林清玄所谓的“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象皆深”。四年里,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我都会和同学们去大自然里走走。一次次与油菜花的亲密接触让我觉得她像是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天真、活泼、自然……白云朵朵是她水灵的脸颊,蔚蓝天空是她飘逸的发带,黄色小花瓣是她连衣裙上的图案,绿色根茎是她还踩不稳的高跟鞋。大四那年,校园里一个不起眼的小土坡上奇迹般地开满了油菜花,不知是有人故意而为还是她如同蒲公英一般随风而至,她仿佛是特意来为我们送行的。我和室友们在小土坡上相约,毕业之后还要一起去看婺源的油菜花。

如今我工作在一个打开窗就能看到油菜花的地方。清明时节,空气里夹杂着水汽,弥漫着浓浓的油菜花香,那是属于这个季节独有的气味。有油菜花的地方一定是安静的,一定是能让人心静的,没有车水马龙,远离功名利禄,油菜花就这样静静绽放在乡野。站在油菜花丛中把呼吸放慢,眺望花海与天际交接的地方,脑海里浮现的唯有诗和远方……

□ 王婷

新闻推荐

杭黄高铁有望今年10月建成通车 安徽16市后年高铁全覆盖

记者4月16日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今年安徽省计划开通运营杭黄高铁和庐铜铁路,“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将加快推进南昌-景德镇-黄山、池州-黄山、合肥-新沂、宣城-绩溪、合肥-南京等高铁建设,到2020年,高...

绩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绩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油菜花开的地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