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党政有部署 政协有行动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5-28 10:34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生态县、国家森林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安徽省文明示范县、安徽省旅游强县……近年来,绩溪县积极探索依靠绿色发展、坚持文旅融合振兴县域经济的新路子,响亮提出全力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休闲养生目的地”。

党政有部署,政协有行动。绩溪县政协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紧紧围绕县委“2468”发展思路,精心选择契合绩溪发展实际、助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的课题,扎实开展民主协商,确保与党政目标同向、工作同力,为建成“两大目的地”凝聚更大正能量。

协商议政贡献政协智慧

2016年10月,绩溪县政协首次筹划召开了“加快文化旅游发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资政会,形成了《加快文化旅游发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加快资源整合,促进文旅发展》《关于我县特色小镇建设的若干建议》《实施旅游+,催生新业态》“一主三辅”四个调研报告,并向县委县政府提交建议案,为绩溪实施“文旅强县”战略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这只是绩溪县政协近年来精心选题、深入协商的一个缩影。每年年初,绩溪县政协都会在广泛征集重点协商议题的基础上,经过主席会议研究筛选后,与县委县政府共同研究确定协商议题,作为全年县政协重点协商的主要内容。

2016年,县政协围绕徽菜美食文化节活动,开展实地视察,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关于建设绩溪徽菜美食文化旅游综合体的调研报告》,提出利用闲置厂房改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的建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随即出台了《中国徽菜美食城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快速启动了中国徽菜美食城项目建设……近年来,一批批有分量、含真金白银的调研报告,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被积极吸收采纳,一大批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的务实举措。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征程中,绩溪县政协始终把履行职能的各项活动与全县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考虑、统筹安排,实现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与县委同心同向,与县政府同步同拍,与群众意愿同频同振。

正如县委书记葛建荣所说:“政协是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地方,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一直以来,县政协紧扣文化旅游、园区转型、现代农业、民生事业等县委中心工作,深入走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多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监督建言传递政协声音

西关古里位于绩溪城西,是绩溪的两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却因年久失修,基础设施陈旧,古民居大多破败不堪,不少居民搬离了这里,到条件好的新式楼房居住。但该县政协委员章澄宇却像宝贝一样守着这里的一栋老房子。2006年,章澄宇借了十几万元对房屋进行了大修,使濒临倒塌的百年古民居得以保存。邻居们不解,爱人反对,然而他认为,保护好古民居是自己的责任。2017年初,在绩溪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章澄宇委员提出《关于打造西关古里历史文化街区》的提案,建议政府整治恢复西关古里清末至民国时期的历史风貌。县政府极为重视,财政投资400余万元,对街区基础设施和古建筑进行了修缮,如今这里已成为老城区文化旅游的一个新亮点,更是绩溪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张重要“名片”。

提案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也是协助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渠道。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绩溪县政协以提案办理质量双向民主评议为抓手,一改由提案委员单方面对承办单位办理质量进行评议的制度,创新提出由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同时进行评议制度,促进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双提升。根据结果反馈,2017年提案质量优秀的有48件,占42.9%;良好的62件,占55.3%。县政协通过提案双向评议全覆盖,有力助推“提”和“办”的良性互动,让协商民主“开花”又“结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绩溪县政协还注重将协商与调研紧密结合,从百姓身边的“小切口”入手。《加快文化旅游发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扬长补短、勇当第一,加快提升家朋摄影小镇建设水平》《优化政务环境、提高服务效率》《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脱贫》……一项项热点议题被列入县政协调研视察计划中。

为确保调研走访取得实效,绩溪县政协积极开展“大走访大推进”主题活动。通过现场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调查等形式开展的大走访,对了解掌握委员的思想动态、委员在新时代履职能力提升、推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政协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绩溪县县长黄德泉说。

(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高质量发展呼唤新徽商

冯德连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产业集...

绩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绩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党政有部署 政协有行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