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隐”不去的市井,忆得起的“曙光” 省城包河区老城复兴将重点改造一批老街巷,曙光路有望重现芳华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6-28 09:39   https://www.yybnet.net/

如同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弄堂一样,穿梭在城市的小街巷中,仿佛坐上时光机,总能找到历史的光影。如果说老城是一座城市的根,那些承载着回忆的小街巷则是老城区的魂。老城复兴,如何找回老城记忆,在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街道,一公里长的曙光路正在寻找答案。小隐于野、中隐于市、大隐于校、半隐于街、微隐于巷……一条条小街巷换新颜,一段段老城记忆重现。“中隐于市”走出老街巷新思路

合肥市老城区的南一环和绩溪路都是一流的黄金地段,而夹在这两条路之间的曙光北路,一度就像城市化进程中一个被遗忘的角落,在街区南北两端高档楼盘的映衬下,显得破旧和无序。

“这里原来是合肥有名的‘破烂一条街\’,聚集了20多家废品收购站。”芜湖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底,芜湖路街道通过集中治理,依法关停取缔了全部废品收购点,并开始打造合肥首席具有城市怀旧人文休闲风格的中隐于市·赤阑桥文化创意产业特色街区。

“中隐于市”保留原有旧建筑整体风格,外立面采取《东西均》理念,融入新徽派、地中海风格等创意元素的建筑风格,做到现代与传统的相结合,将街区打造成为既能承担城市主干道的交通分流的作用,又兼备着商业、生活、文教等重要城市配套功能,同时还承载着老城区地域文化特征的融文化、时尚、创意、消费为一体的城市主题型文化休闲商业街区。

目前,“中隐于市”文化特色创意街区有各类商家近60户,从业人员约180人,是合肥第一个慢生活区,被誉为合肥的“田子坊”“宽窄巷”。2015年6月,该街区被命名为“第一批合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留住市井文化才能更接地气

在芜湖路街道曙光路菜市场门口,有一条略显破旧的小巷。每天早晨,这里总是熙熙攘攘,不到50米的小巷,在合肥早餐界却颇有名气。油茶、蛋饼、春卷、油条……不少人慕名前来,只为吃一口这里的早点。

今年5月,芜湖路街道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老城复兴”战略,决定将曙光南路提升改造,启动“小隐于野文创特色街区”项目,计划将曙光南路打造为集城市记忆、市民休闲、特色餐饮及市井文化于一体的特色街区。

与曙光北路的“中隐于市”主打小资情调不同的是,“小隐于野”将主打“市井文化”。除街面改造带有中式徽派风格外,街区还注重在经营业态上体现市井文化。街区将保留原有的传统小吃,像一些传统的裁缝铺、理发店,甚至修鞋配钥匙铺等以后在“小隐于野”都可以找到。“小隐于野将主打小吃、小购、小资、小憩、小游、小乐,留住合肥城市‘老味道\’。”芜湖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既然是市井文化,接地气的改造是唯一出路。据介绍,为了留住百姓生活必需的和喜欢的老业态,芜湖路街道前后进行多次民意调查。“很多百姓几代在这里生活,以此为生。这条街要不要改?怎么改?全让老百姓说了算。”据介绍,今年5月底,沿街的60个摊位已全部拆除,到今年9月,“小隐于野”特色街区将初步成型。“微整治”探索城市管理新路径

如何改变老城区的旧貌,芜湖路街道通过开展“微整治”,探索城市有机更新的新路子,推进城市更新,打造精致和谐的品质街区。

芜湖路街道通过对辖区主次干道、街巷支路及老旧小区“集中会诊”,以城市管理弱项难点为突破口,把握老城区区域特色,分类分批分步改造,闹中取静,在“隐”字上做文章,融汇历史文化、市井文化、老城记忆于一体,打造“五隐街巷文化”,也串起了曙光路的文脉。

曙光北路已从“破烂一条街”华丽转身为具有城市怀旧人文休闲风格的“中隐于市”特色街区;曙光南路的“小隐于野”将挖掘市井文化;合肥首批历史建筑名单中,合肥二中艺术楼和专家楼也在曙光路附近,“大隐于校”将成为很多学子的记忆;紧靠芜湖路的青年巷也焕然一新,从无名巷道变身“半隐于街”;与劳动巷相交的一条窄巷被设计成“雨巷”,“微隐于巷”酝酿诗意。

不仅如此,桐城路路段曙宏新村小区的“盒饭一条街”变身“童伢小市”;望江路与金寨路交口以东100米的红卫巷转型为合肥“小香港”;银河巷及银河景区周边将打造姜夔文园……芜湖路街道计划改造“十大特色街巷”工程,形成“一巷一主题”“一街一特色”。在保留老城区旧建筑风格的同时,对每栋建筑量身定制,整体改造更新,通过持续“微整治”,优化社会功能,延续城市文脉。李多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吴碧琦“小隐于野”街区效果图。

新闻推荐

宣城探索“文化遗产+”新路径

本报讯(记者张敬波)近日,宣城市发布当地十大古建筑、十大馆藏精品、十大最具影响力非遗项目、十佳乡土文化人才网络评选结果...

绩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绩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隐”不去的市井,忆得起的“曙光” 省城包河区老城复兴将重点改造一批老街巷,曙光路有望重现芳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