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以道统艺以艺臻道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6-29 12:53   https://www.yybnet.net/

李传玺

90岁高龄的郭因先生,近年来创作了一批隽永的书画小品。去年,在亚明艺术馆举办展览;今年,又在其故乡绩溪县博物馆举办展览,郭老将这批50幅书法、50幅画作送给家乡 (同时还捐赠了自己收藏的50余幅名家书画)。读赏郭老晚年这批新作,领略“以道统艺,以艺臻道”的品质,感受他给现在的书画创作带来的启示。

蕴藏文化自觉与美学自觉。郭老的书画小品是中国最经典的文人书画。文人书画有两个最基本的元素,书画的基本功和文人的本色,而后者往往是决定性因素,它决定文人书画的面貌与成色。我们现在文人画的式微,就在于当下文人品格的缺失,文人文化涵养、文化结构的缺失。郭老是杰出的文化大家和美学家。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郭老就提出了“绿色美学”思想,强调三大和谐,呼吁让我们共同创造一个绿色的明天。这一思想同我们现在提倡的五大发展理念是相通的,并对我们的思想界、知识界仍然产生着滋养作用。上世纪80年代思想解放,特别是美学热时期,郭老的著作,尤其是他的美学著作,比如《艺廊思絮》《中国绘画美学史》等,在思想界、美学界产生了极大影响,也是青年学子们的最爱。当下热销的蒋勋书画史著作,就标明一些观点是对郭老思想的借鉴与吸纳。

体现社会和人生思考。任何一幅作品都是有层次有境界的,审美愉悦的层面,进而进入象征的层面,进而进入哲理的层面。只有进入了后两个层面,这个作品才能说它具有了丰赡的品质。读郭老的每幅作品,虽然只是小品,你都会不自觉绽放出愉悦的、更是会意的微笑。 2015年画的那幅《群鸟飞翔》,画面上面大部的右边,郭老用淡淡几笔,勾勒出一道浩大绝壁,在左边的虚空中,四只小鸟在结队飞翔。看这画面,再仅看画题,你似乎觉得平淡无奇,但你看郭老在画面的题词:留下足够空间供群鸟飞翔。画面的平淡一下得到翻转,而且一下有了让你心惊的寓意,我们的教育给孩子留下心灵飞翔的空间了吗?我们的社会给需要发展的青年人留下创造的空间了吗?随着你联想的拓展,画面的美感变得那么洋溢,境界一下变得那么饱满。郭老曾有这样的诗句:“满屋图书时捧读,一园花木日相亲。身为野老仍忧世,窗外阴晴总挂心。 ”郭老的书画在审美上、在体味上总是给我们 “惊奇”“惊喜”。而这种品质正是郭老“忧世”“挂心”情怀升华来的。

传承诗画传统。中国画一大传统,就是诗书画印的美妙结合。我们现在许多画连画名也题不好,不要说诗书画印的有机结合了,更不要说将自己的画意提炼成诗句了。看郭老的画,这种结合是那么完善,两者是那么相得益彰。诗大部分是老人家自己创作的,即使只是一两句随意的题识,也是深邃睿智且充满谐趣;再与画对照着欣赏,诗与题是画意的粹然结晶,画是诗与题的形象表达,两者已然水乳交融、浑然一体。 2015年画的《两松相约》,用湿笔、淡笔在画的右下半部随意涂抹出一片山岩,然后于其上用浓笔画了两棵挺立的松树。郭老在岩底题了几句“话”:“两松相约,不欲顶天,但求立地。 ”题识岂只有新意,简直就是郭老用其漫长的人生结晶给予观者的教诲。还是当年画的《化繁就简》,上面是淡淡的云山,吸引视线的是两座相对的山崖,一道清溪从中流出,山上只有两株松树和一座古亭,整个画面非常简洁。郭老于左侧崖壁上题道:“人生就该删繁就简。 ”简洁的大自然让人心旷神怡,简洁的人生难道不能让自己步履轻盈?

展示笔墨的神奇魅力。中国传统书画的魅力关键是笔墨。笔的线条蕴含着感情,墨的浓淡干湿等孕育着感情。但要想线条与墨色完全化为己有,完全接受自己的驱使,呈现自己的品貌,则是一个书画家可能一辈子要努力的事。看郭老的书画,郭老应该达到了,而且分明让人感觉到,他似乎是在对笔墨已经不在意、不在乎的状态下,实现了对笔墨的随意掌握与魅力的充分发扬。他有时寥寥几笔,却画意诗情满幅。 2015年画的《少少许》,画的左下角,用浓笔轻轻两笔,然后用淡笔在其后交叉几笔,再点缀一两朵淡淡的绽放的兰花。他自己的题识是:“少少许,胜于多多许。 ”是啊,就这几笔浓淡参差,兰香却一下溢满了整个画面,并且好像也溢满了我们观者的生活空间。郭老还喜欢用秃笔枯笔涂抹点染。 2015年他有一幅画《乱笔似乎亦可生辉》。整个画面就是他老人家用乱笔枯笔随意画出来的,却一下显示出另一番森森气象,大自然到处蕴蓄着勃发生机,即使是岩石,也有峥嵘的生命。我们现在很多书画家很在意笔墨,结果越是在意,越是出现悖离;越是试图在笔墨上创新,结果越是出现笔墨魅力的流失。放下笔墨本身的纠缠吧,笔墨的魅力是情感神思中流出来的。

新闻推荐

“假证”也能通过外卖订餐平台审核?

星报讯如今,叫外卖已成为很多消费者的就餐选择,外卖食品的安全状况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6月26日,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

绩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绩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伪造证件提供外卖2018-06-27 01:01
评论:(以道统艺以艺臻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