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荆州:小小山核桃 圆了脱贫梦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9-14 10:55   https://www.yybnet.net/

地处绩溪县大山深处的荆州乡海拔近700米,地理位置独特。9月以来,这里的万亩山核桃正是丰收季节。该乡镇利用绩溪县的产业扶贫政策,积极向山林种植户推广山核桃科学种植、技术培训、生产加工服务以及优化品牌推广等扶贫项目服务,帮扶该乡19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政策惠民项目促进增收

荆州乡上胡家村位于天目山与黄山两山交界处,对外交通十分不便,经济发展水平较为缓慢,村里多数年轻人没钱娶老婆,跑出去到苏浙地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

“以前我种蔬菜和茶叶,经济效益一直不太理想,种植山核桃虽然年数长,但种植管养水平较为落后,山核桃产量一直不太稳定。”上胡家村贫困户胡金有告诉记者,这几年县政府和乡政府上门推广产业扶贫政策,通过科学种植山核桃树技术,发放种植山核桃树补贴资金,贫困户有了“致富启动金”,购买种苗、肥料、农药及生产工具等,几年下来,胡金有的家庭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荆州乡上胡家村第一书记胡立青告诉记者,根据绩溪县政府的产业扶贫工作目标及要求,村委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上胡家村结合贫困户各户实际,分类安排产业帮扶到户项目,2016-2018年共安排4批次山核桃丰产产业项目,发展山核桃丰产项目,并发放奖补资金,直接带动了贫困户增收。同时,村委坚持实施生态保护扶贫工程,积极开展植树造林、退耕还林,为贫困户提供后续发展动力。

培训+护收“双管”齐下见成效

傍晚时分的荆州乡,在“徽仙山种植合作社”的小楼上,来自安徽农业大学的教授正给村民培训,向村民讲授果树病虫害防治知识,村民们通过投影大屏幕,直观了解到山核桃生病的症状。贫困户胡辉鸽告诉记者,村里组织的培训班他几乎都参加,科学种植会让自家的山核桃树成长的更健康,产量更稳定,收入自然也会增加。

荆州乡建设了山核桃技术培训中心,组织开展山核桃病虫害和管理技术培训班12期,培训1000余人次,其中贫困户500余人次。培育山核桃种植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12家,其中徽仙山种植合作社获得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省级农民田间学校称号,带动贫困户增收。

另外,荆州乡党委政府在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创新“党政主导、群众主体、全员参与”的山核桃护收机制,严格规范山核桃护收工作,规定时间统一采摘,全乡设立33个巡逻片区、81个管护卡点,护收期间每天细致安排500余名值守人员,确保山核桃安全和谐采收,确保山核桃粒大饱满,品质最佳。

做优品牌促增收全部脱贫

眼下,荆州乡绩溪高山食品炒货厂内20名工人正在忙碌,山核桃半成品在这里加工。“以前我们脱壳的半成品,基本是往浙江送去,不光有运输成本,而且收购价也不高,现在我们在乡里就能加工为成品,上网销售,成本节约,销售价格也提升,收入增加不少。”贫困户胡生杰说。

为了提高村民的收入,荆州乡政府积极做好做优品牌宣传,并在该乡建设山核桃加工企业,积极与电商平台深度合作,直接把荆州乡生产的山核桃成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荆州乡启动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和省级“一乡一品”示范乡创建工作,九华村获得省级“一乡一品”示范村称号。支持市场主体完成山核桃CS认证,创建绿色品牌。组建了电商协会,开展电商创业培训2期,参与人员60余人次,新增个人网店微商100余家;组织开展了山核桃专题推介会,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荆州山核桃品质,有效拓展了山核桃等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如今的荆州乡,种植山核桃3万亩,其中盛果期2万余亩,山核桃产值达9500万元、人均收入1.3万元。目前,荆州乡贫困村上胡家村已出列,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11.5万元;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

新闻推荐

抱怨门票贵?先看看这些景区贪官是怎样“靠山吃山”的

“观海解局”微信公号9月9日消息,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泰安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谭业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

绩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绩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荆州:小小山核桃 圆了脱贫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