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尚村:“六把伞”撑起的一抹徽韵乡愁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9-15 10:43   https://www.yybnet.net/

尚村俯瞰。晒秋。竹篷乡堂。

南风知我意,吹梦到徽州。

徽州记忆,说到底还是隐藏在马头墙、老手艺之下的有关农耕文化的点点滴滴,你想要的古徽州,在绩溪县家朋乡尚村都能找到。

没去过尚村的人能从这里找寻徽州,去过尚村的人,一定会发现在错落的古民居里多了六把现代的伞形建筑,这与周围景致相得益彰的“伞”讲述了一个古村的兴起。

古村困境

尚村是再典型不过的古村落。从一条夹在两山之间的盘山公路一路颠簸而下,不久,尚村便映入眼帘。尚村的第一眼是蓝天白云,梯田花海和粉墙黛瓦。

行走在尚村,像是一个绵长的梦,这里外有山环水绕,内有阡陌纵横,明清古民居错落,青石板上苔藓斑驳,灰墙上光影迷离,窄巷悠长里家犬在黎明轻吠,灰墙黛瓦之间花猫儿翻动旧时光;这里灰墙黛瓦四季有花,溪流穿村而过,却只闻水声不见水流;这里十姓九祠,铁匠铺里传来长长短短的叮叮当当……

“尚村古村落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基本完好的明清古建筑有60多幢,是徽菜、徽商和徽剧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至今保留着原生态的徽剧徽调和极具乡土气息的板凳龙、晒秋等徽风民俗……”提起尚村,村民们像是一个重宝在匣的人,竭力描述尚村的文化。

作为古村落,尚村也曾面临着古村落的困境: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传统村落受到了严重冲击。尚村现有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较低、人口外流严重、“老龄化”现象严重、村落发展的动力不足、自然与人文双重资源不能变现……

2014年之前,山多地少,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7000元。村集体经济也是一穷二白,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55户144人。村里基础设施更差,进村没有像样的路,一条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水口、生活垃圾也没有整治。

最让村里人担心的是,古建民居由于自然与人为因素面临损毁、老化和被遗弃的局面。如果这些传承百年的古民居都保存不了,尚村的文化将何处追寻?尚村亟待对村落进行整体的保护规划,并对其未来发展做出有效指导。

古村崛起

尚村的发展要从2015年7月,村民们在125亩梯田里种下向日葵种子,播撒新的希望说起。

这一年,尚村人决心以花为媒。

当年金秋十月,金灿灿的葵花盛开,吸引来摄影发烧友、骑行的驴友、写生的学生……金色的尚村,似是一夜之间,走出“深闺”,火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带响了尚村的名声,也给村民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希望。

这一年底,在村两委的号召下,大家自发组织起来,投工投劳在村外半山腰修起了两座观景台,并结合“公厕改革”,将原有20多个条件极差的旱厕,改造成标准化的旅游公厕。这还不够,大家又搬出了坛坛罐罐,在房前屋后种上花花草草,一屋一花、一院一景。

初尝甜头的尚村,还想做大“花”文章,规划出“春油(油菜花)、夏荷、秋葵、冬雪”——尚村四季旅游蓝图。

2016年8月26日,尚村举办了首届“聚尚村忆乡愁”民俗文化节活动。这一天,村口的荷花开的正艳,板凳龙舞在田间地头,民俗文化活动在新广场上演……

更让游客惊喜的是,十姓九祠敞开了尘封已久的大门;木、铁、篾、桶等30多种老手艺,尽显眼前;极具乡土气息的板凳龙、晒秋等徽风民俗在复刻旧时光。

两年的发展,尚村名利双收,不仅名声大涨,村民也富了起来,人均年收入达到13000元,一举甩掉了穷帽子;先后入选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列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名单。

古村新景

尚村百年的沉淀在这两年正逐步被挖掘出来,同时尚村古村落、古民居的传承与发展,还引来许多关注的目光。

中国规划学院会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在尚村研究古村落保护课题,并策划了以“共生”为主题的青年艺术家联展;中青旅等旅游行业龙头企业,也前来考察洽谈项目……

其中村里新增的六把伞状建筑,为人津津乐道。该建筑为竹篷乡堂项目,是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家单位组成的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团队,受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委托修建的。项目旧址原为高家老宅废弃坍塌院基,破败倒塌的旧址不但影响村容,也带来安全隐患。如何让旧貌换新颜,保护团队下了番功夫。

他们结竹为伞,融入自然。竹子为原材料不仅减少了对老宅场地的干扰,还能实现大空间的整体效果。同时竹篷还可以随着村子的发展随时拆解回收。在建设竹篷乡堂项目时,保护团队充分发挥当地石匠、泥瓦匠的传统手艺特长,由本地村民组成的土建施工团队与外请的专业竹构施工方一起合作,各施所长。村民在修建竹篷乡堂中,也感受着古村新貌,他们打磨着手中的新竹,就像时光打磨着尚村。

如今,竹篷乡堂成为尚村的新景观,人们赞叹于它和古村落的完美契合,为古村点缀了新色。同时,这个用6把竹伞撑起的拱顶覆盖的空间,为村民和游客提供休憩聊天,娱乐聚会的公共空间,还兼备村民集会活动、村庄历史文化展厅的功能。与此同时,竹篷也服务于游客,成为歇脚的餐厅茶楼。

在过去的几年里,乡村旅游为尚村带来了人气和财富,古村迎来了新貌。竹篷乡堂这六把伞,又引发人们深层次的思考:如何逐步建立尚村保护与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引导尚村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这个思考,尚村和尚村人都还在路上。

新闻推荐

绩溪积极为大学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

绩溪讯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助未就业学生实现平稳过渡,绩溪县人社部门采取措施,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帮助大学生积累就业经验...

绩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绩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的老师胡稼民2018-09-13 10:09
评论:(尚村:“六把伞”撑起的一抹徽韵乡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