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书房故事 读书与人生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25 06:44   https://www.yybnet.net/

朱鸿

虽然历史上常有读书无用的观点,甚至梁元帝见西魏王攻破其江陵,竟吩咐臣子烧了十四万卷典籍,原因是他认为是读书导致亡国。他说:“读书万卷,犹有今日,故焚之。”但实际上,读书可以使人生变得充实、绚烂。

读书可以改变命运。朱买臣本是西汉时期吴县的一个农民,穷得只能通过砍柴换粮糊口。不仅他要砍柴,妻子也得砍柴,否则换不了多少粮。即使如此,朱买臣也坚信读书会让他富贵,所以一边砍柴,一边背诵诗文。岂料妻子难以忍受,尤其反感他砍柴的时候还念念有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于是,两人便离婚了。后来,经同乡严助推荐,朱买臣见到了汉武帝。汉武帝十分欣赏朱买臣的文史知识,遂拜其为中大夫。胡适从安徽绩溪私塾开始读书,一直读到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最终成为一代思想家和文学家。路遥出身贫寒,不得不过继到伯父家,但他却因为读书,成为著名的作家。陶渊明和杜甫皆是饱学之士,尽管他们生前并不显要,但如果没有努力读书,他们也难以成为伟大的诗人,并赢得死后之荣。

读书可以增长济世之才。有的人似乎不存在改变命运的问题,因为他就生于皇家,或是生于诗礼簪缨之族。然而这种人也需要读书,否则不能得到安邦治国的经验或启示。唐太宗自小接受儒家教育,遂能用人之长,并薄赋尚俭,发展生产,更能巧妙用兵,使四方宾服。唐太宗的诗雄壮瑰丽,其书法也骨力深厚,颇有格调。

读书可以开阔文化视野。一个人不求进膺也行,不慕世家也行,因为修道,甘于平淡,也自有价值。然而增长见识,以通天下之俗,总是好的吧!我注意到有人在法国小镇观光时,竟擅自进入私人庄园喧哗、拍摄,甚至抵窗窥视,遂遭宅主驱逐。呜呼,若能多读书,不以自己的乡俗为天下之俗,何至于此!

读书可以懂得知足。争名于昼,争利于暮,人之欲望也,非圣贤而难以拒绝。当然,没有名利,赤裸裸、光秃秃的,似乎人生也很乏味,但求取名利,也得有个度。智慧的人,不但会掌握其度,而且明于节制。疏广和其侄子疏受,学识渊博,深受汉宣帝欣赏,都当了太子的师傅。疏广不但善思辨,而且也善辞令。在朝廷数年,他们做官皆做到了两千石,可谓宦成禄丰。那时,疏广便对侄子说:“如此不去,惧有后悔。”疏广显然懂得老子的教导“祸莫大于不知足!”所以他才提醒侄子:“知足不辱,知止不殆。”疏广返乡兰陵,几乎每天请族人、故人共飨皇帝之赐。其不是圣贤,也近乎圣贤了。观察历史上一些由于贪婪而前功尽弃,又遗臭万年的人,岂不痛哉!

读书可以得到知心朋友,而且永远不会遭其背叛。一个人,如果有了光耀门楣之事,让谁知道都行,自己也愿意传扬于世。不过,如果一个人有难言之痛、难言之屈、难言之耻,或是不可相告的图谋、不可透露的秘密、不可名状的感觉、不可启齿的疑惑,也许唯有通过读书才能解决。

读书可以养颜。一个人多读书,脸上就会显现出雅气、朗气、春山秋水之气。

新闻推荐

寄情徽州古村落

绩溪徐斌辇显,一个很好听又文气的名字。如果说隔壁的千年古村仁里是大家闺秀,那辇显就是清纯的邻家小妹了。可别小...

绩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绩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参观鲁迅故里2018-10-18 07:54
评论:(书房故事 读书与人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