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老方: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1-30 10:36   https://www.yybnet.net/

“老方”名叫方刚,2017年5月2日,对他来说,特别难忘。

那天,他告别了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和罹患重病的岳母,来到了绩溪县岭北地区一个偏远的贫困村——寺后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

从城市到乡村,来不及感受落差,“老方”便一头扎进了村里的扶贫工作。

初到山村密集走访

经过初步了解,方刚立刻感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随后几天便开始整夜失眠。原来,他面对的寺后行政村共由十八个自然村组成,分散在大山深处的各个角落,没有一个像样的中心村。除此之外,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多个自然村没有通路,近三分之二的村民没有自来水。

更让他有些“头疼”的是,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而且严重负债。“当时村民的主要收入为外出打工,近三分之二的劳动力外流。”方刚说,村里共有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剩下4户没有脱贫,都是因病因残。“最大的一个难题是,村民大多数不会普通话,在语言上很难跟大伙儿交流。”

知难不畏难。经过连续几个星期的走访,他挨家挨户上门,与所有贫困户和大多数党员,以及村两委多次深入座谈,终于,他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开了。

白天多数村民不在家,他就连续几个晚上,带领扶贫队员逐个到村民小组召开会议,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集中清退了三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和退出。

经过密集走访,方刚很快从最初的忧心忡忡变得信心满满。由于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与村民拉家常,建立深厚的感情,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方”。

抓好规划聚力项目

“首先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生产效率,而基础设施建设必需要有规划,不能盲目、重复地建设;同时必需大力发展产业,要长短结合,短期迅速增加村集体收入,长期必须形成经营性固定资产,稳定收入增长……”在村两委工作会上,“老方”作了这样一番发言。

说干就干,他利用工作实际和自身优势,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带头组织编制了《寺后村美丽乡村规划(初稿)》、《寺后村三年发展规划》、《寺后村三年建设项目库》、《寺后村2017年度工作计划》。有了规划的引导,寺后村安全饮用水项目、程家至西岭上道路项目、西岭上至杨村道路项目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有序开工建设。

在产业项目上,60KV村级光伏发电项目、10KV光伏扩建项目和寺后村紫茄种植项目陆续开工,迅速投产并在短期内形成收益;围绕蔬菜种植主导产业,开发130亩紫茄种植基地,配套投资建设200多立方米的蔬菜冷库;同步开垦荒岗地积极发展茶叶种植业,一期完成50亩的白茶种植……全村的经营性固定资产逐步形成并扩大。

项目资金缺口,是寺后基础设施建设的瓶颈,也是“老方”的心结。除积极争取项目扶贫资金外,方刚带领村两委干部四处奔波,大力争取社会帮扶资金。

在他所在单位和社会大力支持下,一年多来,村里共争取到社会帮扶资金近70万元,投资建设村民活动中心、村入口广场、机耕路、太阳能路灯、村部场地、党员活动室。

摘掉“穷帽”展露新颜

蔬菜种植项目稳步推进,村民们的种植热情更加高涨。2017年,寺后村紫茄大丰收,最高日产量近万斤,但尾期滞销严重,市场价格大幅下跌。

看着成堆的紫茄逐渐变质,“老方”心急如焚。于是他亲自带队跑遍周边城市蔬菜批发市场,发动所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帮助联系销售。一时间,各类小型货车、面包车纷纷从村部驮出整箱的紫茄,送往周边城市的商场、酒店、学校。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寺后村的紫茄种植项目实现了产量与收入双丰收,销售收入达50万元,其中农民务工收入达30余万元,村集体纯收入近3万元。

“老方”的故事还有很多。去年以来,他帮扶4户贫困户,逐户开出脱贫“药方”,制定一户一策脱贫方案。在他的积极倡议下,社会各届纷纷对贫困户伸出了援助之手。

2017年年底,寺后村终于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不仅如此,村容村貌也展露了新颜:全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村村通水泥路、户户通自来水;光伏电站、蔬菜种植和冷库、茶叶种植、黄牛生猪养殖蓬勃发展;村集体年收入达10万元并稳步增长……

大伙都说,这样的改变,离不开“老方”和扶贫工作队的努力。2018年,方刚被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和市扶贫办联合授予“贫困群众贴心人”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全市首例刑事速裁案件在绩溪法院当庭宣判

绩溪讯11月12日,绩溪法院仅用了十分钟就快速审结了一起故意毁坏财物案件。与以往不同,该案适用了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确...

绩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绩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方: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