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绩溪 > 正文

民国时期的文人书法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4-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林玉柱

每一个喜欢民国文化的人,想必都是源于崇拜那些极具文人范儿的硕学大儒们。主持人汪涵,没错就是湖南卫视那个汪涵,和当代文人书法收藏家许宏泉是同乡,受其影响汪涵也玩收藏。汪涵说,当代艺术我不懂,有钱我情愿去买马一浮的书法,看看赏赏,多好。

在民国时代,学者书法与文人画被人们提高到学术层面的高度,书卷气、文人气成了衡量书画作品优劣高下的标准。以章太炎、谢无量、马一浮、弘一、梁漱溟、胡适、茅盾、鲁迅、林语堂、沈从文等人为主的一批文化名人,大都在文、史、哲、自然科学、音乐、医学等诸领域学科中有建树。

马一浮,1883年生,绍兴人。是中国现代与梁漱溟、熊十力齐名的大儒,合称为“现代三圣”。于古代哲学、文学、佛学,无不造诣精深。

马一浮精于书法,合章草、汉隶于一体,自成一家,丰子恺推崇其为“中国书法界之泰斗”。 马一浮先生的书法,各体皆备,碑帖兼取,尚古而脱古,自成一家。运笔清俊,章法清逸,气势雄强。马一浮是民国绝对的高人,又是少见的逸士。他的书法仿佛他的为人,气格高古;用笔温厚、结体潇洒之特点。亦善治印,朴茂而富韵致。

谢无量,别署啬庵,四川人,近代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历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川西博物馆馆长,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先生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精诗文,于书法更是结体随性而起,听任自然,无所拘束故被书坛誉为"孩儿体"。于右任先生于啬庵书法曾美言:"笔挟元气,风骨苍润,韵余于笔,我自愧弗如"。吴丈蜀序谢无量书法集序:先生精通文史,学识渊博,著作等身,做诗写字只是他的馀事。馀事作书,便有俯视一切之概,动于天然而不自知。

李叔同(1880—1942),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弘一法师在宗教史上是有重要地位的高僧大德。纵观历史,诗词歌赋,金石书画,学贯中西的一代奇才。弘一书法早年勤于写碑,留日期间受江户时期高僧良宽影响,良宽的书法作品天然去雕饰,有天真之趣又刚柔相济。弘一书法"能婴儿乎"为天下识。

胡适(1891年—1962年)字适之,徽州绩溪人。曾任北京大学校长、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中华民国驻美大使等职。

胡适因提倡文学改良而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为五四运动的核心人物,对中国近代史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胡适兴趣广泛,著述丰富,在文学、哲学、史学、考据学、教育学、伦理学、红学等诸多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

不可否认胡适的书法造诣颇有气度,其书法具有文雅、含蓄、隽永、流畅,无雕琢气、造作气、浮躁气和江湖气,学者书法很少注重对线条的单纯锤炼,而更为重视内在的气韵和整体的表现力。

沈从文(1902年-1988年)原名沈岳焕,湖南凤凰县人,苗族。沈从文是现代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家、京派小说代表人物。

金介甫在《沈从文传〉引言中写道:“在西方,沈从文的最忠实读者大多是学术界人士。他们都认为,沈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少有的几位伟大作家之一,有些人还觉得鲁迅如果算主将,那么沈从文可以排在下面。”

不以书法名世的沈从文,却以一手高古、简约的章草独步书坛。在碑帖之争剧烈的近代,沈从文选择了少人关注的章草,别开蹊径,独树一帜。并对这一高古难近的书体的发展和流变以及历代章草大家进行了梳理比较。以《急就章》为契入点,兼取众妙,又掺以王義之、褚遂良、虞世南等诸家笔意,将这一手法相对单一,字字独立的书体写得风流蕴藉、顾盼生姿。有诗赞:"对客挥毫小小斋,风流章草出新裁。可怜一管七分笔,写出兰亭醉意来。"

这支二十世纪中国文人的书法队伍是庞大的,更是历史上少有的。他们有的激进,有的温和,有的博学,有的专精,他们都是对中国历史产生过影响的大时代里的大人物。

翻阅历史,写到文人书法,不免又想起那段前人的总结:“书法一道,非限于书法而为书法也,必与其人之学问德业、事功成就、时代特征;息息相关。”

(作者系日照市书画产业协会会长、天大美术馆馆长)一代草圣于右任书赠国学大师王献唐先生(日照籍)

新闻推荐

民国时期的文人书法

林玉柱每一个喜欢民国文化的人,想必都是源于崇拜那些极具文人范儿的硕学大儒们。主持人汪涵,没错,就是湖南卫视那个汪涵...

绩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绩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国时期的文人书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