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绩溪 > 正文

草墨芬芳的上庄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6-12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多年前去徽州,途中偶见上庄路牌,便萌生了颇多神往。

我无法不神往这个徽文化的主发祥地。徽墨制作大师胡开文、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胡适、湖畔诗人汪静之、农学首位女教授曹诚英、茶叶巨贾汪裕泰……这些诞生于上庄的人物,让上庄声名显赫,被世人称作“小上海”,更有文化之乡的美誉。

在上庄,无法不对这片文化沃土心存敬畏。上庄村如今已是上庄镇,新房居多,并且仍在建设中。“青山不墨千年画,绿水无弦万古琴。”常溪哗哗奏鸣,大会山下村落雅致,贵人峰上云霭瑞祥。新绿纷呈,花草吐香。村头胡适塑像底座上,刻有两株兰花草,虽只寥寥几笔,却极得兰之精髓。胡适说过“我从山中来,带来兰花草”,这个“新文化中旧道德的楷模,旧伦理中新思想的师表”,在民族文化史上流芳千古。

胡适的母亲17岁填房,1901在上海生下胡适,1905年带胡适回上庄,23岁守寡。其故居中寡母伴读的蜡像让人触目惊心,这个典型的徽州女人,弱似草芥却馥郁如兰。徽文化中经典意象,是行走天下的徽骆驼,还有坚守故里的徽州女人。

胡适在上庄生活了9年便远走高飞,13年后成为北大教授,其荣光是否填满了母亲孤寂的漫长岁月?将小脚女人江冬秀配给胡适之,是否了却母亲陪伴儿子的心愿?江冬秀,慈母密密缝制的游子衣……

上庄胡氏原为李姓,唐太宗李世民之后,避难到上庄改姓的。徽州山高路艰,古代有多少贵族避难来此,我们不得而知。从太多走出来的徽骆驼身上,依稀可见他们秉承的人文精神,他们的坚韧,他们身怀绝技,他们追求真善美。他们将徽州物产带出大山,创造独树一帜的徽文化反哺于世。

我栖身的小城离绩溪不远,但我来上庄却是开小差。面对我的先斩后奏,忙碌的妻子在微信里抱怨:“你不要回来了,长住胡适家得了。”这意思我懂。面对胡适先生的塑像,我无比汗颜。

茶香情深书舍肆下有个小门面,出售土特产。旁边有个堂屋,挂有书画;还有个书画室,文房四宝陈列案上,为游客提供书画体验。我拿出自带的宣纸,借这一方宝地画了一张兰草,题写“我到山中来,采得兰花草”。这是我心之所愿,得之与否,我不敢说。面对宣纸上的水墨,我有些发愣。这水,充满智慧的至尚之水;这墨,经过火的锤炼的至玄之墨。水与墨的交汇,生化万象,灵动而神奇,让人沉醉惊叹!这水墨,又有多少人究其一生痴迷其中却不得要领!

天下墨业在绩溪,胡开文纪念馆“思齐堂”下,一幅“高风亮节”匾额。匾额下面是制墨大师胡天注的画像,两边对联为“徽墨美名共胡门开运,文房瑰宝与天注流芳”。这些为徽墨注解了什么?徽水流经青弋江并入长江汇入大海。徽山藏天地之一隅,但奇秀天下,徽启于微,但水清墨香,致深远广大。

下午,在村头杨林口,徽州三大溪口之一,我和同伴坐在水坝上画起画来。“三面青山掩粉黛,一溪流水绕村庄。”同伴对坝口经千年溪水洗礼的山石赞不绝口,对水口百年枫杨也喜爱有加。古时上庄八景,在杨林水口就有四景:杨林夜月、曲水澄澜、慈山晚钟、竹峰插云。

面对溪水流向的远方,我在画上题写:“杨林桥下水,奔向东洋西”。其实,胡适走得比这桥下水更远啊!

邱忠鑫

新闻推荐

绩溪开通“绿色通道” 为异地老人办理优待证

绩溪讯“我的户口在北京,可我们已经在绩溪买房定居了,现在可以办理老年优待证吗?”日前,一位老人前来咨询,定居在绩溪而户口不...

绩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绩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丛山村素描2019-06-0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草墨芬芳的上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