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绩溪 > 正文

品一段江淮烟火味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7-19 06:53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刘鸿盛”员工在蒸笼中码放狮子头。本报记者 徐旻昊 摄

屯溪老街老字号“胡兴堂”打造独特风味的黄山烧饼。本报记者 程兆 摄

近日,安庆天柱山风景区呈现壮观云海景观。本报通讯员 水从泽 摄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大凡向外地人介绍乡土人情,人们莫不乐于推介当地美食小吃。

江淮汤汤,横穿皖境,将安徽天然地分成皖北、皖中和皖南三个区域。山川阻隔与自然差异,造就各地不同的物产,北生小麦,南产大米,西出山珍,东有河鲜。从古至今,勤劳的江淮儿女依托大地的无私馈赠,烹饪出可口的菜肴。符离集烧鸡、淮南牛肉汤、阜阳枕头馍、无为板鸭、绩溪挞粿、黄山烧饼……经过一代代双手,日常料理、寻常菜肴逐渐形成别致的口味,食材、火候、刀工、调料逐渐形成有序的传承,于是美食制作技艺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享用美食也不再局限于果腹,而是拥有了程式感和文化味。

合肥“刘鸿盛”的冬菇鸡饺、黄山“胡兴堂”的黄山烧饼、蚌埠“雪园小吃”的酒酿浑汤四色元宵……传承非遗美食制作技艺,一个个驰名四海的“老字号”品牌孕育而生。对于当地“土著”而言,“老字号”是一张推介家乡的亮丽名片;对于外地游客而言,寻访“老字号”则是不可或缺的旅游“标配”。那一张张百年招牌背后,是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味道。

合肥罍街、屯溪老街、芜湖凤凰美食街……大凡旅游胜地,莫不有一处令“老饕”们魂牵梦绕的美食街巷,这是他们按图索骥的“打卡”胜地。美景和美食从来都是一对亲密的搭档,没有美食相伴,美景也会减色几分。行游一地,倘若错过了当地美食,回望归程,只会徒增遗憾。

一个个灶台飘出人间烟火的气息,一只只锅碗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展开江淮非遗地图,美食是一种技艺的传承,是一段乡土的记忆,更是一处迷人的风景。

(张理想)

新闻推荐

绩溪县司法局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

绩溪讯连日来,绩溪县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打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合拳”,深入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决策部署,营造浓...

绩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绩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给党员上党课2019-07-05 11:30
猜你喜欢:
安徽的身影2019-07-18 10:24
评论:(品一段江淮烟火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