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姚村乡:加强林业保护,提升生态文明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1-16 19:23   https://www.yybnet.net/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近年来,郎溪县姚村乡党委政府坚持“天更蓝、水更碧、山更青、居更佳”的环境保护目标,以获评“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为契机,把保护山乡的林业资源、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多点发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提升生态文明等级,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开展法治宣传。为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力度,严厉打击“毁林种茶、滥砍滥伐”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该乡联合多部门不定期开展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专项法制宣传活动。该乡公安、司法、林业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宣传队,深入村组和山场,为群众发放《安徽省重点公益林采伐管理办法》、《水土流失的危害及防治措施》等宣传材料,与群众面对面“以案释法”,杜绝涉林违法现象发生。同时发挥各村林业信息员的监督作用,根据“线索”严打盗伐、滥伐林木或毁林种茶等行为。

宣传巡查并举。该乡林业工作人员加大宣传力度,逐村逐户发放“公益林保护宣传册”。对照图文并茂的宣传册,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反复地解读乱砍滥伐、毁林种茶的危害性,以及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性,增强林农的保护意识。加强宣传的同时,乡林业站频频出动巡逻车,每日绕行在村组和林区,加大巡查频次,一旦发现毁林种茶的“不良”苗头,立即予以制止,情节严重的将及时移交森林公安。

村规“乡约”训导。“乡村旅游,生态先行;保护林业,水秀山青”这是该乡红旗村《村规民约》中的内容。妙泉村《村规民约》写到:“美丽乡村,绿色第一;生态文明,提升等级”。“禁止垦荒种茶、禁止采挖野生映山红及杨梅等桩头、禁止盗挖冬笋、禁止网鸟猎兽”等内容。在该乡妙泉村盛村组,毛宗童、苏宗泉等老党员自发组织巡逻队,不定时行走、巡查在山头林间,防止有人盗挖野生植物。村民们以“主人翁”身份,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积极参与保护林业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共同打造郁郁葱葱的生态家园。10月12日,该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姚村乡加强林业管理办法(试行)》。

加强森林防火。近年来,该乡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多措并举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墙。为了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该乡林业站频频出动宣传车,进入林区宣传《森林法》和森林防火知识,向群众发放《森林防火工作应知应会手册》等宣传资料。在进入林区的醒目位置增设或刷新森林防火宣传牌。各村成立基干民兵救火小分队,战前演练,一旦出现火情,随即投入扑火战斗。乡、村及林业站备足灭火器材。严格秋冬季野外用火管理,严禁山民擅自烧田埂、炼山等。协同石佛山索道公司做好防火宣传,严禁游客在缆车上吸烟,或将火种带入景区。林业站督促护林人员加大护林巡查频次。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值班制度。据了解,近年来,该乡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新闻推荐

全面实施“八小”水利工程

郎溪讯11月1日,在郎溪县凌笪乡高草湖水库施工现场,两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原来的水库堤坝被挖断,露出了深深的大坝根基,除险加固工程正在进行。高草湖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小(2)型水库,因为多年运行,大...

郎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郎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身边的美德2017-11-06 00:00
评论:(姚村乡:加强林业保护,提升生态文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