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宣城市2017年 贫困人口健康脱贫相关政策解读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2-26 15:00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脱贫工程的实施意见》(皖政[2016])68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实施细则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56号)、安徽省卫计委、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中国保监会安徽监管局6部门《关于印发〈安徽省农村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制度实施方案〉等三个健康脱贫配套文件的通知》(卫财秘[2016]582号),现就2017年贫困人口健康脱贫相关政策解读。

一、基本医保(新农合补偿)政策分别是什么?

答:基本医保(新农合补偿)包括门诊补偿、住院补偿、重大疾病按病种付费三类。具体如下:

1.门诊补偿。普通门诊。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医疗机构门诊就诊,免起付线,在年度限额内实际补偿比提高至70%(不含一般诊疗费)。年度补偿限额等提高至各地普通人口的2倍。常见慢性病门诊。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医疗机构门诊就诊,免起付线,在年度限额内按病种实际补偿比提高至75%。特殊慢性病门诊。贫困人口在省内医疗机构门诊就诊,免起付线,参照就诊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政策执行。

2.住院补偿。起付线。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乡镇卫生院及县级医疗机构、市级医疗机构、省级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分别降至100元、300元、500元、1000元;符合基本医保免起付线人群继续免起付线;年度内特殊慢性病患者在同一医疗机构多次住院的只计一次起付线。补偿比例。贫困人口在乡镇卫生院、县级医疗机构、市级医疗机构、省级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合规费用分别按照80%、70%、65%和60%比例进行保底补偿。特殊慢性病住院治疗,保底补偿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封顶线。住院(含特殊慢性病门诊)补偿年度累计封顶线不低于20万元。大病保险及目录内重大疾病按病种付费补偿不列入年度封顶线计算基数。

3.重大疾病按病种付费。贫困人口患目录内重大疾病,在市级、省级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实行按病种付费,补偿比提高到70%。按照要求实行逐级转诊的,补偿比再提高5个百分点。

二、新农合大病保险政策是什么?

答:省内住院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0.5万元,各段补偿比例在原有基础上分别提高10个百分点。起付线至5万元、5万元至10万元、10万元至20万元、20万元以上各段合规费用补偿比例分别为60%、70%、80%、90%。大病保险制度的其他规定继续执行。

三、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是什么?

答: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水平按年度住院合规医药总费用(含特殊慢性病门诊)的10%给予补助。补助金额不得超过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偿后剩余的合规费用。

四、“351”政府兜底保障政策是什么?

答:贫困人口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综合补偿后,在县域内就诊个人年度自付费用不超过3000元,在市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自付费用不超过5000元,在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自付费用不超过10000元。

省内医疗机构发生的限额内门诊费用、住院(含特殊慢性病门诊)合规费用均纳入政府兜底保障范围。

五、“180”补充医疗保障政策是什么?

答: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1个年度内门诊医药费用,经“三保障一兜底”综合医保补偿后,剩余合规费用由补充医保再报销80%。

六、出院结算方式是怎样的?

答:贫困人口出院时,在联网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只需交纳个人自付费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及政府兜底、慢性病门诊“180”补充医保资金由医疗机构垫付;贫困人口在非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合规医药费用,回参保地的城乡居民医保服务机构(新农合管理中心)通过“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结算。

全市新农合机构咨询电话:宣城市农合办3021169;宣州区合管中心:2829335;郎溪县合管中心:7012955;泾县合管中心:5024005;2383113;绩溪县合管中心:8163414;旌德县合管中心:8604906。

新闻推荐

不变的民生情怀 不懈的履职追求

走过2017年,重数宣城市改善民生的桩桩实事,如沐春风,如浴暖阳。从教育、文化、卫生到住房、物价、食品安全、就学就业、看病养老……我们既看到了民生红利畅享,见证了掌声背后的政府决策;也看到了民生...

郎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郎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宣城市2017年 贫困人口健康脱贫相关政策解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