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宣州区养贤乡天成村 老党员 姚仁宏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8-30 10:46   https://www.yybnet.net/

姚仁宏于7月9日凌晨1点30分不幸离世,遗体将供皖南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眼角膜捐献给了需要的人。生前他一直将党视为母亲,病魔缠身时,他用书信向“母亲”道别,并自愿签下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志愿书。临终前的一句“按照移风易俗,一切从简,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为社会多做贡献”是他对子女最后的叮嘱。“2016年,我的身体状况有些好转,可以静心思考,那时我就开始想着写信的事,想着怎么在信中向党汇报思想,再想着怎么说明缺席(党组织生活)的事,写了很多次,也修改了无数遍。好在6月26日这天完成了这封写给‘母亲\’的信。”姚仁宏几度哽咽。姚仁宏曾先后担任养贤乡天成村民兵营长、村委会副主任、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在退休后,他也一刻没闲着,维系好邻里情的同时,总是尽力做到如期参加每季度一次的支部大会、每月一次的党小组会及党组织安排的各项组织生活。但是自2013年开始,大大小小党员会议里很少能见到姚仁宏的身影,追其原因,信中最后一段话道出了缘由——“党的生日快到了,在党的生日这天,我想去参加集体学习,来歌颂我们伟大的党,可是自己被癌症折磨得没办法去,为了表达我对党的忠诚,在我弥留之前,向党组织交党费500元。”原来近几年因为年老体弱,又身患重病,他不得不静待家中调养身体,愧疚感常常涌上心头。尽管如此,姚仁宏依然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条件下,坚持每天翻阅报纸和书籍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认真记录要点和学习心得,甚至有时候夜里醒来也会照例学习。

宣州区西林街道昭亭社区

居民甄京家属

6月19日晚上,甄京在洗澡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可没想到,这一跤摔得他再也没有醒来。被送到医院后,医院立即对甄京进行了抢救,他的心跳虽然恢复了,但是必须依靠呼吸机进行呼吸。甄京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一家人都清楚他的状况,但是谁也不能接受。父亲甄加平至今都无法相信,年仅35岁的儿子就这样离开了自己。甄加平夫妇是老水泥厂的退休工人,独子甄京是供电局车管中心的一名驾驶员,儿媳妇闵仁芳则负责照顾孙子的生活起居。一家五口人挤在60多平方的老房子里,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大家都为了生活奋斗着。6月20日,甄京依然没有醒来,医生也告诉甄加平,他儿子醒来的希望不大。在聊天中,医生提到了捐献器官的事情。最初听到“器官捐献”四个字的时候,甄加平很恼火,也坚决不同意。可静下来仔细想想医生的话,他又改变了主意。这一晚,全家人一夜未眠,他们的内心在犹豫、在挣扎。到了21日凌晨,一家人思想终于达成了一致,他们同意将甄京的器官捐献出去。6月22日早上6点21分,甄京被医生宣布死亡,他在手术台上接受了器官捐献手术。他的肝脏、一对肾脏、一对眼角膜至少让3名危重病人重获新生、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甄家人站在手术室外,默默地接受着这一切。事情已经过去一段时间,甄家人也很难从悲痛中走出来。“儿子在生前就是一位很有爱心的人,现在儿子能救活更多的人,他的爱心在延续,他的生命也在延续。希望儿子的大爱能感染和教育孙子。”在说话的同时,母亲高巧云将孙子甄子航刚写的书法作品拿了出来,小子航的乖巧和努力让甄家人得到一丝安慰……

郎溪县凌笪乡汤桥村

村民蔡运兰

29年前,蔡运兰经人介绍,与本乡青年黄连生恋爱结婚。婚后,蔡运兰夫妇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一家人其乐融融。正当蔡运兰一家沉浸在平静而快乐的生活中时,2004年,60多岁的婆婆因为糖尿病和类风湿,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蔡运兰悉心照料婆婆,为她擦洗身子、端屎倒尿,老人瘫痪一年多,身上没有长一点褥疮。但因为病情太重,一年后,蔡运兰的婆婆还是去世了。2011年4月,蔡运兰的公公黄正保因高血压突发中风,倒在院子外面。在医院治疗了十几天后,公公虽然还是不能动弹、不会说话,但病情得到控制,基本脱离生命危险。公公出院后,因为丈夫要外出打工,照顾公公的重担就落在蔡运兰一个人的肩上。她听说当地一个老中医,用针灸救治过不少像公公这样的病人。蔡运兰几经周折,终于请来了这位中医。在连续治疗20多天后,一次在扎针的过程中,公公突然含糊不清地叫了一声“哎哟!”这让蔡运兰激动不已。又持续了一段时间的针灸治疗后,蔡运兰就开始给公公做康复训练,就像教小孩子走路一样。经过半年多的康复训练,蔡运兰的公公已经能拄着拐棍到邻居家串门了。2016年冬天,公公在院子里不慎又摔倒了,从那以后,公公就整天坐在轮椅上,不肯下来走路。在蔡运兰的耐心劝导下,公公接受了治疗,病情虽然有了好转,但是中风偏瘫这个事实已经无法改变了,因为是右半身偏瘫,公公的生活起居都离不开人照料。蔡运兰就当了公公的全职保姆,每天清晨,蔡运兰早早起床,做完家务后,扶着公公起床,给他穿衣、刷牙、洗脸,服侍老人上厕所。给老人洗漱、穿戴好了之后,再端来早已准备好的饭菜,把饭菜吹得不烫嘴后,一口一口地喂老人吃下。公公没有牙齿,蔡运兰就把饭烧得软软的,菜煮得烂烂的给公公吃,公公爱吃包子、馒头和饼干,蔡运兰就经常上街买给老人吃,有时候没空上街,就叫上街的邻居给捎回来。因为丈夫和孩子们常年在外,家里基本上就蔡运兰和公公两个人,公公虽然不能说话,但是他能听得见,蔡运兰经常把村里的大事小情说给公公听,听到高兴的地方,公公就会张开嘴开心地笑。在蔡运兰的悉心照料下,如今,公公的身体比前几年好多了,脸色也红润了,他不但能自己用左手吃饭,还能自己坐着轮椅在院子里面活动了。

广德县杨滩镇三合村

村民宋宗强

一天吃过午饭之后,宋宗强开车到广德县城去办事。途径前程村路口的时候,发现一对年轻的夫妇抱着一个3岁左右的孩子在路边拦车。看着宋宗强的车经过,年轻的父亲伸出手想要搭车又缩了回去,似乎有些犹豫。宋宗强感觉有些不对劲,慢慢将车倒回去停在他们附近,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男子一脸焦急地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告诉宋宗强,他的儿子在吃东西的时候不小心卡住了嗓子,他们是外来务工的,对本地情况不熟悉,不知道到哪里看医生。宋宗强听后,立马拉开车门让他们上车,担心修路会影响孩子救治,他马上调转车头向宁国方向疾驰过去。车子在一路奔驰,孩子的情况却不太好,脸色越来越差,母亲抱着孩子忍不住哭了起来,父亲不停地说着宋宗强听不懂的方言。宋宗强一边加快了车速,一边宽慰他们不要着急。他用最快的速度将孩子送到了医院,到了医院急诊科,宋宗强考虑到自己是本地人,沟通起来更方便,于是主动帮忙去取医疗用品,并垫付医疗费。“你们再晚来一点,孩子可能就会窒息,那就有生命危险了!”医生在帮助孩子取出异物后说道。孩子转危为安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抢救期间宋宗强也接了好几个工作电话,看看孩子脸色渐渐恢复,他也准备离开再返回广德县城办事。临走时,考虑到这对夫妇出来匆忙,可能没有路费回去,于是留下200元给他们。担心他们不要,宋宗强还说:“这是我们这边的习俗,给孩子买吃的。”宋宗强像这样去帮助别人已经不是第一回了,之前他们夫妻两人在医院遇到没有带够钱的病人家属,也曾主动替他们补上了钱。他还在自家院子了修了一个游泳池,买了一些游泳圈和玩具放在池边,免费提供给附近邻居家的孩子玩耍。宋宗强经营一家木材企业,为附近的居民提供了近200个就业岗位,因为与人和善,他的企业也从来不愁招不满工人。

宁国市甲路镇庄村

村民方秀春

方秀春的丈夫黄俊峰原本是一名矿石工人。2000年,两人结为夫妻,2001年剖腹产下一子。正当她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喜悦中时,两个月大的儿子突发疾病,不幸夭折。方秀春还没来得及从痛苦中脱离,在石矿工作的丈夫黄俊峰被突然滚下的石块砸中脊椎当场昏迷,远在农村的方秀春接到通知,以最快速度赶到黄俊峰的身边。她带着黄俊峰到各大医院求医,经过几个月的治疗,黄俊峰的病情得到好转,但是下半身终生瘫痪,不仅生活不能自理,也失去了生育能力。同一年,方秀春的公公也因病去世,短短四个月里,这个家庭遭受了天塌了一般的阴霾。纵使心里悲痛万分,但是方春香告诉自己不能倒下。对于瘫痪在床的病人来说,频繁翻身很重要,不然时间久了会长褥疮。方秀春每天坚持为丈夫翻身拍背,几年来,没有睡过整夜觉。起初的日子非常艰难,丈夫大小便一天七、八次,洗床单、擦身子的活要来回做,平日里给丈夫剪头发和指甲也是方秀春自己动手。为了防止丈夫肌肉萎缩,每天睡前,方秀春都会给丈夫按摩半小时。方秀春不仅仅要照顾丈夫,还有婆婆和身患严重糖尿病的大伯也需要她来接济。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2010年3月,她到了一家外资企业打工维持生计,当了一名后道皮碗检验员,她工作认真负责,经常加班加点,每月挣的工资,她都省吃俭用,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上,她用真爱彰显着女人的美丽和伟大。

泾县蔡村镇蔡村街道

居民陈小健

陈小健,1982年3月出生。大学毕业后,他在泾县从事测量工作,2012年经亲戚介绍认识了何夏。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并于同年登记结婚,平凡却幸福的生活让两人非常满足。平静的生活却因为何夏一次流产彻底告破。怀孕三个月的何夏不小心感冒,因为怕影响胎儿健康,未敢服用任何药物,但是不幸的是胎儿还是没有保住。在后续的检查中,竟然查出何夏患了尿毒症,并且非常严重。要想根治只有换肾,在医院排队等待肾源需要很久。何夏只能通过每周三次的肾透析维持生命。2013年至今,陈小健几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妻子。为筹集医药费他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为了方便照料妻子,他辞去了县城的工作,带着妻子回到蔡村镇经营一家移动网点。患病后,何夏情绪越来越低落,陈小健一直在身边鼓励她。陈小健下班后经常不顾疲倦陪伴何夏去散步,他只想尽自己最大能力给予妻子帮助。当问到他对未来有什么规划时,忠厚老实不善言辞的陈小健笑着挠挠头说:“现在也没想太多,就希望何夏能够早日好起来,然后把生意做好,给她好一点的生活。”2017年11月21日,何夏母亲周爱珍通过手术成功将自己的肾移植到女儿体内。陈小健既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手术非常成功何夏再也不用靠肾透析维持生命,难过的是岳母周爱珍付出了自己健康的代价。何夏后续的检查和药费都非常高昂,但是陈小健总是安慰妻子,钱的事让她不用担心,她要做的就是安心养好身体。

绩溪县扬溪镇扬溪小学

退休教师胡社如

前些年,胡社如辗转听说扬溪镇东村有一名学生父亲外出打工出了车祸,家庭经济相当困难将要辍学。他马上将资助的学费200元递到孩子手中,在学校组织为他捐款,并鼓励该学生家长不管多困难都不能让孩子辍学。他还主动承担了孩子在校期间的学习用品费用,一直默默关心着孩子的身心健康,直到孩子顺利毕业、考上高中,他才放下心来。对于其他有困难的学生,他总是细心劝导,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帮助着学生买课本、买书包。在扬溪镇石门村,梅岭路是村民们从事农业劳动的必经之路,但是每当梅雨季节,长约200米的梅岭路就会被雨水冲得坑坑洼洼,寸步难行。胡社如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村民修路,他没有足够的资金,也没有力气,但是不能因为这样就看着村民们犯难。洪水过后,他就扛起自家锄头、簸箕、铁锹开始了修路之旅。他从河里挑沙子,用手搬石块,手上磨出了老茧、绽开了血口,他也毫不在意,历经半个月时间,坑洼不平的道路终于被修好了,看着村民们又能从梅岭路走去干活,胡社如心里美滋滋的。可是第二年梅雨季节一到,路又被冲毁,胡社如又重复着往年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胡社如就这样默默坚持了五年。他向扬溪镇党委政府送去报告,引起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梅岭路提升改造被纳入2018年道路畅通工程。石门村地处偏僻,村民们到了晚上基本上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大多是围在一起打牌,孩子们没地方去,也跟在大人身边看打牌。胡社如作为一名老师,看到孩子们不用心学习,心里默默着急。可是根源在大人身上啊!思前想后,他决定组建一支“艺术队”。他从村里借来音箱,打扫好健身场地,请来县里的指导老师,发动村民参加健身活动。后来,村里的景象大变样。不仅如此,胡社如还决心将石门村非遗文化——草龙发扬光大,通过自己的摸索和向前辈请教,他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操能力。一到周末,他便组织有兴趣的孩子在一起动手做草龙,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教会孩子们继承传统文化,做传统文化的接班人。

旌德县孙村镇新建村

退休老党员沈水宝

沈水宝今年88岁,是一名有着58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村干部退休在家后,他仍然热心为村服务,这些年来,他先后参加了爱绿护绿等3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退休后,沈水宝主动担任村“智慧囊”,为村里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与村的文化娱乐、思想教育、志愿服务、文明建设等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热心为群众提供服务和帮助。他主动担任村“老年人志愿者”,积极与村书记沟通,每年会定期组织村里老人在老年活动中心开展活动。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自己亲自为村7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登记造册,并备注好每一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生活喜好等,对患病和家庭困难的老年人,沈水宝还经常自费买些营养品送给他们。对于有些身患疾病、情绪郁闷且常年得不到关爱的老人,他总是耐心做思想工作。退休38年来,他几乎每年都要到敬老院帮助那些孤寡老人洗衣晒被、送油送米,他的热心肠感染了一大批党员,很多人都积极加入了他的老年人协会和志愿者队伍。沈水宝还自愿成为一名村调解委员会义务工作人员,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排忧解难,帮助村孤寡老人,关爱邻居家里的留守儿童,热心支持村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沈水宝在日常调解民间纠纷中,总是热心倾听双方当事人的倾诉,他经常说,自己就是给他们做出气筒,气出完了,就没事了。他还注重情理法并用,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法,依法说服当事人。曾经有好几次,沈水宝在调解民事纠纷过程中,有的当事人不理解,怪他多管闲事,他总说,他们当时会怪我,等气消了就会理解我的。

旌德县旌阳镇北门社区

居民李自长

李自长今年49岁。从1999年结婚后,李自长就一直照顾着岳母。走进李自长岳母谭玉芝老人的房间,只见屋内陈设整齐,没有任何异味,墙角边支了一张陪护床。谭玉芝老人坐在床上,精神很好。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她已是一个瘫痪在床28年的80岁老人。农村有个习惯,男人主外、女人主内。但李自长这位上门女婿,不仅要天天外出工作,还每天承担照料老人生活的重担。李自长自从走进这个家门起,他坚持服侍老人起床洗漱、一日三餐,用自己朴实的心温暖着老人。“他是一个好人,比起我这个亲生女儿做的还要好!”说起李自长,妻子傅泽年既惭愧又骄傲。由于家庭情况特殊,医药费、营养费、孩子学费等各项开支让李自长的生活入不敷出,为了日常生计,李自长开始在山场养鸡。每天早上,他4点起床,从山上急急忙忙赶回家,先服侍好岳母,这才又匆忙吃点东西再来到山上;中午和晚上,他还得抽空赶回家给岳母喂饭,近三年来,寒来暑往,天天如此,风雨无阻。山上散养着的五六千只鸡,是全家重要的经济来源,李自长勤劳、踏实,从不嫌脏、嫌累。“顾客大老远上门买你的东西,就一定要让他们放心。”在买卖上,李自长以诚待人,因而赢得了一批老顾客的信任和尊重。

市开发区双凤老鹅汤餐饮有限公司

董事长杨可龙

杨可龙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家境比较贫寒。他凭借着自己努力,打拼出了自己的一份事业,凭借诚信经营,事业干得有声有色。但是,他从没有忘记自己的出身,时刻想为家乡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他经营的餐饮公司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承包了两个学生食堂,在日常的经营中,他发现有一些学生在就餐时经常购买很便宜的菜饭,肉类更是极少吃,看到这些学生清贫的生活,他萌发了要捐助贫困学生的念头,他找到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的校团委和其他相关部门,通过深入了解后,他决定每年出资三万元,通过校团委每年捐助十名家境贫寒且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资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从2016年开始,从未间断。不仅如此,每年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新生军训期间,看到军训的学生和教官经常因为天气炎热而没有食欲时,杨可龙都特意安排食堂制作一些清淡解暑的饭菜低价供应给军训的学生和教官,并熬制解暑的绿豆汤免费供学生使用。杨可龙的善举得到了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校领导和学生的一致认可和赞扬。

新闻推荐

情到深处品自高

2017年4月28日,时任市外侨办副主任的殷世才来到郎溪县新发镇花园村,担任下派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郎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郎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宣州区养贤乡天成村 老党员 姚仁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