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双桥村:小芦笋助力大脱贫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9-03 10:45   https://www.yybnet.net/

扶贫基地的大棚里,一盒盒芦笋幼苗在恒温下,舒展出翠绿的嫩芽。在不远处,还有一片片芦笋生机勃勃地在阳光下随风摇曳……近日,郎溪县新发镇双桥村的芦笋扶贫产业基地进入了育苗期,大棚里充满了生机。小小的芦笋嫩芽,承载着双桥村全村人的心愿:好好种植芦笋,大力实施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发展村集体经济,走上产业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早上5点多钟,53岁的袁明和就来到芦笋种植基地,虽然前一天刚刚下过雨,田埂上有些泥泞,但他仍然仔细地巡查着每一片郁郁葱葱的芦笋,不时蹲下来,拔去芦笋边的野草。袁明和因为父亲生病,家里生活困难,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范畴。几年来,除了家里的几亩地,他靠着打零工维持生活。今年年初,芦笋的种苗买回来之后,村里考虑到他是个贫困户,就建议他到基地里工作。

“现在我在基地里主要就是除除草,治治虫,管管水。每天早上来一趟,傍晚来一趟。一个月得干上20多天呢。”记者看到,在种植基地里忙着除草的基本都是双桥村的村民,除了袁明和这样的长期工,还有不少贫困户临时来帮忙,一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今年69岁的戴松虎也在一旁拔除田里的杂草,今年他有近3亩的土地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到芦笋种植基地里。“我这三亩地一年有着2000多块钱的收入呢,除此之外,有时候我还会来打打零工,一天也有着百把块钱的收入,有了这个扶贫基地,我的生活可是越来越好了。”

“在扶贫基地建设前,我们就组织到绩溪、宁国等地进行考察,随后引进在村里种植,现在看起来效果不错。”看着夏日里郁郁葱葱的芦笋,扶贫基地负责人戴观平乐得合不拢嘴。戴观平告诉记者,通过筛选,他们发现村里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植芦笋,于是今年村集体建设了芦笋产业扶贫基地。在扶贫基地运作的同时,特意为贫困户留出了相关的岗位,帮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现在我们已经和上海等地的公司达成了协议,芦笋种植出来之后,由他们进行保底收购,目前12亩的芦笋将在今年底开始采摘,余下的23亩目前正在育种,预计将在10月份进行种植,明年就可以采摘上市。”

“双桥村位置偏远,以前几乎都是毛坯房、泥巴路,村民们的收入来源主要就是自家种植水稻、苞谷等传统农作物。”双桥村党支部书记李红告诉记者,自从村里的扶贫基地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村里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劳务收入等方面的收入,真真切切给贫困户带来了好处,更重要的是,通过扶贫基地的建设和运作,可以从思想上让贫困户意识到扶贫不能等靠要,通过产业项目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别小看这些芦笋,它们一年采收期有六七个月,一般一年一亩平均产量有4到5千斤,纯收入大概5000到10000元,这可是以后我们村集体收入的重要来源,更是村里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新闻推荐

郎溪行打造“爱心银行”设立贫困救助基金,资助693户困难家庭

设立贫困救助基金,资助693户困难家庭

郎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郎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双桥村:小芦笋助力大脱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