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姚村古石桥双龙 “首尾如初”了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7-22 08:10   https://www.yybnet.net/

郎溪县姚村乡夏桥村有一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双龙桥”,这座不过几米长的古石桥上刻着两条龙,其中一条龙的龙尾已经遗失许久。近日,当地干部群众在汛期巡河时发现了被湮没已久的龙尾,至此“双龙桥”的两条龙终于都“有头有尾”了。

7月16日上午,记者在双龙桥一侧看到,这座长约4米、宽约2米的小桥,横跨在一条三岔河上,桥下有一个很深的水潭。在石桥桥面的西侧,有两条龙头的浮雕。在桥的东侧,可以看到其中一条“龙尾”,还有一条“龙尾”则不见了踪影。

“当时下了好几天雨,一些地势低洼的田地都漫了水。”家住石桥附近的村民郑大爷告诉记者。7月7日上午,当地村干部和党员在沿着河道查看灾情的时候,在石桥下游的河床淤沙中,发现了断掉的那条“龙尾”。随后村干部在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信息的同时,会同热心村民将“龙尾”从淤沙中清理出来,并抬到夏桥村委会妥善放置。“龙尾”长约48厘米、高约28厘米、宽约26厘米,重约60公斤,为当地产石材雕凿,断裂处凿有榫孔,推测造桥时应该是采用公母榫头连接。

记者从市文物所了解到,双龙桥2017年被列入市级文保单位,这座石桥的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全市装饰有龙形象的石桥却很少见,为宣城市研究古桥装饰和中国龙形象的演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在双龙桥被列入市级文保单位后,当地还在附近复建了“双龙亭”,让文化和乡愁常驻。

新闻推荐

外来民工摔致伤 人民调解帮维权

“回去好好休息,明年这个时候我还得请你来帮我采茶叶。”调解室里,和解后的双方当事人友好地攀谈着。一起因摔伤引发的人身...

郎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郎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禁毒防毒在行动2019-07-16 10:53
评论:(姚村古石桥双龙 “首尾如初”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