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电动车主上路注意了! 骑车不戴头盔将被查纠 安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具体方案将公布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4-23 06:36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街头电动车驾乘人员戴头盔的很少。

临泉路上,有市民骑车载人驶入机动车道。

街头上,戴口罩的人不少,可是戴头盔的人却不是很多,这一被誉为“保命神器”的头盔被很多人忽视,其实,戴头盔和戴口罩一样重要,“头等大事”不可马虎!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安徽也将开展整治行动。

部署

安徽省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死亡,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啥叫“一盔一带”?盔是指头盔,带是指安全带。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助推养成安全习惯。

根据公安部统一安排,自2020年6月1日起,公安交管部门按照“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要求,对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将进行严格查处。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意识;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推广“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买保险送头盔”模式,组织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等重点行业示范引领,切实配齐用好安全头盔、安全带。

目前,全国不少地区已经开展“一盔一带”行动,对于骑车上路不佩戴头盔的驾驶员将会面临罚款以及接受安全教育的处理。4月22日,记者从省公安交警部门获悉,相关部门正在准备具体方案,届时将通过媒体对外公布。

记者采访获悉,阜阳将在5月31日前开展集中宣传,积极倡导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推动形成社会共识。从6月1日起,阜阳全市交警部门将开始查处行动。通过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参加志愿劝导活动、朋友圈集赞等方式,督促骑乘人员自觉遵法守规、文明出行,推动骑乘人员佩戴头盔。

探访

街头电动车驾乘人员戴头盔的很少

昨日,记者来到临泉路与半塔路交口探访,近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数十辆电动车和摩托车经过,记者发现戴头盔的人少之又少。有三三两两电动车驾驶员并排骑车聊天的;有一辆电动车上“挤”了4个人,其中两人还是婴儿。更有甚者,骑车载人驶入机动车道滚滚车流中。

市民王女士的家中有一辆电动车和汽车,不过据其介绍,平时出门以骑电动车居多。“去距离近的超市买菜,我都喜欢骑车。”王女士告诉记者,头盔闲置在家许久,她骑车的时候几乎没有戴过,总觉得戴头盔有点麻烦。

15时许,记者来到了瑶海区临泉路一家雅迪电动车专卖店,这是一家负责维修和售卖电动车的店。据老板介绍,顾客前来买电动车,如果有顾客需要头盔,该店都会免费赠送,因为这个是和电动车配套的。“也会遇到购买电动车不需要头盔的客户,这个我们也不勉强。”记者在店内了解到,单独售卖的话,普通单个头盔价格在20-30元,好点的头盔在60-70元,每月约能卖出10个头盔以上。

危害

该类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 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

骑车为啥要戴头盔?公安交管部门分享了一些案例和数据。

近日,在宣城市郎溪县一辆电动三轮车闯红灯通过路口时与一辆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发生剧烈碰撞。万幸的是电动三轮车驾驶人佩戴了安全头盔只是腿部骨折,暂无生命危险。4月15日,宿松一女子在骑行电动车途中接打电话与对向农用车发生碰撞万幸的是女子戴了头盔,减轻了伤害。虽然电动车报废了,但人只是皮外伤。

这些人是幸运的,但幸运不可能光顾每个人,有人也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法律规定,摩托车驾驶员和乘坐人员上路必须戴头盔,但并没有明确规定电动车驾乘人员要戴头盔。一位多年与事故处理打交道的合肥交警说,从以往处理事故的情况来看,一些摩托车驾驶员和乘坐人员都有不戴头盔的习惯,电动车驾驶员的情况更加明显。

提醒

带头盔≠戴头盔 不系卡扣还是有安全隐患

交警部门在日常查处中也发现,有些人只是带了头盔,并没有戴好;有些人戴了头盔,但只是“简配版”。头盔敷衍地往头上一扣,不系卡扣,这样的操作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带头盔≠戴头盔。怎样才算戴好头盔?交警部门分享了正确戴法。

1.量好头围或试戴头盔后确定头盔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节器开至最大。

2.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头盔后翘会遮挡视线,无法保护头的后部位置的安全性,头盔前仰会导致头盔无法保护前额位置的安全性。

3.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

4.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

5.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家静 严继承 文/摄

晨报制图 李绍山

■他山之石

各地为电动自行车

骑行“立规矩”

4月1日,扬州交警走上街头,以“戴头盔、守规矩、保安全”为主题,开展了电动车交通安全防范和《扬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集中宣传活动。同时,扬州交警发布了《电动车安全骑行扬州规矩》。首条就是要主动登记上牌,要佩戴安全头盔;要增强安全意识要遵守交通信号;要注意路口观察要远离大型车辆;不要接打电话不要加装顶棚;不要冲闯红灯不要越线停车等。

在苏州,当地推行买电动车送保险送头盔保安全。苏州交警部门联合保险行业及电动自行车协会,以“交管部门监督,电动自行车协会主导,保险行业运作”的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新模式,首期实行新售电动自行车赠送保险,电动自行车购买人在上牌同时,就可获得保险公司承保的第三者责任险。

新闻推荐

13岁男孩涉嫌杀死10岁堂妹 嫌疑人已交代作案过程并进行现场指认;事发郎溪

本报讯10岁女孩失踪,寻找多日后,4月18日,郎溪警方发布通报称女孩已经被害,嫌疑人是未满13周岁的男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

郎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郎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动车主上路注意了! 骑车不戴头盔将被查纠 安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具体方案将公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