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周自河:以刀代笔的“堆木画”掌门人■本报记者 刘畅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2-05 10:05   https://www.yybnet.net/

随手可得的一块木质薄片,普通人不会太在意,但宣州区溪口镇吕辉村65岁的村民周自河却视为珍宝。经过他的巧手,这些寻常的小木片,一层一层的堆叠在一起,极富意境的山水画、美丽端庄的古代仕女、灵动奇趣的百鸟便一一呈现……

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周自河成了宣州区堆木画的“掌门人”,而他的这项制作技艺也于近日被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12月3日,记者来到了吕辉村东方红村民组,远远地就看到周自河在家门口手持刻刀,带着一副黑色边框的老花镜,坐在小木头板凳上,躬下身去,对着一块块木头仔细研究,认真敲打、雕刻。

“30年前,机缘巧合下我认识了酷爱堆木画的一位老人,看到他布满老茧的双手,雕起木画来却上下翻飞、极其灵活。普通的木片,摇身一变,竟然成了各种各样的艺术作品,我惊讶极了。”周自河回忆说,当时他就被深深地吸引,于是开始了拜师学艺的过程。

年轻时,为了学习雕刻技术,他常常白天干农活,夜晚就到师父家里去求学。经常为了一片木片的叠加位置、雕刻手法而整夜整夜地钻研。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周自河的作品越来越有名气,而这项传统的、鲜为人知的制作技艺也开始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在周自河家中,除了摆满的各种堆木画的成品、半成品,还有各类雕刻、美学等书籍。“堆木画想要美观,除了要有耐心、细心之外,设计是关键。而名家的作品、书籍、图片都是很好的老师。”他一边拿起刚完成的《群牛奋进》图,一边介绍。所有作品,都要先用手工在纸上绘制出大样,再依据样子进行堆木和雕刻,过程中必须时刻谨慎,稍不注意刻坏了一点,这一整块木板就报废了。奔跑的牛儿的各种形态既要体现,又要有足够的面积用于精雕细刻展示细节。这样一幅长约1.5米,宽60厘米的《奋进图》,需要潜心三个月才能完成。

记者注意到,周自河的手上有不少深浅不一的刀疤,但他却并不在意。在他眼里,制作堆木画每天都在和刀具打交道,被刀具伤到在所难免。记者发现,他的雕刻工具有近百种,仅凿的工具就有圆凿、方凿、十字凿等十几种。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利用机械设备完成雕刻,但周自河却始终坚持手工堆木、手工雕刻。“手艺人讲究一刀一笔都要挖空心思,做的是艺术品,守护的是传统。”他告诉记者,只要刻刀不生锈,这份指尖艺术就不会在他手里停下。

新闻推荐

敬亭山街道平安建设网格化

宣州讯近年来,宣州区敬亭山街道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形成“多元合一”的管理体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该街道将辖区内1850户5490人划分成15个网格,配齐以村民组长为主的网格员48名,村两委主要...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周自河:以刀代笔的“堆木画”掌门人■本报记者 刘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