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祖晨,巧用对联宣传革命

来源:皖南晨刊 2017-12-11 01:07   https://www.yybnet.net/

“兴理由义纠正世界,记分雪耻誓复山河”,这是1927年除夕贴在宣城油榨镇“祖兴记”杂货店的一副大门联。此联由祖晨撰写。

祖晨,是宣城县油榨镇人,是油榨镇上“祖兴记”杂货店老板祖永行的大儿子,他参加过南昌起义,1927年冬,由中共安徽临委派回家乡从事农运、建党工作。他白天以打鸟为掩护,到农村做社会调查;晚上,在镇上办农民夜校,教农民读书识字,从而启发农民与旧社会、旧势力斗争的觉悟。那年要过年了,中国人都有家家户户、街坊商店贴春联的习惯,他便自愿写起对联来,而且以他父亲在油榨镇开的“祖兴记”杂货店“兴记”二字写了这副嵌头联,张贴在大门上,让前来购货与过往的人都能看到。

这副联的上联为“兴理由义纠正世界”,这是说大家起来遵循道义纠正这不合理的世界。兴理,起床整理。原出陶渊明的《归园田居》:“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兴,也是“祖兴记”的杂货店中的第二个字。由义,遵循道义。引自《孟子·离娄上》:“吾身不能居仁由义,谓之自弃也。”

下联“记分雪耻誓复山河”,是说记住、分清是非,洗掉耻辱,誓死恢复祖国的山河。“世界”二字,是指当时黑暗的旧社会。我们知道,1927年正是国民大革命时期,工农运动蓬勃发展,军阀内部的分化,孙中山北上宣言和国民会议运动以广东革命根据地的巩固扩大,国民革命开始兴起而一些军阀横行,国民党一些反动势力企图屠杀革命力量。誓复,表示决心,动宾结构,与上联“纠正”相对。记,动词,记住,“记”字也是“祖兴记”的杂货店中的第三个字。与上联的动词“兴”相对。分,动词,分清,不作名词用。与上联的动词“理”相对。

这副对联引经据典,表现祖晨渊博的财学,然而又赋予新的含意,表现祖晨宣传革命的思想,堪称是一副旧瓶装新酒、富有革命意义的新联。对联工整,上联尾词“世界”平水韵去声“十卦”,仄仄;下联尾词“山河”下平“五歌”,平平,符合对联规则。我们知祖晨是马克思主义忠实的信仰者、践行者,他在宣城组建第一个共产党的支部,任书记;他在青岛任过市委书记。他一生都在宣扬革命,号召民众推翻这万恶的旧世界。这次他又巧妙地运用民间春节贴春联的习俗,又借为父亲开的“祖兴记”的杂货店撰写春联,在家乡公开宣传革命,这正是巧用时机、抓住良机、用尽心机巧向群众宣传革命道。那年的偏门还贴有“国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对联。据乡亲们回忆,祖晨毛笔字写得很好,俊秀潇洒,他那年还为许多人家写了春联,春联里有许多新颖的词语,其中包含许多革命道理,免费送给穷苦人,进行革命宣传。这些对联在当地群众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新闻推荐

宣州“走心式”考察走访促成功转隶

本报讯为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了解每一位转隶干部的个性特点、优势所长、履职能力,宣州区纪委采取“走心式”谈心谈话、考察走访,做好检察院人员转隶推进工作。谈心谈话,确保思想稳...

宣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三轮车骑上高速路2017-12-08 01:06
猜你喜欢:
评论:(祖晨,巧用对联宣传革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