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鳌峰街道:多向发力 管控违建■查强 本报记者 王骏龙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2-06 10:09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宣州区鳌峰街道以科学执法、文明执法为抓手,以杜绝新增违法建设、逐步拆除存量违法建设为根本目标,多向发力、多措并举,全力做好辖区违章建筑管控工作。全年,鳌峰街道共查处违法建设237处、面积9808.7平方米,拆除新增违法建设94处、拆除面积915.5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设58处、拆除面积7875.2平方米。

建立机制,

增强违建管控约束力

为了进一步加强查处违法建设工作力度,鳌峰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及时调整查处违法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调研,充分论证,及时制定党工委对社区实行考核实施方案,建立查违工作台账,建立健全包括经费保障、应急预案、巡查和考核奖惩制度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同时明确职责、责任到人。

通过一系列的调整,鳌峰街道查处违法建设水平得到提高,辖区的查违工作快速步入良性循环轨道。新增违法建设在规定时间内实现了100%拆除,新增平台结案率达到了100%。该街道针对平台遗留案件逐案分析,查找原因、研究对策,平台案件数最高时88个,通过细致耐心工作,借助争创国家文明城市的东风,在市、区城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街道查处违法建设工作实现了重大的突破,彻底扭转了被动落后的局面,全年拆除存量违法建设58处、拆除7875.2平方米。

广泛宣传,

增大查处违法建设影响力

鳌峰街道定期召开查处违法建设专项会议,组织街居干部认真学习市、区关于查处违法建设工作相关文件,使辖区居民进一步认识违法建设的危害性和查处违法建设的紧迫性,增强干部工作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推动工作深入开展。执法中队配备了两台执法记录仪,对顶风作案、当事人无理取闹实行全程摄录,保存证据,有效震慑了违建者,创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

各社区高度重视,每周五召开违法建设管控工作例会,对本周的辖区内违法建设管控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及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研究部署下周工作;同时通过在辖区主次干道电子屏,开设宣传专栏、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查处违法建设对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让居民了解和认识到什么是违法建设以及对违法建设怎么处理等相关政策,使群众了解拆违、敢于举报违建,为拆违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群众基础。

多措并举,

增加违建管控执行力

鳌峰街道地处主城区南端,人口密集度高,历史性遗留建筑问题较多。街道在充分掌握辖区情况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实际,对查违工作进行合理定位,拟定不同的查违措施。

采取“天上+地下”的方式加强老旧小区管理。一方面结合日常举报所掌握的情况加大巡查力度,对小区楼顶加建实施严密监控;另一方面对小区空地建立台账,纳入日常动态巡查范围,无论是“天上”(楼顶搭建)还是“地下”(小区空地),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

采取“分工干部+网格员”的方式加强违建监控。全处40个网格都有街道的分工干部,责任到人,平时和社区网格员在网格巡查中,对发现正在建的违法建设,立即现场制止、宣传和教育,及时上报;对辖区内堆放的沙石、砖、水泥等建筑材料进行调查,实行“零报告”,确保街道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违建动态。

采取“领导干部+社区群众”的方式加强违建管理。街道办事处实行值班制度,党政领导周末、节假日亲自带队,做好违法建设的预防、发现、制止工作。实现了到边到角,发现了违法建设,党政领导主动靠前,宣传法规,讲解政策,真正把违法建设查处落实到萌芽状态,真正实现了即查即拆的要求。发挥社区善于联系群众、凝聚群众的优势,积极发挥社区老党员、老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楼栋长的骨干作用,把一大批思想进步乐于为居民服务,有责任心,有号召力的退休党员、居民,推选到楼栋长岗位,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无私奉献精神。

新闻推荐

大雪过后 市区200个垃圾点本周正在清理

大雪过后,天气转暖,路上的积雪开始消融,城市秩序也逐渐恢复。但是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街道上却有几处不和谐的小插曲。远离市区的一些背街后巷的生活垃圾堆积如山,好几天无人清理。记者从宣州区环卫处了...

宣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鳌峰街道:多向发力 管控违建■查强 本报记者 王骏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