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爱洒高原 格桑花开——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周会明(二)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3-08 15:20   https://www.yybnet.net/

周会明说,与西藏结缘是因为一次自由行。看到西藏的天这么蓝、水这么清,就想为西藏做些什么。援藏五年,周会明克服高寒缺氧、远离亲人等困难,做实援藏项目,促进皖藏交流,与汉藏干部群众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深情厚谊,先后获评“中国好人”、西藏“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山南地区“民族团结进取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藏族同事的知心“师傅”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周会明深知肩负促进民族团结的重任。2011年赴藏前,他专门找了许多有关西藏历史文化的书籍学习,了解山南人文历史特别是藏族文化的起源与发展。初到山南,随身揣着小册子学藏语,吃糌粑喝酥油茶,与藏族同胞打成一片。

尼玛扎西是山南检察院反贪局的一位年轻藏族检察员,由于缺少办案经验,刚开始接触犯罪嫌疑人时,甚至会紧张得发抖。第一次去审讯室,只待了15分钟就“逃”了出来。这次挫折,让尼玛扎西觉得自己不是当检察人员的“料”。周会明知道了,每次见到都鼓励他,肯定他的进步。“师傅给了我信心、勇气,教会我正确的方法。在师傅的指点下,感觉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超越自己。”回忆起“师傅”,尼玛扎西眼睛湿润地说。

援藏期间,周会明一方面对干警严格要求,悉心指导;另一方面给予发自肺腑的关心。有段时间,山南检察院的干警经常到那曲办案,山高路远,没有高速公路,十一月、十二月气温零下30多度。大家每次出门,周会明都反复叮嘱:“路上慢点,千万不要疲劳驾驶,路上若结冰,不能走就不要走……”干警平安归来,周会明的心才放下来。

有一次,周会明到山南地区洛扎县办案,看到当地一位检察官患有多血症,双眼通红凸出,身体极度虚弱。第二天,周会明让洛扎县检察院的司机将自己房间里的制氧机带到洛扎,送给了那位检察官。周会明说:“制氧机我也需要,但是高海拔地区的患病干警比我更需要它。”

困难群众的热心“亲人”

周会明的手机里珍藏着一张照片,是他与一群藏族孩子在空地上踢足球的场景,孩子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抱着足球在场地上快乐奔跑。

2015年,周会明在和安徽援藏干部、时任山南地委副秘书长林伟聊天时得知,浪卡子县有个贫困的教学点缺少文体用品,他便和朋友们一起捐助1万多元的电教用品、体育用品,开了四五个小时的车,把东西送到海拔4000多米的乡村教学点。照片就是周会明与孩子们踢足球时拍的。

驻村的错那县卡达乡基本建设有缺口,他从工作经费中拨出3万元基本建设费用;给咸阳民族学院藏族班困难学生资助了1万元生活费;蹲村驻点时,翻山越岭为缺水地区寻找饮用水源……“这些具体的帮助,拉近了与藏族同胞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信任与友谊。”山南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志刚说。

受资助的咸阳民族学院的藏族大学生洛桑普茨,在即将参加工作时给周会明发来微信:“周叔叔,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您在哪,长什么样子,但我一直记得有您这样一位叔叔帮助过我,我和斯朗尼玛都考上了,想给您报个喜,我们会努力,不会让您失望的。”

汉藏交流的桥梁纽带

2014年,自治区检察系统决定在全区推广全国统一办案应用系统。建立这样的系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山南还缺少培训软件使用的人才。周会明将情况向安徽省检察院领导汇报,得到大力支持,安徽省检察机关先后派出4名技术骨干赶赴山南,经过6个月辛苦工作,成功建立了系统,并完成了软件培训工作,提升了山南地区检察机关的信息化应用水平。

几年来,在周会明的协调和推动下,安徽省及合肥市检察院与山南地区开展了更多的互动交流,在派出援藏业务专家的同时,还先后接收了多名前来学习交流的山南检察院干警。派出去、请进来,对口支援使得山南地区检察院干警的执法办案水平得到迅速提升。

“许多援藏干部来到山南,感到环境陌生、内心寂寞。周检时常把大家邀请到他的住处,亲自买菜、下厨,做家乡菜。”援藏干部陆健回忆,2013年12月初,周会明见陆健被子很薄,第二天就从家里拿来毛毯送给他,让他的心里感到非常温暖。受周会明的感召,去年6月,陆健从合肥市检察院正式调到山南市检察院,把家永远搬到了这片雪域高原。“我决定留在这里,是受到他的影响。我们不仅爱这里的蓝天白云,更要为这里的人民作出贡献。”

“援藏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检察干警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周会明的5年援藏事迹极大地激励了检察干警援藏的激情,很多检察干警都踊跃报名参与援藏工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陶芳德说。

(转自3月2日《安徽日报》)

新闻推荐

河北村:龙腾狮跃闹元宵■本报记者 汪鸣/文 汪辉/图

双龙在烟花与河水的映衬下翻飞起舞。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当天晚上,宣州区向阳街道办事处河北村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河北村龙灯会”表演,当地群众大饱眼福。“河北村龙灯会”主要由两...

宣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洒高原 格桑花开——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周会明(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