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惠残政策为“折翼小天使”插上双翅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8-15 10:52   https://www.yybnet.net/

宣州区希达小区的居民们都认识一位奶奶和她的孙女。身患癌症的奶奶每天都会抱着患脑瘫和自闭症的孙女进出小区,奶奶用无微不至的爱守护着孙女,不离不弃,相爱相依。邻居们都称呼她俩是“伟大奶奶”和“折翼小天使”。让邻居们没想到的是,一直靠奶奶抱进抱出的小孙女,去年竟能自己开始慢慢行走了。“这都多亏了民生工程的惠残项目。”孩子的妈妈李娟说。

奶奶名叫艾正琴,今年50多岁,孙女叫岩岩,今年6岁。4年前,岩岩在心脏手术后患上脑瘫和自闭症。1年前,奶奶患上乳腺癌,重病在家。

谈起岩岩的病情,岩岩的母亲李娟告诉记者:“岩岩从小身体就容易生病,快两岁时,医院几乎成为另一个‘家\’,岩岩一周一次发烧,周周要检查和吃药。后来在医生的提醒下,给岩岩做了心脏检查,发现岩岩的心脏上有孔,这是导致她经常发烧的病因。”

岩岩后来被转院至南京儿童医院,医院确诊为先天性脑瘫,并伴有智力、语言残疾和先天性心脏病。

在医院各方专家的努力下,2岁的岩岩被送入了手术室,一场超高难度的心脏手术成功了,但手术后,岩岩只是默默地躺在病床上,什么也不能做。经过医院的诊断,有先天性脑瘫的岩岩还患上了自闭症……

出院后,奶奶每天醒来后的第一件事便是照顾孙女的起居饮食,岩岩不能行走,为了让孙女接触外面的世界,奶奶每天抱着孙女出小区,上下楼时抱着,买菜时抱着,逛超市抱着……奶奶和孙女俨然成了一个人,只要有奶奶出现,手臂上肯定就会看到岩岩,有人说岩岩的奶奶是“铁臂奶奶”,但更多的人称呼奶奶为“伟大奶奶”。

很多时候,有人劝奶奶让岩岩的妈妈再生一个,奶奶却坚决地说:岩岩是最亲的孙女,是她最爱的“心头肉”!

一次岩岩发烧进医院,这一场高烧竟然持续了六天六夜,情况十分危险,奶奶看着昏迷中的岩岩,心如刀割,老泪纵横。医生和护士都劝奶奶要休息,但奶奶却在岩岩身边半步不离,她说一定要看孙女睁开双眼。奶奶的爱似乎感动了上天,第六天时,岩岩高烧退了,她睁开了双眼,看着趴在病床上昏睡中的奶奶,岩岩用手主动触摸着奶奶的手,嘴中喃喃地发声,似乎想拉着奶奶的手说话。

岩岩康复了,奶奶却病倒了。几年来,细心照顾岩岩的奶奶病倒了,经过确诊,奶奶患上乳腺癌。原来,4年以来,奶奶的胸口出现了肿块,从最初不痛到隐隐作痛再到疼痛难忍,奶奶一直隐瞒家人,她一如既往守护着岩岩,始终抱着不会走路孙女,从不放手……

如今,岩岩的爸爸为了还上岩岩心脏手术医药费还在外地努力工作挣钱,岩岩的母亲回到了市区一家教育机构打工,奶奶手术后,照顾岩岩的重担落在了妈妈的肩上。

只有进儿童康复中心,岩岩才有希望训练行走,但康复费用却成为岩岩康复路上的“拦路虎”。没有想到,此时一项重大的惠民政策在宣城市实施,李娟从区残联民生工程宣传中得知了相关惠残政策。

2015年,李娟帮岩岩申请了省民生工程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脑瘫项目的康复训练,当年就享受免费训练6个月,并给予生活补助费2000元。经过一年的康复训练,岩岩有了进步,从坐不稳到可以站立几秒,“零”的突破让妈妈恢复信心,当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奶奶时,奶奶也是开心不已。

2016年和2017年,岩岩继续申请了省民生工程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脑瘫项目的康复训练,岩岩从站立几秒到站立行走,再到可以小跑,巨大的康复效果让这个家庭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整个家庭都在为岩岩的康复而感到高兴。区残联还给予岩岩10个月的免费康复训练,并给予生活补助费。

目前,岩岩康复效果非常好,可以独自行走,虽然智力水平欠佳,但可以用肢体和简单语言和奶奶、父母交流。

今年,岩岩再次申请省民生工程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智力康复训练项目,目前已通过审批,正在机构进行免费智力康复训练。

采访结束时,李娟回忆往事时眼眶湿润,她真心地告诉记者,希望岩岩越来越好,希望奶奶身体康复,要感谢政府惠民工程,如果没有这样的惠民工程,真是没有生活信心走下去了,更要感谢奶奶的爱,正是因为奶奶不离不弃才让岩岩走到了今天。

新闻推荐

古泉镇以党建 促农村清洁工程建设

宣州讯宣州区古泉镇因地制宜,把党建和农村清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农村党员的特点和优点作为起点和突破口,从农村党员的实际...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宣城经开区2018-08-11 00:00
评论:(惠残政策为“折翼小天使”插上双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