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草率更名“金庸大道”,有违程序难称纪念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1-06 16:19   https://www.yybnet.net/

辛辣点评

□湖北段思平

10月30日,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11月2日,为纪念金庸,江西省婺源县决定将县城内“才士大道”更名为“金庸大道”。目前,新路牌已安装到位。(据人民网11月5日报道)

婺源与金庸,确乎有不浅的渊源,比如该县是金庸先生的祖籍地,金庸生前也曾多次提及婺源,当地纪念金庸当然无可厚非。但距金庸先生逝世才两三天,当地就马上将县城一条街道改名,甚至新路牌都装好了,这不禁让人心生疑窦:这果真是纪念金庸先生的正确方式吗?

按照婺源方面的说法,道路更名是金庸先生的遗愿,这多少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金庸会提出以自己名字命名道路的遗愿吗?还是有关方面为了傍名人、蹭光环,而穿凿附会?退一万步说,即便金庸生前有明确的遗愿,那么婺源方面也应该与金庸家人充分商量、取得支持后再行事。而在金庸刚刚去世,其家人还沉浸在悲痛、料理丧事的时候,婺源方面就把道路改名了,这很难说是纪念和遵从遗愿,更像是自说自话、强蹭热点。

对于城市道路名称来说,固然需要一些文化因素,以便向外来游客展示地方特色或者文化内涵,乃至提升知名度,但更重要的是名称的使用价值,确保本地居民在生活中使用的便利。毕竟,即便是金庸迷,也不会因为婺源有条“金庸大道”而对当地另眼相看,乃至专程前去参观;而本地居民天天都可能在各种场景下提及该道路的名称。因此,我们不禁要问:名称贸然更改,会不会造成不便,居民是否同意?

前不久,安徽宣城民政局发布了一则道路更名公示,拟以“文房四宝”为主题命名四条城市道路,引起轩然大波。宣城方面该不该如此命名暂且不论,但能够在政府官网上公示,拿出十天左右的时间征求市民意见,这起码遵循了一定程序。而婺源方面几乎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道路更名,没有给社会各界留下任何表达意愿的空间,这显然在程序上存在巨大瑕疵。

此外,婺源方面的更名,也不符合有关规定。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可改可不改的和当地群众不同意改的地名,不要更改”。《国务院关于地名命名、更名的暂行规定》明确指出,“一般不以人名作地名”。在此情况下,婺源方面有必要向社会各界解释这一决策出台的来龙去脉,并且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整改。纪念名人是好事,但千万别打着纪念的旗号夹带私货,更不要影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新闻推荐

听民情办实事 化矛盾解民忧

缠访、闹访的少了,“信访不信法”的现象少了,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的多了;信访总量下降了,网信占比上升了,群众满意率上升了……近...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新闻:
同在一片蓝天下2018-11-05 10:36
猜你喜欢:
宣城市交易中心2018-11-06 10:54
评论:(草率更名“金庸大道”,有违程序难称纪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