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居民小区开民宿 无证经营盼监管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2-06 11:48   https://www.yybnet.net/

一名女士正使用手机在网上选定一家城市民宿。

最近一段时间,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居住的小区内一些住户将自家的房子改装成了“民宿”,把房屋短租给外地游客。自从这样的民宿出现后,经常在半夜都能听到民宿内传出的吵闹声。不仅如此,小区里陌生人进进出出,也给小区安全埋下了隐患。

小区里能不能开民宿?开民宿的行为该如何界定?扰民行为谁来管?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走访。

小区民宿萌芽扰民现象存在

“北欧风,ins网红装修,IMAX私人影院,给你一个市中心的家。”12月4日,记者打开爱彼迎、蚂蚁短租、途家等民宿平台,看到在预约平台上,一批装修风格清新时尚,地里位置位于市中心的民宿特别受欢迎。而在市区国购广场这样的热门商圈,民宿数量更是繁多。价格一般在150元至300元不等。

“现在的民宿装修都十分用心,在民宿内和朋友小聚既能一起做饭、又能一起拍照、唱歌、看电影。”合工大宣城校区的学生朱一凡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年轻人周末放松都愿意去民宿,不仅住得舒服,而且里面厨房、家居一应俱全,价格还比酒店便宜,在民宿入住更有“回家”的感觉。

家住市区创业中心的市民何晨向记者吐槽,为了吸引客流,创业中心小区里开民宿的主人还推出了KTV房、IMAX影院等特色房间。一到了晚上,来租房的游客或者顾客,就在房间里开party,噪音不绝于耳,十分影响大家休息。

还有一些居民反映,个别民宿的租客不爱惜公共环境,电梯抽烟、乱丢垃圾等现象较为普遍,甚至自己还因为抽烟和乱丢烟头的问题和民宿租客起过冲突。

缺少身份认证安全有隐患

走访中,安全问题是市民投诉的另一热点。

“很多民宿对入住的客人并没有严格的身份筛查,陌生人和陌生车辆在小区进进出出,难免对小区安全有影响。”市民王景润一边说,一边打开爱彼迎等民宿APP为记者演示。

记者看到,只要简单填写注册信息,绑定手机号,通过支付宝人脸验证后,输入身份证和姓名,就能在手机上浏览房源。选中房源付款后,就等待房东打来电话,和顾客沟通入住事宜。

“只要在网上交了钱,入住的是不是本人,几个人入住,房东都不会管。”王景润坦言,一些设置电子门锁的民宿,甚至房东和顾客连面都不会见,得知开门密码就能入住。除了陌生人在小区频繁出入治安没有保障外,这些民宿大多没有营业执照,没有消防许可证,在消防等方面上也存在严重的隐患和漏洞。

面对王景润的担忧,一

家经营民宿的负责人则这样表示:“这是我自己的房子,在共享经济下,我只是将自己的房子与其他人共同分享,同时房子没有服务员,都是自助入住,和酒店经营区别很大,所以并不需要什么执照。”

无证经营市民盼监管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国内对民宿尚无强制性的准入门槛和监管措施,隐藏在居民楼里的民宿多属于无证经营。

同时,各大民宿平台都只充当“中介”的作用,不管是对顾客还是对民宿主人都没有严格的监管。一家民宿平台的工作人员介绍,平台和商家之间只是合作的关系。对于民宿的安全设置和客人的行为习惯,平台都管不了。如果房客反映民宿消防等措施不够完善,平台也只能相应降低该民宿的评分,情节严重的会和此民宿协商解除合作关系。对于行为习惯不良的客人,平台只能呼吁广大租客加强自律,养成文明习惯。

民宿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产品,目前国内也还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但不少市民仍期盼,宣城市可以加快建立共享民宿短租行业的管理办法,对平台、房东、房客等利益相关者行为加以规范,既可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照顾行业的初期健康发展,规避安全、扰民等行为,平衡各方利益。

新闻推荐

双盈村村民 首分红享改革红利

宣州讯11月16日,宣州区水阳镇双盈村召开了第一次股东分红大会,该村4627名村民共分享了50.897万元村集体经济红利。据了解,双...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居民小区开民宿 无证经营盼监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