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徐开锋:退伍老兵 环卫“精兵”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1-2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十九年前,徐开锋结束了3年的西藏军旅生活回到了宣城,进入当时的澄江街道环卫所工作。多年来,无论工作岗位如何调整,他都坚持着“特别能吃苦”的精神,起早贪黑地投入到环卫工作中,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区两级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2012年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2013年被评为宣城市首届宣州好人,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奋战道叉河

“我先把这几车垃圾推平,不然等会再有垃圾车过来就没地方倒垃圾了。”1月21日上午7点30分,徐开锋就已经到了城西南的无害化垃圾处理厂,换好工作服,踏上钢板便道,跳上了停在垃圾堆上的推土机,在隆隆的推土机声中将垃圾车卸下的垃圾推平后再进行压实。处理完堆放的垃圾,徐开锋跳下了推土机和记者攀谈了起来。

“那时候的道叉河就是城北的一条臭水沟,我都记不得从那里摔倒过多少次,甚至几次还是被附近居民“捞”起来的。但我是当过兵的人,遇到困难肯定不能退缩。”退伍回到宣城之后,道叉河成了徐开锋的“新战场”。那时候的道叉河河道到处都是又脏又臭的垃圾,附近的居民经过时无不掩面捂鼻。就是这样的工作环境,徐开锋穿着胶鞋扛着工具,一段段地清理河道。无论是夏天里的高温和腥臭的气味,还是冬日里的严寒和刺骨的河水,都没有阻挡他坚定的步伐。河道里漂浮的杂物被他一一捞上岸,河岸边堆放的垃圾被他一锹锹地装车运走,道叉河两岸的居民也记住了这个勤快的小伙子,对他交口称赞。有一年冬天,他清理河道时陷入了河底的淤泥中,附近的居民见状急忙将他“捞”了上来,还让他洗了热水澡,换上了干净的衣服。

道叉河里有着徐开锋的汗水,也混入了徐开锋的血水。2004年的夏天,正当徐开锋准备横穿河道到对岸去清理垃圾时,却不幸踩到了淤泥里一个大铁钉上,尖锐的铁钉穿过了他的脚心,鲜血染红了河水。附近的居民见状连忙把他送到医院救治,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徐开锋的脚都难以穿鞋。

几公里长的道叉河,徐开锋来来回回清理了7年,无数垃圾被他打捞和搬运,以往臭气熏天的道叉河也慢慢改变,附近的很多居民也和他成了好朋友。(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宣城市政府办牵头开展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本报讯日前,市政府办认真落实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部署要求,迅速牵头组织联点共建单位到联系社区开...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徐开锋:退伍老兵 环卫“精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