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人勤春来早 乡村景致新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3-11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年味还在舌尖,宣州区寒亭镇义兴村的田间沃野,已是一番热闹繁忙的春耕生产景象,桃园施肥、采摘草莓、清沟沥水……村民们用实际行动把“乡村振兴”落实到田间地头。

桃树园里忙希望

“每天有45个工人在桃园上班,主要给桃树刷白消毒,同时因为最近一段时间雨水较多,对低洼处的桃树进行清沟沥水。”3月5日,冒着细雨,记者走进寒亭镇义兴村恒业生态农业公司,看见总经理夏吉州和工人们正在桃园里忙碌。

成立于2018年的市恒业生态农业公司,占地600亩,其中500亩为桃园,100亩为优质稻基地。种植的桃子有十几个品种,包括映山红、秋雪、映霜红、立夏红、月园翠红、中油16号等,生产出来的桃子以“果形端正、色泽艳丽、果肉甜脆、香气浓郁”深受消费者喜欢,同时,每个季节都有桃子成熟。

在桃园里,工人们一边给桃树刷白消毒,一边施肥。60岁的张师傅说:“桃树每年冬季都得修剪,不剪就会浪费营养,影响第二年桃子的产量。”为了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夏吉州利用桃树还小的特点,准备套种一些不影响桃树生长的低矮农作物,如西瓜、花生、山芋等。看着眼前满园含苞待放的桃花,夏吉州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今年是桃树第一年盛果期,预计产量达30万斤。

大棚草莓采摘正当时

走进寒亭镇义兴村三里店刘顺清家的草莓园,虽然天下着雨,还是有少量车辆停在那里,他们是来采摘草莓的,体验农家生活,渐渐成为市民们新的休闲方式之一。

钻进一间大棚,记者的眼镜和镜头瞬间蒙上了一层雾,一垄垄精心栽培的草莓植株下,一个个娇艳欲滴的草莓正探出头来,煞是可爱。每一个草莓大棚的中间,都放置一个蜂箱,草莓授粉全由蜜蜂“帮忙”,这样授粉,才能确保草莓挂果率高,果品正。

春节前,大棚草莓就开始上市了。刘顺清介绍,今年他家种了20亩草莓,共29个大棚。由于今年阴雨天气持续时间太长,造成一定程度的草莓减产。草莓十分娇气,对天气、水肥、温度很敏感,就连浇水和日照的多少,都决定着草莓个头的大小和糖分的高低。

受天气的影响,今年的草莓成熟经常出现“断档”,造成市场供不应求的现象。目前,由于草莓成熟的少,价格与往年相比要高5元一斤左右。采访中,市民田方圆带着6岁的女儿,在大棚里忙着挑选采摘草莓。她告诉记者,自己采草莓的价格比市面上的草莓虽然贵几元一斤,但主要是让小孩体验农村生活,认知自然。

振兴乡村开启新生活

谈起义兴村的发展,村党委书记张金元侃侃而谈,他说,“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我们要抓住契机,乘势而上。”寒亭工业园坐落在义兴村境内,作为经济的主战场,义兴村以园区为带动,大力发展二三产业融合,提升农民增收。以大豪生态园为中心,依托草莓园、恒业生态农业、杜园等乡村采摘农业、休闲民俗,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利用万村和马村800米标准化农田建设,打造优质寒亭大米生产基地。为了实现乡村宜居,义兴村就抓美丽乡村建设,对九甲、马村、孙冲三个自然村实施整治中心村建设,对三里店自然村实施省级中心村建设,通过几年努力,真正让全村2600人过上富裕、宜居、幸福的生活。

美好蓝图鼓舞人心,战略安排催人奋进。面对未来义兴村的发展,张金元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在发展致富项目上再下深功夫,多方筹措资金,继续深耕乡村振兴路,争取让乡亲们早日过上更加富裕的新生活。”

新闻推荐

宣州区农村集体资产“股改”引发“葡萄串效应” 全区已有7个村分红 共发放个人股红利458.83万元

宣州讯3月7日上午8点30分,敬亭山街道林场村文化广场热闹非凡,村民们陆续来到这里领取该村股改后的第一次分红,全村656位村民...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勤春来早 乡村景致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