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申锦凤:退而不休“教字育人”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3-1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在市区绿宝雅苑小区的一间书法教室里,每到周末都会聚满一批爱好书法的学生。3月10日上午,记者在该教室看到年纪最小的学生只有6岁,年纪大的有的还在读大学。无论年纪大小,他们都在聚精会神地听着一位头发斑白、带着眼镜的老师讲书法课。这位正在授课的,是宣城市已经退休的女干部申锦凤。

在小区提到申锦凤,不少居民都说:申老师很厉害,教出了全国书法比赛获大奖的选手。正如他们所说,在去年我国首届“国宝杯”全国青少年书法临帖大赛中,宣城市参赛的8名少年儿童从全国1万余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1银、4铜、3优秀的好成绩,这些获奖的学生均是申锦凤的学生。

“我写了一辈子字,本来退休后自己弄的书法工作室是给我个人练习书法用的。”申锦凤说,但是每当自己写字的时候,不少邻居就会过来围观,纷纷表示想让我带着他们的孩子一起练,培养书法兴趣。

就是这一句“培养孩子的书法兴趣”,让申锦凤在2012年将自己的工作室改造成了书法教室。不少孩子刚来的时候连笔都握不好,更别提写字了。但是申锦凤却总是耐心地从执笔、运笔、到最基本的笔画,再到每一个字的结构布局一点一点教起。

张硕来学书法的时候刚满6岁,在家人眼里送来学书法只是想磨磨他的性子。“第一次来听申奶奶讲书法疏密、顾盼、浓淡等术语时就被吸引住了,每堂课都能听到很多的书法故事,自然想一直来上课。”张硕说,4年来自己一次书法课都没落下过。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的字不仅写得越来越好,性格浮躁的坏毛病也有很大改善。

申锦凤教出的学生,作品不仅在学校进行展示,很多孩子的作品还走向了全国。计婉清就是其中之一。她说:“在申老师的带动下,自己不仅形成了每天练字的好习惯,更养成了日日诵读的习惯。练字和诵读能让人平心静气、全神贯注,自己的学习成绩也随之有了提升。”

多年来,退休后的申锦凤已经培养了500多位孩子。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宣城市争创“中国书法城”中,她还主动开办起市区女干部书法班,为市区培养了200多位热爱书法的女干部。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宣城市“书法进机关、书法进课堂”等活动。

很多人都问她,今年已经70岁了,为弘扬书法艺术做这么多事会不会觉得疲惫?申锦凤总说:“只要能为书法教育和传承传统文化尽任何一点绵薄之力,再怎么辛苦都值得。”

新闻推荐

开春“甩肉”忙 健身场所人气足

进入春季,市民开始扎堆健身减肥。在市区一家瑜伽会所里,会员们正在健身。私密性较好的专业运动会所越来越受市民青睐。“春...

宣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申锦凤:退而不休“教字育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