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宣城 > 正文

春耕秋收 润物无声 记“全国模范教师”龚仁河

来源:今日宣州 2019-08-07 00:44   https://www.yybnet.net/

阚雪琴

两排低矮的教室,一群满身灰尘的孩子,这里将是她生活的全部。龚仁河24岁那年,她背着简单的行囊颠簸近三个小时从宣城来到狸桥镇昝村小学。尽管她早有心理准备,然而简陋的校舍、教学设备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仍让她惊诧不已。可当她看到那一张张稚嫩的笑脸、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便萌发出扎根这里的念头。在这片土地上,龚仁河老师一待就是二十多年。

慈母情怀演绎深厚师生情

“您的爱,比父爱更严峻,比母爱更细腻,比友爱更纯洁!龚老师,教师节到了,我又想起了您"……每年的教师节和春节来临之前,龚仁河的手机就会接到数不清的短信祝福。看着这来自祖国四面八方、饱含热情的祝福,她每回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昝村这个偏远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家庭贫困儿童尤为突出。2008年4月份,班里学生诗慧的母亲患白血病不幸病逝。得知这一噩耗,龚仁河的心顿时揪紧了。四天后,小诗慧无精打采地走进教室,她默默地坐在那,没有了笑语。龚仁河悄悄地走过去,抚摸着她的头,诗慧抱住龚老师,说:“老师,我再也看不见妈妈了!"龚仁河紧紧地抱住她说“别伤心,就让老师做你的妈妈好吗?"说到做到,在以后的日子里,龚仁河和诗慧的爸爸协商,星期一到星期五小诗慧和龚老师住在一起,双休日,回到她奶奶那儿去。每逢“六一"、春节,龚仁河都会为她准备节日的礼物——精美的书包、漂亮的连衣裙、时髦的羽绒衫……特别是毕业联欢会上,那场面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小诗慧面对全体学生深情地说:“我现在要为我的龚妈妈献上一首歌。"当她噙着泪唱完《爱的奉献》后,一下子扑到龚仁河的怀里,情不自禁喊了她一声“妈妈!我永远不会忘记您!"

在一次“过生日"的主题班会课上,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起自己的生日经历:喷香的佳肴、精美的蛋糕、各色的玩具等等。这时龚仁河注意到班上一个小男孩梓文趴在课桌上抽噎着,龚仁河走过去,用手摸摸他的脑门,问:“你哪儿不舒服吗?"他哽咽地告诉老师,“我,我从来没有过过生日……"他越哭越伤心,龚仁河抚摸着他的头说:“别哭了,老师给你过生日,全班小朋友都为你过生日,好吗?"到他生日那天,龚仁河特意赶到宣城市区,在一家蛋糕房订了一个特大的蛋糕。点生日蜡烛,唱生日歌,许愿、吹蜡烛、切蛋糕,还现场拨通了他远在上海打工的妈妈的电话。捧着电话,他已泣不成声:“妈妈,老师在给我过生日呢!"接完电话,泪流满面的他跑到龚老师前面大声说:“龚老师,今天我真幸福,我不会忘记我的十岁生日,谢谢老师!"听到这话,龚仁河心中一股暖流涌过——付出了一点点,却得到孩子全心的爱戴。

恪尽职守奏响一路凯歌

老师的职业是平凡而琐碎的,不仅要教育好学生,还要注意孩子每天情绪的变化。每天放晚学后,龚仁河都要留下那些附近的留守孩子,和他们谈心,辅导他们的作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有他们才会让我魂牵梦绕,多少次半夜醒来,梦境中全是孩子的身影。"

结婚之后,龚仁河一直自责自己不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女儿。女儿两岁时,胳膊摔伤了,疼得觉都不能睡,一向乖巧的她哭喊着不让龚老师上班。当时想留下来陪陪女儿,可想到学校还有一大帮孩子,一狠心把她推给了丈夫,转身就走。在自己的母亲临终病危时,龚仁河正在准备迎接期末考试,不但没有在床前尽一份孝心,甚至连回家看老人最后一眼都没有顾上。

二十多年来龚仁河一直坚持一个原则:不逢节假日,有再大的事一律不请假。她自豪——这些年在一百多公里路程之间来回奔波,从未迟到过、早退过;她欣慰——学校领导对她工作大加赞赏;她感激——忙碌的丈夫承担了她不曾承担的家庭责任和义务。这些年龚老师也有多次调动的机会,可都放弃了。她舍不得这块耕耘多年的土地,舍不得这些天真的、需要关爱的孩子,舍不得这块贫瘠土地上善良的人们。

追求卓越奋力向远方翱翔。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龚仁河始终坚持不断学习新知,提升教育理念。办公室的灯光,总是第一个把它燃起,最后一个把它熄灭。回到家里,念念不忘的仍是教学工作。通过努力,龚仁河由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为全校的语文教学骨干。成绩面前,她没有丝毫骄傲,并把自己的经验和同事一起分享,为其他教师无偿作课,就连怀孕8个月时,龚仁河还站在公开课的讲台上,因为她知道学校需要她,学生更需要她。她的班级年年被评为全校先进班集体,学生成绩年年名列全镇前茅,她也先后荣获“安徽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等称号。

荆棘与鲜花一路,坎坷同欢歌齐飞。龚仁河已经在这块土地上耕耘了二十多年,但她永远都铭记刚来时立下的志向——“将一生都奉献在这里,因为有我的爱,我的感动,我的理想,我的人生……"

新闻推荐

周会明 用生命诠释忠诚担当

周会明同志生前系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11年至2016年,他作为省检察院选派的第一批援藏专家,连续两任挂...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耕秋收 润物无声 记“全国模范教师”龚仁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