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宣城 > 正文

让代表满意的成色更足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8-09 07:4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交市政府及所属部门办理的122件人大代表建议,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达118件。

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和义务。宣城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强化督办,努力使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率更高,满意的成色更足。

“我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坐落在开发区的企业享受相关政策优惠待遇的建议,得到了市开发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开发区领导主动和我面对面沟通交流,并按照相关政策及时兑现了1130余万元的补贴资金。对这个建议的办理,我作为领衔代表,表示满意。”2019年5月28日上午,在市开发区管委会召开的代表建议督办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中鼎精工技术公司模具组组长刘声东作表态发言。

该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业峰领衔督办。督办组一行深入中鼎精工等企业实地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并召开了由领衔代表、主办单位等参加的督办会议,力促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

“之所以将这个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主要基于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从这个建议办理的个案入手,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督促市直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全局观念、大局意识,不折不扣落实扶持政策,全心全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切实把‘四最’营商环境推深做实,着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杨业峰一语道出了领衔督办的要义所在。

教育问题是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点之一。“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教育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作为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人大代表,我经认真调研后,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快宣城市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布局规划及建议的建议》。”市人大代表王蕾如是说。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光勇领衔督办了该建议。督办组及时与市教育教体局沟通联系,跟进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市教育教体局高度重视,及时与王蕾代表联系,了解代表的诉求。结合办理代表建议,市教育教体局会同宣州区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持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市区学校建设与发展等三个行动计划。近几年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市区新建幼儿园26所,增加学位6750个,新建、迁建小学13所,新增学位13480个;新建、改扩建初中3所、搬迁1所,新增学位2450个;新建高中1所、改扩建2所,新增学位5500个,基本同步满足了市区教育需求。领衔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这两条代表建议的督办只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工作的缩影。领衔督办是市人大常委会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好做法。根据今年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方案》,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六个组共督办12条建议。各组通过召开评议会、实地察看、走访代表、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督办,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推进相关工作,促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不可否认,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也有代表表示基本满意和极少数不满意的。也有些代表碍于情面,虽然面上表示满意,但实际上并不是内心的真实表达,也就是说满意的成色不足,”代表联络处负责人田来耜指出,“我们结合多年工作实践,在提升代表满意成色上下功夫,着重在会前、会中和会后三个环节上下功夫、做文章、出实招。”

田来耜介绍,在会前环节,人代会闭会期间,依托各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为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打下基础;在会中环节,认真组织代表出席会议,撰写代表议案建议,议案组对议案建议的格式、内容等进行审核把关,提升议案建议的质量,确保有事实、有依据、有建议;在会后环节,会同市政府办公室抓好议案建议的交办,市人大常委会适时开展督办,对办理情况进行“背靠背”式满意度测评,对不满意件督促重新办理。

为促进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市人大常委会在实施《宣城市办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办法》的基础上,今年3月制定了《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核评分细则》,按此细则对承办单位的代表办理工作进行考核评分,记入市直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此外,从正向激励的角度出发,在每届的届中和届末,开展优秀议案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的表彰。

据悉,今年交市政府及所属部门办理的122件人大代表建议,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的118件。从办理结果看,代表针对政府工作所提的建议,大多数已被承办单位采纳或列入工作计划,逐步得到落实,少数因法律法规不允许或客观因素限制未落实。从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和电话回访情况看,大多数代表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是满意的,代表满意的成色正逐步提高。

新闻推荐

宣州区扎实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宣州讯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坚持“整改不到位不...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白鹭翩跹生态美2019-08-07 00:37
猜你喜欢:
评论:(让代表满意的成色更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