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宣城 > 正文

说说湾沚火车站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1-13 01:53   https://www.yybnet.net/

1970年,随着皖赣铁路的修建,湾沚火车站建设也摆上了建事日程。1974年,作为“华东第二通道”皖赣铁路的一个配套工程,湾沚火车站提前建成。据1993年《芜湖县志》记载:湾沚火车站“1974年成立,为四等站。建有候车室150平方米,下设三元、陶辛、埭南、八里湾4个五等站,经营皖赣铁路运输业务。”

火车站建成那年,我正在上小学五年级。通车那天上午,学校通知我们五年级两个班学生到火车站参加通车仪式。顺着当时的芜湖路走到头,我们拐进了一条弯曲的土路,一分钟后就到了只有一个平房的火车站。到了火车站一看,好家伙,这里是“人山人海,红旗招展,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在我的记忆里,那天的通车仪式热闹极了,小小的火车站挤满了人。大家都挤在小小的站台前翘首西望,企盼着火车的到来。上午10点,终于从大铁桥那边传来了一声长鸣的汽笛……我们班有个调皮的男生突然冲到铁轨上,俯下身子,耳朵紧贴着铁轨,感受轨道的震动。这一突如其来的举动把工作人员和带队老师都吓了一大跳,赶紧把他像拎小鸡一样提溜上来,厉声呵斥其不要命了。

在巨大的轰鸣声中,一列火车终于喘着粗气缓缓地停在站台上。当时,我们多数人还没有如此近地见过火车,看着眼前这庞然大物,大家都倍感新奇和兴奋。我们这些小孩当然都是属于“打酱油”的,只能捧捧场,造造气氛,是不准靠近火车的。隆重热烈的通车仪式结束后,载有各行各业数百名代表的绿皮车伴着汽笛一声长鸣,离开了站台,向宣城驶去,留下我们这群小屁孩用羡慕嫉妒恨的眼光悻悻然目送它得意地远去。

第一代湾沚火车站虽然简陋,但对我来说是那么得具有吸引力。我经常和小伙伴们从城北走到城南,耗时20多分钟,来到火车站,看着东来西往的货车满载着货物从站台飞驰而过,看熙熙攘攘或稀稀落落的乘客提着大包小包或是空着手在站台一字长蛇排开等待绿皮车的到来。中学时,我第一次坐上了火车到芜湖。上了火车,感觉是那么的新奇,比起长途汽车来,火车的座位宽敞、豪华、舒适,不晕车,能看书,赏风景,还能在上面来回走动,甚至内急都能在车上上厕所,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坐火车。记得1982年我上大学那年的国庆节,皖赣铁路全线通车。我在学生证乘坐区间一栏写上了芜湖至湾沚,票价0.30元,学生票半价0.15元,比起汽车票0.60元便宜了许多。自此我经常乘坐火车来回芜湖、湾沚两地,一个小时便搞定,感觉真幸福。大学四年光阴,我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来到湾沚火车站了,所以对它的角角落落都了如指掌。售票窗口开始在外面,后来才移到里面。候车室只有六排座椅,可以容纳100多人。人多时,候车室里站满了人。

火车过来时,总要鸣两声汽笛,然后巨大的车头闪着强光驶过来,我们站在粗长的安全白线后面,等待列车停稳,然后一窝蜂向车门挤去。上车后往往没有座位。这种状况好像几十年没有变化,人们习惯了挤车而不习惯排队上车,挤火车如此,挤汽车更是如此,没有秩序,不守规则,真是中国特色的乘车。火车站工作人员对此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

1990年,湾沚火车站大修了一次,候车室改建成了具有欧美风格的粉红色外墙的两层小楼,美观多了,浪漫多了,候车厅也大了许多,环境改善了不少。这个候车室一直保留到今天。当时湾沚人到芜湖、宣城去,一般首选乘火车。所以,每天火车站的旅客很多,周边的小店也因此而生意红火,“大雅机”、人力三轮车等在火车站门口聚集,招徕顾客。那时候,从早到晚湾沚火车站都是热闹的。我也经常带着妻子孩子乘坐火车去芜湖,再坐火车返回,继续享受着坐火车的独特乐趣。那几年堪称湾沚火车站的黄金时期。

进入21世纪,随着全国火车的多次大提速,湾沚站渐渐萧条了,坐火车的人也少多了,终于有一天湾沚站不再卖车票,改为乘客先上车再补票的方式进行,一直到今天。如今,偶尔有一趟绿皮慢车“光顾”一下湾沚站。

我家离火车站很近,经常晚饭后从铁路小区西边的小路进去,走到货运站场,再沿铁轨边的便道向东漫步,穿过立交桥时,在巨大的广告牌缝隙中看看下面车水马龙,两边闪烁的霓虹,再走到100米外的火车站,伫立在除我以外空无一人唯见鸟雀叽喳蹦跶的寂寞站台。

徐超

新闻推荐

打赢小区管理水平提升攻坚战

王香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物业服务范围不断扩大,但是整体水平不高、业主自治难、小区综合执法难等住宅小区管理问题日益凸...

宣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说说湾沚火车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