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延续城市的文脉

来源:皖南晨刊 2017-04-20 15:01   https://www.yybnet.net/

◇万炜

本刊4月12日曾以《市中心将重现“宁国府”》为题,报道了宣城中心医院搬走后,原址结合谢朓楼原址打造成(宁国府)府衙历史文化街区,即谢朓历史文化公园项目。该项目规划设计十分重视历史文化原貌,通过重现府山及周边地段大片古代建筑群等艺术手法,再现宣城自西汉设郡以来2000多年间历经的所有历史人文积淀。此外,该项目规划同样隶属于“海绵城市”范畴,以城市建筑、小区、道路、绿地与广场等公共设施为载体,采用透水铺装,保障雨水由此下渗、滞蓄、净化、回用,最后剩余部分径流外排,从而高效提升城市排水系统的运行效率,缓解城市中心地段的内涝压力。

可以想见,项目落成后,将充分展示宣城市山水诗乡千年人文之风雅,成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山水园林城市”的独特名片。同时,该项目紧邻城市中心区道路,并从中山路、木直街、景德寺塔、府衙历史街区、谢朓楼等景点分别设立通道入口,而且相关通道连接锦城南路、叠嶂中路、府山广场等主要公共交通节点,方便市民通行其间,创造出宜人的文化生活空间。

城市和人一样,也有着独特的文化记忆和完整的生命历史,若轻易地割裂、毁弃,城市的生命力会遭到损害,市民的归宿感也会随之被削弱。一些世界历史名城,之所以到现在还有不俗的吸引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地对历史建筑进行了科学保护,并使之成为城市的名片。如今,人们一说起大本钟就会想起伦敦,一看到埃菲尔铁塔就会想起巴黎,历史文化的延续对城市未来发展的积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一名西方学者曾经对中国友人说:“我们现在有的,你们将来都会有;而你们现在有的,我们永远不会有。”独一无二的存在,总会给人带来特别的感动;千篇一律的重复,往往会引发审美疲劳。城市建设并不需要贪奇求洋的“欧陆风”,也不需要似是而非的“复古风”,而需要留住城市的独特印记,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这样才能让习惯了快节奏城市生活的人们依然“记得住乡愁”、找得到心灵的归宿。

新闻推荐

宁国考察团来广

4月19日上午,宁国市副市长汪忠率考察团来广,就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等工作进行考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邹大坤陪同。座谈会上,县交通运输局介绍了广德县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历程及运营情况。双方进行...

宁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国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延续城市的文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