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1-13 03:44   https://www.yybnet.net/

○路 人

近日,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溘然长逝,许多读者都在感念他,赞扬他,历数他的创作成就,激赏他的才华学养。有人曾问金庸:“人生应如何度过?”老先生幽默地回答:“大闹一场,悄然离去。”平心而论,他这一辈子也确实闹得不赖,闹出了大成就,闹成了名作家。他闹了十几部武侠小说风靡天下,无人不知;闹成了剑桥大学的博士,学问大家;闹成了武侠小说泰斗,凡有井水处皆有金庸迷。

闹字,既有不安静、 搅扰、戏耍、发生之意,也有生机勃勃、兴旺茂盛、声势浩大、引人注目之意。闹分多种,民间有闹秋收,闹洞房,闹元宵,闹革命,闹土改,闹绯闻之说;文艺作品里则有孙悟空大闹天宫,鲁智深大闹五台山,武松大闹飞云浦,酸凤姐大闹宁国府,赵姨娘大闹大观园,王宝强大闹天竺国等等,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大闹,寓示生机勃勃之意。宋祁诗中一句“红杏枝头春意闹”,把初春的一片生机,满目春色,刻画得淋漓尽致,成为千古名句。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评论说“著一闹字而境界全出”,不仅如此,还捧红了一个“春意闹尚书”。大闹,就要像枝头红杏一样,昂首怒放,红艳似火,鲜丽骄人,美不胜收,充分展示生命的伟大与不可遏制。

大闹,其实也是大干。大闹二字,充满了人生的活力,青春的魅力,奋斗的无限张力,拼搏的洪荒之力,所向披靡,不可阻挡。金庸闹出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十四本武侠小说,南振东闹出了世界第一“天眼”,王选闹出了汉字激光照排技术,袁隆平闹出了杂交水稻,一群有志青年闹出了塞罕坝,几代铁路人闹出了中国高铁。他们都称得上是“大闹一场”,闹得漂亮,闹出了人间奇迹,也闹出了人生价值,没白来世间走一遭。

大闹,就是要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不落窠臼,独辟蹊径。邓小平大智大勇,力挽狂澜,拉开改革开放大幕,开创中华民族新纪元,闹得天翻地覆,风生水起;马云的电子商务风靡天下,闹得人欢马叫,购销两旺;施一公大胆探索创办西湖大学,敢吃螃蟹,闹得春风荡漾,生龙活虎。反之,如果循规蹈矩,按部就班,不敢闯,不敢闹,就只能抱残守缺,坐失良机,看着人家建功立业,创造辉煌。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都在闹,闹工作,闹事业,闹生活,闹情感,但闹的程度不同,有大有小,闹的结果有异,或好或坏。究竟闹出什么名堂,那就要看个人的付出多少,路子正否。有人是乱闹,闹了一辈子,看似很忙,手脚不停,但都是小打小闹,鸡虫得失,最后收拾一堆鸡零狗碎。有的人是胡闹,危害社会,殃及他人,破坏秩序,污秽风气,闹得鸡犬不宁,自己也不免身败名裂。有人是瞎闹,这里闹一下子,那里闹一下子,目标不明确,眼界不开阔,闹不到点子上,自然也闹不出名堂,最后只好草草收兵,铩羽而归。说到底,要想像金庸那样闹出成就,闹成名家,须有眼光、有章法、有计划、有耐力、有担当,还要有正能量,方可心想事成,不负人生。

至于“悄然离去”,寓意简单,没有更多可说的,就是泰戈尔的“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就是杨绛翻译的兰德的诗句“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就是徐志摩的“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人生如斯,有始有终,仅此而已,岂有他哉?

新闻推荐

创新推动融合之变

■本报记者余庆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了“爱宁国”客户端,不但可以听广播、看电视和翻阅当地报纸,还能足不出户地缴纳水电费和电...

宁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国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