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1-1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宁国市公安局西津派出所始建于1949年,是副科级建制的一线实战单位。辖区地处宁国市中心,是宁国市政府所在地,下辖6个村和7个居委会。

出警靠走,治安靠狗,往往是跑了一身汗,也收不到好的成效,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现实写照。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西津派出所探索实行“二队一室”的警务运行管理模式,即基础工作队、案件巡防队和综合内勤室。辖区治安防控主要依靠案件巡防队,开展防范、巡控、打击等工作。

2007年,老民警的期盼照进了现实:派出所建成监控中心,由案件巡防队员专人值守研判。“虽然当时的监控中心条件简陋,接入探头少,且大多为枪机,像素不高,但也在执法办案、群众救助中发挥了较大作用,初显科技手段的重要作用。”民警叶九子说。

2008年夏季的一个深夜,宁国市夜宵集中摊点发生一起结伙殴打他人案,涉案人员将近20人,且多数处于醉酒状态,案情一时难以查清。后来,正是通过该处一个监控探头视频调取,清晰辨明案情,使这起社会关注的案件得以快速查处。

与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几乎同步,西津派出所的接警量日益增多,年平均接警量超过1.2万余起,警情案件多、维稳任务重、民警工作压力大。传统的“二队一室”的警务模式及单纯的监控中心已不能满足工作需要。

有的放矢方能打破瓶颈。2016年,西津派出所全面整合报警服务、视频监控和信息研判资源,建成全新的派出所勤务指挥大厅,合成开展指挥调度、打击犯罪、治安防控、案件研判、勤务管理等工作,逐步形成了以勤务指挥大厅为龙头,以合成作战室、社区行动队、警民联调中心、执法管理中心和安保志愿者团队为补充的“一主五翼”新型派出所勤务模式。

在此过程中,派出所对原监控中心进行了改建,重新设定接警、监控、外联、基础工作和案件研判等多个坐席,合成处置各类警务活动;在大厅内建成一流的视频监控中心,并将辖区社会面视频监控同步接入;配发20部天翼对讲设备,搭建车载视频,实现大厅与一线处警民警的无缝对接。

与此同时,按照“同步接警、同步视频、同步研判、同步处置”原则,指挥室民警根据警情类别,针对性安排处置警力和装备,实现了“警力未到,探头先到”。更值得一提的是,结合辖区发破案、矛盾纠纷等不稳定因素和上级下发的预警信息、工作指令进行研判,做好社会稳定风险预测和评估,指导开展治安防范和打击工作。

这种勤务模式有何优势?西津派出所所长童进最有发言权,他说,这种勤务模式大大改变了传统接警、指挥、巡控的老套路,有效提升了派出所警务效能和辖区治安掌控力。数字是最直观的例证:据统计,该派出所勤务指挥大厅建成以来,先后破获各类案件527起,抓获违法及临控人员408人,辖区警情逐年下降,发案率得到有效控制,治安形势逐年好转。

从过去的“出警靠走,治安靠狗”,到如今建立新一代治安防控体系,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西津派出所的防控体系建设从原来的单传统型、粗放型逐渐朝规范化、专业化转变,其警务运行模式也实现了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的跨越。

新闻推荐

海螺: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本报记者张申尚储普查王萍10月31日,海螺集团白马山水泥厂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全球水泥行业首个水泥窑碳捕集纯化示范项目...

宁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国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宁墩推进阳光信访2018-11-13 11:48
山村嬗变好风光2018-11-10 10:54
猜你喜欢:
评论:(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