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甲路镇突出五个重点治理“微权力”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1-23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宁国讯今年以来,宁国甲路镇通过五个重点治理,有效推进“微权力”整治,让镇村干部规范用权、合理用权。

突出基础工作,“明”晰微权力。成立了甲路镇“微权力”治理工作小组,制定《甲路镇“微权力”治理工作方案》,党委班子成员定点定责指导审核分管的部门和联系的村,逐级梳理微权力清单、分解目标、细化措施,确保抓好任务落实。明确镇“三资”管理中心、民政所、移民办等12个部门和4个村作为“微权力”治理目录部门,把政府财务管理、惠农扶贫资金管理、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村级小额工程建设、村级“三资”管理等作为“微权力”清单主线。截至目前,全镇共摸排出微权力事项48项,编制微权力流程图51张,风险点67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74条。

突出内控管理,“规”范微权力。建立健全内控机制,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约束微权力运行。镇党委明确在政府层面主抓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微权力运行,在村一级主抓小额工程微权力运行,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在财务管理、农房审批管理等方面的内审制度5个,完善责任倒追机制,倒逼责任落实。由镇纪委牵头,在实现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各项工作,重点突出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推进村级“微权力”治理上的作用。

突出重点环节运行,抓“实”微权力。在前期明确了微权力及重点微权力清单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该镇重点监督的微权力。除了政府层面主抓的探索建立的“四环相扣”政府性投资项目微权力运行新机制,该镇也及时明确了4个村重点监督运行的微权力。如结合枫山村移民村的实际,该村的“微权力”治理突出移民资金审批使用的微权力运行,并明确小额工程微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结合青龙湾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整改要求以及七大整治工作要求,明确在集镇所在村甲路村探索农民建房审批微权力运行工作并突出运行环节的监督重点,层层抓实微权力治理工作。

突出公开方式,“晒”出微权力。一是依托新媒体信息公开。及时通过甲路政务公开网以及甲路微信公众号把微权力清单、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及防控措施等信息进行公开,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在枫山村“五维共治”广场创新“微权力”公开形式。这是该镇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暨枫山村五维共治广场,及时公开重点微权力运行情况并将运行关键环节的监督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创新微权力运行公开方式;三是实施深度公开。把一些惠民政策实施情况、农房审批微权力运行及小额工程等重点微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向权力运行相关的村民组进行深度公开,“晒”出微权力,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突出管权治权,“管”住微权力。微权力治理的关键是管住微权力,监督是第一位的。在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村级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基础上,镇纪委盯紧重点事、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加大监督力度。截至目前,对某支部1例低保审查关键环节,即入户调查中不实不细问题予以追责通报,党纪处分1人,强化微权力治理效果。与此同时,多方式做好预防“微腐败”教育宣传工作,逢会必讲“勤、廉”二字,及时通报关于“微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坚持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突出微权力治理的氛围营造和震慑效果。(江萍)

新闻推荐

“铁路安全法律知识讲习车”启动

11月15日上午10时许,在宁国市千年古镇胡乐司的胡乐中心小学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铁路安全法律知识讲习车启动仪式正在热烈...

宁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国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以案释法走基层2018-11-20 11:30
猜你喜欢:
评论:(甲路镇突出五个重点治理“微权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