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沙埠村:全域旅游兴乡村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1-27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一排排楼房坐落有序、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公园、文化广场配置齐全……宁国市梅林镇沙埠村,俨然一副集镇模样。再看该村的清居老街:石板路、旧民居、老建筑加上农村老手艺人,这些老街元素,又让人仿佛置身旅游景点。

近年来,梅林镇沙埠村强化村容村貌建设,深挖乡村旅游资源,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为村民增收致富开辟路径。全域旅游对乡村经济的带动作用,在该村进一步凸现。

乡村生活不比城里差

2011年,沙埠村被列为宁国市美好乡村建设点,该村以此为契机,不断强化村庄建设,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该村党总支书记梁先锋介绍,近年来,村里陆续完成了村容村貌整治、老旧房屋修缮、路面拓宽重铺、公园建设等基础性建设工作。此外,该村还深挖文化典故,建设了伯虎公园和乡村文化长廊。这些场所的建立,不但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场所,更是乡村文化传承的好平台。如今,沙埠村定期开展广场舞大赛、乡村文艺晚会等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

“现在我们村建得可漂亮了,不但村容村貌搞得好,配套设施也建得全。现在乡下的生活,过得一点都不比城里差。”说起如今的乡村生活,沙埠村村民们满满的幸福感。

乡村旅游带来活力

扮靓乡村,是为了让村民住得好;谋划好发展,则是为了村民过得好。如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这也是沙埠村村两委心心念念的大事情。

“沙埠村自然资源、产业基础等方面并不突出,想要发展,还是得靠全域旅游。”梁先锋表示,沙埠村有沪苏浙地区落差最大的漂流、有三里坞水库、有老街,这些都是沙埠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巨大优势。利用这些资源,打造好旅游产品,将会给乡村发展带来巨大活力。

沙埠村从浙江请来规划团队,进行了高标准设计。在此背景下,一系列旅游景点在沙埠村诞生:该村保留3座古建筑,并完成青石板路铺设和沿街房屋美化,打造清居老街;三里坞水库发展垂钓、水上乐园、农家乐项目,并配套开发占地百亩的滑草场;女儿山漂流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并请公司进行正规化运营。

随着相关工作的不断推进,沙埠村的这些旅游项目受到了周边市民的关注。久而久之,沪苏浙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出现在沙埠村。清居老街、三里坞水库、女儿山漂流成为他们口口相传的热门景点。以女儿山漂流为例,今年,该景点一天最高接待量达到2000余人。

特色种植实现致富

从普普通通的乡村,到小有名气的景点,不断聚集的人流,也为沙埠村村民创收提供了巨大市场。在沙埠村,有不少人通过发展果蔬种植实现致富,齐秀刚就是其中一位。

齐秀刚2011年在沙埠村承包农田,从事葡萄及香瓜的种植,主要种植碧香、金手指、夏黑等十余个葡萄品种,是宁国市第一家以葡萄为主营的生态果园。近年来,随着沙埠村乡村旅游渐火,齐秀刚果园采摘业绩水涨船高,葡萄品牌也愈发响亮。2013年初,齐秀刚组建了宁国市世外葡萄园水果专业销售合作社、宁国市醉金香农庄,开始了规模化的生产经营,种植规模也从原先的50亩扩大到100亩,种植效益有了大幅度提高。2014年,齐秀刚的农庄还被评为“宁国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安徽省示范家庭农场”。

梁先锋说,随着乡村旅游不断发展,现在在沙埠村,像齐秀刚这样的农村经营主体越来越多,他们有的经营采摘种植、有的经营农家乐、有的加工销售土特产。虽然经营项目各不相同,他们都在凭借勤劳和智慧,让农村日子过得更加美好。

新闻推荐

“铁路安全法律知识讲习车”启动

11月15日上午10时许,在宁国市千年古镇胡乐司的胡乐中心小学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铁路安全法律知识讲习车启动仪式正在热烈...

宁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国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债权资产处置公告2018-11-26 13:36
猜你喜欢:
评论:(沙埠村:全域旅游兴乡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