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宁国府”人话红楼之 焦大醉骂中的“小叔子”之辩析

来源:今日宣州 2019-02-20 07:00   https://www.yybnet.net/

● 倪合进

程乙本

甲戌本

《红楼梦》第七回中写到王熙凤与贾宝玉到宁国府赴宴,天黑后,贾珍的妻子尤氏要求派人送秦钟回去,尤氏的本意是要两个小厮送秦钟回家,没想到家下的媳妇们安排的却是跟太爷出过三四回兵的焦大。焦大借着酒劲破口大骂,说出了一肚子的委屈,以及对贾府不肖子孙的担忧,其中醉骂中最精彩的一句话是:“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养小叔子。"关于“爬灰的爬灰"说的是贾珍与儿媳妇秦可卿的乱伦这一点大家都没有异议,但是“养小叔子,养小叔子"的这个小叔子却众说纷纭。有的说是与王熙凤有染的贾蓉,有的说是吃了熊心豹子胆的贾瑞,还有的说是贾蔷,更有甚者说是贾宝玉与王熙凤有一腿,这个小叔子是指贾宝玉,不一而足。笔者认为“养小叔子"的小叔子不排除是贾宝玉,但似乎应将贾琏的亲弟弟贾琮考虑在内。

先让我们来看一看大家为什么认为这个“小叔子"是贾蓉。第六回贾蓉的父亲打发他来王熙凤处借玻璃炕屏,王熙凤的一段话表明了他们的暧昧关系。“凤姐道:‘你来迟了。昨儿已经给了人了’……贾蓉笑道:‘只求婶娘开恩罢!’凤姐道:‘碰坏一点儿,你可仔细你的皮!’因命平儿拿了楼门上的鈅匙,叫几个妥当人来抬去。贾蓉喜的眉开眼笑,忙说:‘我亲自带人拿去,别叫他们乱碰。’说着,便起身出去了。这凤姐忽然想起一件事来,便向窗外叫:‘蓉儿,回来。’外面几个人接声说:‘请蓉大爷回来呢。’贾蓉忙回来,满脸笑容的瞅着凤姐,听何指示。那凤姐只管慢慢吃茶,出了半日神,忽然把脸一红,笑道:‘罢了,你先去罢。晚饭后,你来再说罢。这会子有人我也没精神了。贾蓉答应个‘是’,抿着嘴儿一笑,方慢慢退去。"从这段文字来看王熙凤与贾蓉确实有暧昧关系,但焦大醉骂说的“养小叔子,养小叔子"并不是说王熙凤与贾蓉的不正当关系,因为贾蓉与王熙凤是侄婶关系,而“小叔子"是指丈夫的弟弟,谁是贾琏的弟弟?贾宝玉和贾瑞以及名字带玉字旁同辈的小兄弟才是贾琏的(堂)弟弟。这是常识。贾蓉与这里的“小叔子"八杆子都打不着。白先勇先生在《细说红楼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中的第一百零一页有:“焦大这两句话后一句‘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这又是一个疑案。何所指?当然指王熙凤跟贾蓉之辈。"该判断不知是他自己的判断,还是人云亦云,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关于养小叔子,若指王熙凤与贾瑞之间的关系也不是。养小叔子是嫂子与丈夫的弟弟私通,是两情相悦,表示嫂子喜欢小叔子,小叔子也喜欢嫂子,贾瑞那个猥琐样,王熙凤断看不上的,你难道没听平儿说贾瑞他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最后贾瑞被王熙凤设计害死了,“养小叔子"中的小叔子肯定不是指贾瑞。

若说贾蔷就更不是了。贾蔷是什么人?这在第九回有一段描写:“原来这人名唤贾蔷,亦系宁府中之正派元孙,父母早亡,从小儿跟着贾珍过活;如今长了十六岁,比贾蓉生得还风流俊俏。他兄弟二人最相亲厚,常共起居。宁府中人多口杂,那些不得志的奴仆,专能造言诽谤主人,因此不知又有什么小人诟谇谣诼之辞。贾珍想亦风闻得些口声不好,自己也要避些嫌疑,如今竟分与房舍,命贾蔷搬出宁府,自立门户过活去了。这贾蔷外相既美,内性又聪敏,虽然应名来上学,亦不过虚掩眼目而已,仍是斗鸡走狗,赏花阅柳为事。上有贾珍溺爱,下有贾蓉匡助。因此,族中人谁敢触逆于他。"有人用这一段来说明王熙凤与贾蔷有暧昧关系,并说是王熙凤养的小叔子就是贾蔷。如果用这一段来说明这个问题那就大错特错了。首先,贾蔷与贾蓉都是王熙凤的晚辈,根本谈不上什么“小叔子"。其次,虽然贾蔷比贾蓉生得还风流俊俏,也有小人诟谇谣诼之辞,表明他们都是纨绔子弟,贾珍怕坏了自己的名声,命其搬出宁府。贾珍与贾蓉有“聚麀"之诮,贾珍与贾蔷也不能排除,况且他们可能有“贴烧饼"之事。这就是“风闻得些口声不好"的原因。再次,即使王熙凤与贾蔷有那么一档子事〔因第十二回有“凤姐笑道:‘果然你是个明白人,比蓉儿兄弟两个(其中一个是贾蔷)强远了,我看他那样清秀,只当他们心里明白,谁知竟是两个糊涂虫,一点不知人心。’"〕,只能说明王熙凤的私生活糜烂,也与“小叔子"搭不上架。

二十八回有一段对话:“凤姐笑道:‘既这么着,我就叫人带他(小红——笔者按)去了。’宝玉道:‘只管带去罢。’说着要走。凤姐道:‘你回来,我还有一句话呢。’宝玉道:‘老太太叫我呢,有话等回来罢。’"有人用这段对话来说明王熙凤与宝玉有一种说不清的关系。并认为与第六回王熙凤叫“容儿回来"与该回的“你回来,我还有一句话呢"是一个意思。加之第二十一回贾琏说“我和女人说话略近些,他就疑惑,他不论小叔子侄儿,大的小的说说笑笑,就不怕我吃醋了,以后我也不许他见人。"所以有的读者更加坚信“养小叔子"的小叔子就是贾宝玉。其实读者只要细细揣摩一下,二十八回的表述与第六回的表述是不一样的,充其量只能说明王熙凤是勾引宝玉,也如夏金桂与薛蝌,不能说他们是两情相悦。如果说“养小叔子"是指王熙凤与宝玉的关系实在有点勉强。

其实,社会上讲“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养小叔子"都是特指的,不是泛指的。“爬灰"是特指公公与儿媳妇,“养小叔子"是特指嫂子与小叔子(自己丈夫的亲弟弟)。知道这层关系,那么关于“养小叔子"我们就不会认为是贾宝玉,尽管他们很可能有性接触。

那么这个小叔子到底是谁呢?如果我们只看程甲本、程乙本《红楼梦》就很难得出正确的答案。但《红楼梦》的早期抄本的第二回对这一信息是有所透露的。下面将程甲本、程乙本及早期抄本这一段描写分列如下:

程甲本:(P130)若问那赦公,也有二子,次名贾琏,今已二十来往了。

程乙本:(P12)若问那赦老爷,也有一子,名叫贾琏,今已二十多岁了。(附录一)

甲辰本:(P89)若问那赦公,也有二子,次名贾琏,今已二十来往了。

甲戌本:(P63)若问那赦公,也有二子,长名贾琏,今已二十来往了。(附录二)

蒙古王府本:(P71)若问那赦公,也有二子,长名贾琏,今已二十来往了。

庚辰本:(P44)若问那赦公,也有二子,长子名贾琏,今已二十来往了。

已卯本:(P52)若问那赦公,也有二子,长子名贾琏,今已二十来往了。

南图本:(P71)若问那赦公,也有二子,长子名贾琏,今已二十来往了。

乾隆百廿回本:(P34)若问那赦公,也有二子,长子名贾琏,今已二十来岁了。

俄罗斯藏本:(P90)若问那赦公,也有二子,长子名贾琏,今已二十来往了。从以上各本的表述来看只有程乙本是“一子",其余的都是“二子",甲戌本及相关抄本的表述应是作者的原笔,程乙本是经过改动的,因为如果赦公是一子的话,联系上下文就不应该是“也有一子",而是“只有一子"才对。况且程甲本也是“也有二子",只不过是“次名贾琏"。早期抄本除甲辰本外,均是“长名"或“长子名"。说明在手抄本(或小说原稿)里赦公确有二个儿子,大儿子是贾琏,贾琏还有一个弟弟,只是这个弟弟始终没有正面描写,或是原本有他和他嫂子暧昧关系的描写,后来不知是什么原因被作者或他人删除了,也如十三回“秦可卿淫丧天香楼"(即贾珍与秦可卿不正当关系——爬灰)被删除了一样。也或者是曹雪芹故意引而不发,只略带一笔,留下一个意境,一个事实的存在,给读者一个想像的空间。四十三回宝玉与茗烟到水仙庵祭金钏,整个过程没有提到金钏一个字,和宝玉一道的茗烟都不知道是祭谁,这是作者运用“含而不露"手法的又一例证。小说中有这种情况,影视作品也不例外。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中,觉远的师父在与觉远讲到自己如何被迫到少林寺出家时说:有一年,他遭到王仁则的贼兵追杀,无奈何,只好将女儿无瑕寄养在一个老农家里,老农无儿女,将他宠坏了。但在整个影片中这个老农从未出现过。因此作者对贾琏的弟弟不作正面描写是正常的,毕竟他这个弟弟不是小说中的主要人物。

不过读者如果细心的话就会发现贾赦的次子在《红楼梦》文本中是有所透露的。次子是谁?次子是贾琮。关于这一点曹公至少在三个章回里有暗笔。第二十四回:“邢夫人拉他(宝玉)上炕坐了,方问别人好,又命人倒茶来。一钟茶未吃完,只见那贾琮来问宝玉好。邢夫人道:‘那里找活猴儿去!你那奶妈子死绝了,也不收拾收拾你,弄得黑眉乌嘴的,那里像大家子念书的孩子。’"从这一段话来判断贾琮应该是贾赦的儿子,并且不是邢夫人所生,很可能是妾生子,不然她不会骂得这么难听。第二十五回王夫人骂贾环的生母赵姨娘也是这样:“养出这样黑心不知道理下流种子来,也不管管,几番几次我都不理论,你们得了意了,越发上来了!"。第六十回有:“宝玉并无与琮、环可谈之语,因笑问芳官手里是什么。"此处贾环和贾琮来问候宝玉,说明贾环与贾琮都比宝玉小,并且很亲近,尽管贾琮与贾环一样不受宝玉待见,但他们在一个生活圈子里是不争的事实。还有第七十五回中这样的一段话:“贾政等听见这般,不知就里,反说:‘这才是正理,文既误了,武也当习,况在武荫之属。’遂也令宝玉、贾环、贾琮、贾兰等四人,于饭后过来跟着贾珍射一回,方可回去。"宝玉、贾环、贾琮、贾兰他们四人并列在一起,结合前文更能说明贾琮是贾赦的儿子、贾琏的弟弟。贾琏有亲弟弟,那么王熙凤就有亲小叔子。她连堂侄贾蓉贾蔷都勾引,她与贾琮这个小叔子有那层关系就不奇怪了,焦大醉骂“养小叔子"也就顺理成章了。

读者可能会问贾琏既然有弟弟,那么作者在行文时为什么称贾琏为琏二爷?关于这一点我们要从贾府的世袭职位讲起。贾代化的父亲是宁国公,贾代善的父亲是荣国公,贾代化与贾代善都袭了官,他们的儿子贾敬是丙辰科进士,贾赦袭了官。贾敬的儿子贾珍因父是科考进士自己世袭三品爵威烈将军,贾赦的儿子贾琏因父亲是袭的官且健在,在他自身没有真才实学考取功名的情况下只能捐个官——同知。尽管贾珍是世袭的,但他没有看不起捐官的贾琏,称贾琏是“老二",视贾琏为他亲兄弟,因为贾赦一死,贾琏就可袭职,他是绩优股,是有前程的。贾珍比贾琏大,他没分彼此,故贾府上下就称贾琏为“琏二爷"。其实,贾琏是贾赦的大儿子在第一百零三回也可以得到验证:“正说着,只见荣府女人们进来说:‘我们二奶奶来了。’贾琏虽是大伯子,因从小儿见的,也不回避。"作者在这里称贾琏是“大伯子"就说明他是老大,如果他是老二就应该称他是“二伯子"。结合第二回的表述,笔者认为这个“小叔子"可能不是其它人,而是贾琏的亲弟弟贾琮。有人可能会说贾琮人品与贾环差不多,王熙凤怎么能看上他?各位请想想贾蓉是什么人,他与父亲贾珍有“聚麀"之诮,除了脸蛋长的有点好看,也不是一个正经牲口,王熙凤不也和他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吗?笔者在想,贾瑞为什么敢接近王熙凤,除贾瑞自身不自量力外,与王熙凤本人的乱淫不无关系。

综上所述,焦大醉骂时口里骂出的“养小叔子"的小叔子不可能是贾蓉和贾蔷,尽管不能排除是贾宝玉,但笔者认为应将贾琏的亲弟弟贾琮考虑在内。

新闻推荐

人勤春来早 新年新作为

本报讯春节前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和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和省主流媒体纷纷关...

宁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国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新春讲坛”开讲2019-02-19 10:54
猜你喜欢:
快速执结欠薪案2019-02-14 10:54
评论:(“宁国府”人话红楼之 焦大醉骂中的“小叔子”之辩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