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山门村:聚力打造健康小镇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4-1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上个月,安徽省公布20家首批健康小镇创建单位,宁国市港口镇山门世外桃源小镇榜上有名。这也是全市唯一入选的单位。

近年来,以优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为基础,山门村在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AAA级景区创建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2019年,以“健康”为主题,发展思路再升级,山门村从上到下掀起了新一轮建设的热潮。

标准提升,从理念到方式

近年来,港口镇依托山门村良好的旅游资源,成功将“山门洞”创建成为国家级3A景区,并荣获中国传统古村落、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优秀农村社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殊荣。

2017年起,山门村大力开展“世外桃源”特色小镇建设。港口镇不断加强景区建设,全面完成了9.7公里核心景区环形道路、文脊峰叠水景观、驿站水景观、银杏主题公园、入口花海景观带等建设,并紧抓“四季花海、养生度假”特色,推进民俗集聚区改造。

经过近两年的大建设、大提升,山门村被成功打造成集田园生活、禅修养生、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名胜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2018年底,完成一系列准备工作后,港口镇人民政府正式提出申请——山门世外桃源小镇将争创全省健康小镇,更好地彰显生态特色。

“‘世外桃源’小镇是倡导一种生态、休闲的生活理念,健康小镇就是进一步深化,将这种理念细化成生活方式。”山门村党总支书记程守法说道。山门村进一步树立健康也是生产力的新理念,培养健康文化,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推动全民健身行为,创建全民健康环境,以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为目标有序推进健康小镇建设。

氛围营造,变被动为主动

“村里的变化,我们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间,所以村里开大会说搞创建,我们绝对是支持的,不但要支持,还要主动参与。”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民们的发言坚定了党员干部们创建的信心和决心。

“党员干部带头,全体村民共同参与,这是一直以来的工作模式。”程守法说。确定创建目标后,山门村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成立专门的创建领导组,除了村“两委”成员外,还邀请了村民组组长和村民代表进入工作组。

山门村各个自然村也下设了理事会,并由各村民组组长牵头与志愿者成立专门宣传小组,通过开展入户发放倡议书、悬挂横幅、布置宣传栏等多种形式,以健康环境、身体健康、健康餐饮、食品安全、健康医疗、健康体检、健康家庭、健康宣传和健康教育等为内容,向全体村民开展健康宣传。此外,山门村积极地把垃圾分类、垃圾管理融入到创建工作之中,让“健康小镇”的理念渗入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从2017年起,山门村就组建成立了健康活动服务队,主要负责健康环境、村居卫生、家庭生活方式等内容的宣传和监管。近两年来,服务队开展了舞狮表演、旗袍秀、健身比赛、广场舞大赛、拔河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使越来越多村民加入了健身队伍。

随着健康小镇建设的深入,山门村建成了包括健康素养知识图书室、全民健康步道、健身广场等在内的主题活动场所,密集布点健身器材也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了全民运动的氛围。

主题升华,聚资源为产业

随着山门村“世外桃源”小镇的名气越来越大,来这里旅游的外地游客也多了起来。但如何将游客量“变现”成旅游收入成为摆在眼前的难题。

从新农村建设,到美好乡村建设,再到美丽乡村建设、4A景区创建、健康小镇建设,变化的是建设的主题,但不变的是兴业富民的主旨。在程守法看来,健康小镇的创建,最终也还是要落脚到老百姓的实惠感和幸福感。

在健康小镇创建中,山门村依据前期发展基础和村情实际,进一步明确以田园综合体的健康农业和健康养老、休闲旅游、运动健身的健康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类别,致力开发户外休闲娱乐、运动养生、田园观光度假、蔬果采摘体验、禅修文化体验、康体颐养等核心产品或服务。目前,田园综合体建设、健康种养殖业、休闲旅游业等项目已明确了由盛旅游投资公司为建设主体。

一年多前,也是为了催生集体经济发展动能,山门村成立港盛旅游投资公司,负责特色小镇基础设施投入与运营,为下一步对接社会资本打好基础。经过一年多发展,旅游公司累计完成投资3500万元,拥有在建景区6家,其中3A景区1家,2A景区1家,宣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

新闻推荐

港口镇立行立改助力民生改善

宁国讯自宁国市委延伸巡察三组巡察港口镇港口村以来,巡察组工作人员多次深入村组及农户家中,详细了解群众对村“两委”干部...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门村:聚力打造健康小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