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母其国:40多年义务修锁上千把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4-18 07:01   https://www.yybnet.net/

□尚立安 本报记者 吴晓龙

今年72岁的母其国,家住东区南山街道观景台社区,是攀钢钒炼钢厂的ー名退休职工。由于爱好修锁,40多年来,他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为工友、邻居修锁上千把,受到大家的称赞。

自学修锁帮助身边人

在炼钢厂工作时,母其国当过钳工和维修工,看到一些损坏的接触器、继电器扔了很可惜,就收集起来,利用工余时间,修一修、配一配,变废为宝。有一次,他看见工友上班时忘了带钥匙,只好把更衣箱的锁给撬了。母其国当时就想,如果自己学会修锁,也许会帮得上工友的忙。他立即找了几把坏锁进行研究,反复琢磨。

几天后,母其国终于把锁的原理搞清楚了,于是他买回一些修锁的专用工具,尝试着学会了修锁。母师傅会修锁的消息不胫而走,来找他修锁的人慢慢多起来。无论是谁家的锁坏了,还是工友更衣箱的锁坏了,大家都会找他进行维修,母其国总是有求必应。修锁难免敲敲打打,为了不影响邻居休息,母其国每次都利用晚饭前后的时间来修锁。

修锁需要成本,母其国又是如何降低成本的呢?他说:“我修锁花的钱很少,因为在修锁的过程中交了不少朋友,一些朋友捡到烂锁废钥匙都送给我。能修的,我就修;不能修的,我就把锁拆开,留下有用的配件,下次如果谁家的锁缺少配件,我就给装上去,既节省了开支,又修好了锁。”被帮助的邻居要给他买小吃水果表示谢意,但母其国笑着说:“大家都是邻居,帮个忙是很正常的事。”

提议组建“义务服务队”

这些年,母其国遇见需要帮助的人总会伸出援助之手——看见身体不好无法上楼的邻居,他就主动去背;谁家门锁坏了,他就主动去修;谁家电路出点小问题,他也热心帮忙解决;谁家下水道堵了找他帮忙,他也绝不推辞……

2015年,母其国向东区南山街道观景台社区党支部提出建议,组建一支“义务服务队”。社区党支部很重视这件事,经过研究同意成立社区“义务服务队”,购买了许多工具。这支“义务服务队”由5名退休职工组成,他们义务帮社区群众排忧解难,母其国还将自己的一台电焊机“贡献”出来,谁家需要电焊维修,他就亲自上门操作。

这些年来,母其国一直走在助人为乐的道路上。母其国说,让别人家的子女在外边安安心心的上班,不用担心家里面的父母,就是自己助人为乐的最大动力。

新闻推荐

推进长三角区域公路设施建设一体化

本报讯(记者聂扬飞)4月9日至10日,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肖超英率九三学社界别调研组一行赴宣城市围绕“推进长三角区域公...

宁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国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依法规范信访秩序2019-04-12 22:54
猜你喜欢:
评论:(母其国:40多年义务修锁上千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